西安游子

久识文学城,才有时间整理文字。愿与诸君共享浪花,慰藉游子之意
个人资料
正文

异位空间

(2022-05-19 08:54:21) 下一个

我的异位空间,其实是我在参加广场舞小团队,感受到的它营造出的欢乐时刻。

我参与的广场舞小队有四五十位成员,来自中国多个地区,相对多的是温州及福建,少数几位来自湖南上海东北四川陕西等地,还有位台湾大姐(她喜跟我们跳舞,不喜加入集体活动)及一位西班牙女士。

我们经常跳的多是藏族舞或蒙古舞,有时也有艺术性强些的舞如(乌兰巴托的夜)韩红演唱的(月亮)的伴舞等。

广场舞的姐妹们挺团结,一起购买了好几套舞蹈服。大家穿将起来,集体舞蹈起来,视觉效果很喜庆欢乐。我曾跟她们一起去新泽西看樱花,并在那观樱地空地上为游客表演集体舞,也曾在三八节跟大家聚餐,在母亲节跟大家一起盛装跳舞庆祝,有时也碰到她们为本月的生日明星庆祝(大家穿统一舞蹈服,编排简单欢乐的集体舞庆祝)。

这次偶然遇到的生日小聚会让我想当难忘。

那天以前,有组织人在群里通知,让大家着统一舞服(红上衣,白色运动裤)。我早上赶到,看见姐妹们穿着不同款式的红上衣,蕾丝的/缎面的/棉布有镂空绣花工艺的/针织的,也可分为高领的v领的,或分为运动款的/衬衣款的/舞衣款/礼服上衣款的。真是纽约商场里各款式的中国红上衣都聚集在姐妹们身上了。(真的说,”中国红”色衣服,在咱黄皮肤的国人身上,分外好看)。

我们那天排队形拍视频录了两只简单的舞(如阿细跳月般转圈的队形)。姐妹们欢快统一的舞步,两位生日明星在圆圈中心着彩色拖地舞裙翩翩起舞,让那一刻变成极欢乐祥和的一刻。我估计两位姐姐从没这么过过生日,我也没有。那一刻,我觉得姐妹们都穿越了,变到少时在学校的同学群姐妹群。大家一起美丽一起年轻一起欢乐。在这远离家乡远离故国文化和背景的一隅,享受片刻异位空间。

大家没有地域差别,没有鄙视链,没有穷富,没有政见不合,只有中国舞中国情。

随后,大家又一起拍了很多美美的照片。我用有点花了的眼睛抓拍下的定格portrait,居然被人赞扬,真是小惭愧(在我自己家,我经常因为积极地给孩子照像虚了被孩子小埋怨,眼睛有些看不清手机快门)。我能看出,有些大姐其实很少被人拍照,不会摆pose也面露小羞怯。但其实,她们都是曾经很辛苦勤勉的母亲奶奶员工,有些人读书不多,但相处起来又是能分辨出一种街头机智,从她们身上感受到的善意和温暖,让这小小的广场舞团队的舞蹈时刻让我觉得回到了中国,到了一个异位空间。。。

在这异位空间里,只有欢笑只有舞蹈只有友爱。我希愿我们的异位空间永远活活泼泼地存在下去,我希愿这样和谐的小团体越来越多,我希愿中国社区都和谐美好,我也希望大家能整合力量做些反抗反亚裔仇恨的工作,让和谐的异位空间更多更美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有这样一个空间很美好,跳舞也是一种很好的健身,羡慕游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