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游子

久识文学城,才有时间整理文字。愿与诸君共享浪花,慰藉游子之意
个人资料
正文

由耶鲁华裔女生的声援信及两封回复信而想到的

(2020-06-12 13:32:37) 下一个

由耶鲁华裔女生的声援信及两封回复信而想到的

很惭愧,近日的稍有空闲把我弄得爱打嘴仗了。我冒着违背中华美德“谨言慎行,戒急用忍“的教律,弱弱地说几句看法,对耶鲁华裔女生的声援信及两位华人家长辈的回信。

 那姑娘的信我刚看到,摘录了两段:

  “我看不出我们对电视上的黑人母亲有同情心,她们像陈果仁的妈妈Lily Chin那样,乞求为儿子伸张正义。我没看到我们中有多少人和黑人抗议者一起游行。我没有看到我们给黑人领导的组织捐款。我没有看到我们为杀害无辜黑人的白人,比如陈果仁的谋杀犯,没有受到制裁而出离愤怒。”

   “我拒绝以牺牲他人为代价来呼吁对我们自己社区的种族公正。贬低或压制其他少数群体的正义根本不是正义。白人至上主义几百年来一直在威胁我们所有社区。在这个许多享有特权的少数族裔都站在白人至上立场上的时候,我要问:你和谁站在一起?”

 简言之,我觉得这姑娘说得对!我也是这么觉得!我看到电视上,几千人游行没有华裔面孔觉得很惭愧(我不知道他们何时游行)。我看到电视上议员JOHNLIU在曼哈顿为黑人议员做声援的小讲话,但只看出他在捞政治资本时,我觉得很不安。。。

 我自己也在公校学习了美国民权运动史;我也读了若干美国黑人作家的自传性作品(他们经历很悲惨,所受虐待非一般人所想像,我这里一般人,是指在社会主义体制下被教育成长起来,接受平等教育和同理心教育的普通中国人);我在读马丁路德金的文章和讲话时也很激动和佩服(他完全可以独善其身,有个博士学位可以正儿八经道貌岸然地做个牧师,做维护体制稳定的卫道士,分一杯白人赏赐的羹,可是他没有!重温60年代民权运动历史就知他做了什么,经历了何种打压直至生命);我学习写英文时也以黑人孩子失踪时警察局的寻人布告为例写过布告。我理解他们历史上积存下来的愤怒。。。

 我到美国后做过的工作——底层粗陋的工作,同事们十之七八都是非裔,他们大多数人还是勤苦耐劳沉稳与人为善的,身上有着为了下一代良好成长所做的隐忍牺牲。是否第一代非裔移民与在美国沉积若干代的非裔美国人不同啊?我觉得人都还好啊——不是懒坏惰,不是怨天尤人,而是很勤勉地努力工作为自己为下一代创造条件,和大多华人家长没什么区别。甚至因为是蓝领,打交道时直接好处没太多禁忌。只是我的感觉?

再说当前。电视上非裔们的游行与控诉,非裔政治领袖们的发言,真得是声泪俱下言真情切。

不是感同身受,不是种族矛盾积累太久只能爆发的那种势头,说不出那样的话,流不出那样的泪。。。我也暗自感叹,大是大非面前,我们华裔的影子呢?都躲在家,都谨言慎行,戒急用忍?可能华裔父祖辈们为了在美国扎下跟来,牺牲隐忍流血流汗,忍受族裔的轻视,忍受职场里的玻璃天花板,这牺牲换来了二代移民能在良好教育下较舒适地努力,成为美国“二等公民“和优秀少数族裔。这些估计孩子们是知道的了解的。

 孩子们不知道不了解的是什么?父母祖辈为何屡屡在任何大是大非面前失声?为何他们让孩子们努力融入做默默的棋子(在号称的民享民有民制的自由之地上)?他们是否希望孩子们继承的是美国民主精神中最关键的——要有独立思想独立言论?而自由言论独立思想的年轻人其思想言论在中式家庭/华裔社群中为何却行不通呢?要遭受大棒的打击呢?中文流利或英文流利的”说教者们“。家长们你们到底要的是什么——复制您们隐忍一生的模范公民模式吗?做个有房有地有积蓄有工作回忆,盼着美国长治久安能享几代安乐的小农意识者?或是个退休在后院默默种菜的智识之士?或是个胆小怕事,万事自我保全的精致利己分子呢?马斯洛需要层次中的最高阶目标,自我实现,您们实现了吗?会去做吗?

