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游子

久识文学城,才有时间整理文字。愿与诸君共享浪花,慰藉游子之意
个人资料
正文

欧裔印象浅谈

(2020-06-19 18:35:32) 下一个

欧裔印象浅谈

 周中陪母亲到医院门诊,医院的门诊大楼似刚刚开放,井然有序,又戒备多多(近日疫情缘故),例如,我这样的陪同人员和病人只能坐在楼道等。

那医院门诊楼很大,有几万平方米,有两层。共四个入口通道(四个科室),每个通道两边是诊室,各主诊大夫有独立的前台及检测室和候诊室及诊室。整个建筑设计精良,内装修舒适温馨,环境很好,像能标5A的办公区。每个楼道口有导医员,楼道中有若干沙发座,楼道中人不多,病人们都是有序地按约而来的,进入诊室等候的。

 此次我在楼道里坐等了两个小时,仔细观察了来往的行人。一类是医生们,衣着考究职业,神情严肃斯文;另一类是病患们,多白人老者,文质彬彬,相互搀扶。

我意识到在这里,一切都是高标准:高标准的硬件设施,高标准的服务标准,高标准的室内陈设,文雅有礼的病人们,怎么这像理想国呢?我也愿意生活在这里,被这样的医院服务,交往这些人。。。但是,我经济允许吗?他们接受我吗?为何纽约五区大多数医院达不到这样的水准?这都是难答的问题。

 我忽然觉得自己以前对欧裔有些苛刻了。他们受过良好教育,努力工作过一生,按自己习惯的方式彬彬有礼地生活,也要求别人彬彬有礼地对待他们,也愿意支付相应地酬劳,他们何错之有?如果纽约大多数地方能复制这里的生活方式,不是很幸福吗?政府负担得起?民众负担得起?

 我又想起自己早前上ESL学校时学习的文章《美国人的特质》,那篇文章列举了美国人的若干特质:一特别爱清洁(喜好任何新出的清洁水);二地大物博物产丰富,故而喜欢大手大脚地使用资源(土地/水源/物料);三。清教徒精神。它早期移民以英国和德国等地为主,冥冥之中以欧洲文化为正宗正源。

 如果按经济算账,抚养一个美国孩子长大使用的资源物料能抚养二十个印度孩子长大。全球各处的人们移民到美国,其实是想到资源丰富的地方谋求好一点的生活和机会,他们的美国梦能实现吗?欧裔的美国梦若干年前就实现了,其他族裔和新移民的梦呢?能实现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