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游子

久识文学城,才有时间整理文字。愿与诸君共享浪花,慰藉游子之意
个人资料
正文

石油人群像二:大庆男

(2022-02-04 20:23:42) 下一个

石油人群像二:大庆男。

大庆小伙儿人实在。也勤学好问,工作学习特别努力。

在西安某度假村学习时,有时我跟他及别人一块儿拼单点菜吃顿饭,他很北方人样儿,不主动开口分账。我赶紧拿钱硬才给他,感觉得出跟别的销售类学员不同,淳朴。

在大庆市,有天时间安排比较松。他问我和另一个姐妹想去大庆英语角活动不?我们点头儿称是(天高皇帝远的地方,有当地人带着玩儿多好的观察民生的机会,至于英语,干外贸的都应付得来的。。。)于是我们几人打的来到英语角。我记得那是个广场一角的纪念碑下。大庆男的朋友们在那里,那天是小两口一对儿半。女方已身怀六甲,估计七个多月了,人也高高壮壮的,穿个背带裤。聊天挺开心,我印象深是那女孩很大大咧咧,自己拿自己开玩笑。她罗列自己因怀孕吃得多,如肯德基吃双份汉堡加大可加薯条啥的。。。开心活宝儿。。。我们没见什么外国人,据那对儿朋友说,大庆英语角还是大庆男积极组织起来的。。。他是很热心公益,也肯花气力为自己他人学英语出力的上进好青年。。。

另外听同事讲,在北京工作期间,他是最努力的一个,啥不会立马去学。这样的人不成功才怪。。

后来,他被派驻印度尼西亚工作。我最初偶闻印尼发海啸,还担心的发个电邮问候一下。结果没多久又地震,又兵变。。。感觉他呆了个危机重重的国家(我不清楚他具体带哪个城市),但遥远同事,老问人家情况似很婆婆妈妈。。。慢慢就不联系了。。。慢慢我也离开那个圈了。。。

我回想了一下东北出来的大学生年轻人有什么特点:踏实肯干,努力学习。是不是因为老工业区的衰落,这些年轻人在老家没有出路,必须到大城市立住脚,因此从不敢懈怠,因为家乡还有父母,兄妹若学历低没有机会到大城市立脚,要依靠他们做家庭的希望的。。。所以人持重坚毅。。。前有铁人王进喜,后有好青年大庆男。。。我接触过的东北人,粗放型的多,像我同学习班的这两三年位,人也安静肯动脑又乖顺的,似乎家庭也不是太差。。。石油工人的孩子有几多能上石油大学,还挺得住到北京闯荡几年,立志扎根的。。。不太了解。美国这边,家庭第一代大学生入学条件会有照顾,不知“王进喜”式的石油工人的孩子能否得到好的机会?“王进喜”是特例,他的第二辈肯定国家有照顾。普通石油工人的孩子们呢?东北老工业区的将来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