 不攻击谁哦!只是猜想,在孩子们心目中,一代成功的移民家长是什么样的?我猜想你们也曾有青春,有热血,有为民请命的豪情。为何孩子们不能有?不能质疑您们的政治立场?您们有政治立场吗?那不太成功的一代移民家长们,在孩子眼睛里又是什么呢?又做了什么呢?几代移民者的后裔呢?彻底美国化?看看做议员市长的赵小兰,骆家辉等,你就知道什么是独立人格了?华裔美国人了?最好换身皮肤,不做香蕉人,做白人。隐忍不发声,华裔族群的常态。

 现在好不容易华裔们的孩子进了名校,受到自由民主言论的熏陶,努力树立独立人格独立思想,我们的家长又用“我多不容易云云,你不了解美国制度的优越性云云!你要尊老敬老云云!“来堵住孩子们的嘴巴。”别发声!别引火烧身!享受当前相对好的社会秩序就行了!没事偷着乐吧“!你不知道还有好多华裔孩子——一心只读圣贤书,万事不问,除了自己学业那点事那点青春小心情,对周围一切都不知不觉,在各处被边缘化吗?这些耶鲁孩子对世情有知有觉,有声音有担当,这在他/她后来的人生道路上有多大益处您分析不来吗?

 多学正向鼓励!多学民主课堂!多发声证明自己的存在/学识/睿智/社会参与度!美国的明天才更好!华裔的明天才更好!

 

 这本是我几天前写的反馈,不太有组织结构,因担心城中保守派的辱骂,一直没有发。现今,当中有一人很明确地指出耶鲁女孩信的两点关键“大义灭亲”“赶时髦”。我认同:毕竟像我一样指责同类不够有担当,比指责白人或其他族裔的不当容易,对同裔的行为做派也熟悉(大义灭亲)。而且,因为在城里说几句,好像有了话语权,但其实我们都知道,华裔很少话语权,整体很边缘,所以城内的论辩只起到了沟通华裔的作用,甚至只是明朗化了原有的代购和鸿沟(赶时髦)。。。仅此而已。“革命尚未成功,同时还需努力!”这话其实是对每一个华裔讲的,包括我!我们力量很弱,我们不团结,我们相互打压。像李敖说的,酱缸文化到海外也还是这样?

鲁迅先生在《藤野先生》一文中写道:

“东京也无非是这样。上野的樱花烂熳的时节,望去确也象绯红的轻云,但花下

也缺不了成群结队的“清国留学生”的速成班,头顶上盘着大辫子,顶得学生制帽

的顶上高高耸起,形成一座富士山。也有解散辫子,盘得平的,除下帽来,油光可

鉴,宛如小姑娘的发髻一般,还要将脖子扭几扭。实在标致极了。中国留学生会馆的门房里有几本书买,有时还值得去一转;倘在上午,里面的几间洋房里倒也还可以坐坐的。但到傍晚,有一间的地板便常不免要咚咚咚地响得震天,兼以满房烟尘斗乱;问问精通时事的人,答道,“那是在学跳舞。“  到别的地方去看看,如何呢?

大家到美国到底学到了什么?怎么城里人身攻击·的范儿跟以前没有区别。大家自诩的学习先进理念在哪里体现出来了?首先不许别人讲话,不允许民主讨论,就很老式。。。再看见有六字辈儿的城友攻击二十出头的女学生_:你该叫耶鲁退你学费!你的文章逻辑不通!你该省出耶鲁学费给黑人,自己打蓝领工,这才叫跟非裔站在一起!云云!真跟骂街一样!不像那个年龄的人该说的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XQQ 回复 悄悄话 支持有独立思想的年轻人。
JKerry 回复 悄悄话 Liberal就是正确的?liberal就能带来好结果?我们老中从小就被洗脑,现在还没有一点独立思考?来看看黑人精英学者的研究吧
Thomas Sowell - Liberal Policy wreaks havoc on Black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y9xBz8nF0Y&list=PLV0eHHknA-DwDSu13dVcwijD0_gAoUBIv&index=5&t=242s
乐乐柔板 回复 悄悄话 赞westshore 发表评论于 2020-06-13 08:03:13
华一代是受臣民顺民教育长大的。尽管来美国多年仍然徘徊在两种文化的边缘是摆脱不了臣民顺民教育留下的影响的。华二代是受公民意识教育长大的。有独立思考能力的。
哈佛大学校长在今年的毕业典礼上对毕业生的致辞中说,人类需要的是提出问题的人,特别是能提出让人感觉不舒服的问题的人,而你们正是这样的人。这不说明了哈佛教育是要培养有思想有独立思考有独立人格自由精神的人而不是技术娴熟的匠人吗?
乐乐柔板 回复 悄悄话 完全同意博主的观点。耶鲁大学前校长说过,如果一个学生从耶鲁毕业时学到了很好的技术,那是耶鲁教育的失败。
华人家长很多是在中国完成了本科学习的。在过去的几十年,中国国内大学不重视Liberal arts education.而美国的很多大学本科都有这个课程. 很多的大学教授,尤其是教Liberal arts 课的都强调说通识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是培养人的教育。他们指出大学本科是学习Liberal arts 的必要时期。如果华人家长应该了解美国大学里教授的通识教育课的重要性。
WaldenPond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好的文章居然没有被置顶, 文学城的 Bias 越来越赤裸裸。 已经有好几位在 question 作者为何不去游行 :-), 还好他们没有问作者civil war时候, 为何没有去打仗。 :-) 这里大部分读者应该都在美中二地受过高等教育, 看看这么多故意岐译二字, matter --> 贵; kneeling --> 跪。 是这样的语境嘛? 如此歧义, 如何和接受良好教育的二代沟通。

这几天是流行和中国的文化大革命比较 :-)
westshore 回复 悄悄话 华人第一代其实并没有把自己看作是社会的一员,这与经济地位有关,也与中国文化的一般散沙特点有关,没有组织性,不相信组织性,自己打拼力量单薄也就没什么大志向和要求,必然产生那种夹缝里生存也能接受的心态。
也就是没有社会责任感,是客观上的边缘人,至多能寄希望自己被什么人代表,比如主流社会认同自己的价值和行为标准,所谓的模范少数族裔这个说法就是很典型的例子。
而这种心态不是第二代可以接受的,他们不愿意自己被他人代表。如果第二代移民还是与第一代一样没出息,没有政治上提高的要求,还移民什么劲啊?
华人里的这种第一代移民,一方面认可自己对主流社会的顺从地位,一方面要求子女接受自己的价值观,其实不过就是角色互调的概念,前者是在服从地位,后者是在主人地位,因此这类现象本质上是中国文化里君臣父子的等级关系的价值观体现。
跑到美国来干嘛啊?
getstarted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已经到了因言获罪的边缘了,说话不小心就可能丢工作、丢学位。该醒醒了。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你们也曾有青春,有热血,有为民请命的豪情。为何孩子们不能有?"
以前真的有过,现在才明白是被忽悠了。希望孩子们不要再被忽悠。
Tern 回复 悄悄话 中肯好文!感谢+1
明月前身 回复 悄悄话 可是,为什么亚裔遇到种族歧视的时候不见您那么义愤或者做点什么,去游行去示威呢?难道种族歧视这事还分几等吗?
世事沧桑 回复 悄悄话 支持
ggww 回复 悄悄话 我支持你!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不要用种族歧视来混淆和掩盖阶级矛盾。这正是民主党华尔街硅谷大佬们拼命鼓动闹事的目的。白左道德绑架了几十年,为什么种族矛盾严重的地方全是极左核心区?难道几十年的失败,还不能叫醒你们这些假清高的梦游吗?几十年一贯的闹事指责当选彻底失败,就不能让自己好好想想哪里错了吗?
triStar 回复 悄悄话 jkerry11 发表评论于 2020-06-12 19:45:22
数据说话:米国的种族问题
https://callvoter.com/data-on-defund-police-systemic-police-racism/

+100
华二代政治上不理性一是阅历问题,二是美国教育因为强调liberal, 蔑视人文传统造成的。有些地方BLM 由抗议无缝过渡到打砸抢烧,破坏历史文物,解散警察,等等。这么浓烈的文革味道大陆来的华裔能不警惕,能不发声?相信我们都能尽力不让我们因为认同才投奔的国家滑向极左。
灵魂在高处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参加游行还不够,现在流行的是跪下!
江南一素子 回复 悄悄话 你有没有去游行!如果你去了就有亚裔面孔!
silverbug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的种族歧视问题根深蒂固。 我也和黑人同事过,见过他们在问题面前表现出的尊严,和博主颇有同感。
jkerry11 回复 悄悄话 数据说话:米国的种族问题
https://callvoter.com/data-on-defund-police-systemic-police-racism/
jkerry11 回复 悄悄话 我见到的黑人professional,上了年纪的居多。
六千十年代奴隶制结束一百年了,人权和福利制度兴起,为什么反而黑人的总体情况从那个年代每况愈下? 。看这个视频,六七十年代的黑人政府楼街区,没有垃圾涂鸦,甚至白天不锁门。Thomas Sowell - Liberal Policy wreaks havoc on Black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y9xBz8nF0Y&list=PLV0eHHknA-DwDSu13dVcwijD0_gAoUBIv&index=5&t=242s
黑人问题的症结除了自己不够努力,liberal用过于丰厚的福利政策让他们产生依赖培养懒惰,用一切甩锅给别人来摧毁他们对自尊自立的追求,彻底沦为福利制度的奴隶和民主党的票蛆。

Norstar 回复 悄悄话 混社会底层的华人,其想法和打砸抢的暴徒挺相同的。
ZheFei 回复 悄悄话 讲得好!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讲的很好
章司 回复 悄悄话 感谢你发声。讲得很中肯
triStar 回复 悄悄话 您跑题了。跑偏得厉害。城里的回信也触碰到了您的问题:重感性轻理性,以偏概全。自以为政治正确,丧失了最基本的价值判断。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支持博主。
md2013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