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君

描写我的两个小外孙在美国的成长过程
正文

(46)家庭托儿所(Home day care) ---我在美国长大

(2023-05-20 08:35:33) 下一个

 ?小骅的话:

 

天还没亮,妈妈将一瓶温牛奶往我嘴中一塞,还在睡梦中的我就咕噜咕噜喝起来,喝完牛奶,也醒了。大叫:“mami! Mami!”妈眯给我急急忙忙穿好衣服、洗脸、梳头,将我放到汽车专用睡篮上,绑上安全带,开半个多小时汽车将我送到蕾欧娜家庭托儿所。

蕾欧娜阿姨高高的,满头金发,以前一定是个大美女,将我从妈眯手里接过来,又亲又抱。离开妈眯,我本来想哭的。可阿姨不停地逗我笑,夸我即漂亮又可爱,经阿姨这么一逗,一夸,看她那么亲切,我怎么好意思哭了?就高高兴兴地随阿姨坐在地毯上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我们都直接叫她蕾欧娜,每天蕾欧娜阿姨都是这样热情迎接我,所以我就特别喜欢上托儿所。

蕾欧娜阿姨家是一个独立的小别墅,两层楼,还有地下室。二楼有三间房,一楼大厅是我们的游戏室。放了很多玩具 。阿姨带3-4个两岁以下的小孩。我们每人有一张睡床,放在二楼不同的房间里。我的小床安排在阿姨8岁女儿的房间内。蕾欧娜时而坐在地毯上与我们一起搭积木,时而又和我们一起玩游戏。到了节日的时候,我们每个小朋友都带节日礼品。蕾欧娜自己也准备好多东西,她还会帮我们一起烤饼干,然后将它们作为礼物让我们带回来送给爹d、妈咪。每当托儿所举办集体活动时,蕾欧娜就会将爹d、妈咪请来。让我们表演节目给他们看。

 

蕾欧娜随时随地教我们待人要礼貌,我六个多月时还不太会讲话,但见人就会微笑着说:“HI!”。一天,从托儿所回到家,妈咪给我一块糖,我突然就会说:“Thank You! (谢谢)”。惹爹d生气了,我也马上就说“Sorry!(对不起!)”。 爹d和妈咪听了好惊喜!

 

蕾欧娜教我们凡事都要自己干,讲卫生,保护环境。你别看我才一米高,每天吃饭前我都是自己搬小凳子到洗手间,站在凳子上,打开水龙头,将水温调到不冷不热,滴一点洗手液在手心,就将两只小手对着直搓,然后放在水下冲洗,洗完了自己关上水龙头,再拿一张消毒过的洁净白纸揩手,随后,我会将纸扔到垃圾桶。你看像不像个小小环保家。一切都是我自己完成的,妈咪要帮我的忙,我马上会说:“No help! My help!(意思是:不要你帮忙,我自己来)”。这是我最喜欢讲的一句话呐。

 

两岁生日那天,妈眯给我穿上新衣服,我愉快地拿着我的早餐饭盒,跳进妈眯的汽车里,坐在我的汽车专用安全椅上,等着妈眯开车去托儿所。蕾欧娜给我专门开了生日Party。她将游戏室布置得花花绿绿,中间挂了一条五彩缤纷的大鱼 ,鱼里装满了糖果。她让我第一个用纸梆敲鱼,其它小朋友跟着我一个一个轮流敲。最后将鱼肚敲破,糖果撒了一地。我们可高兴呐!一起趴到地毯上拾糖果。妈眯给我带来了生日蛋糕,小朋友一起围着我唱:“Happy birthday to you!……。”蕾欧娜帮我切起了蛋糕,我一个一个送给每个小朋友吃。然后我们一起又唱又跳,好开心啊!

我们每天都绘画和唱歌。蕾欧娜发一大堆彩色笔,让我们想画什么就画什么,随便得很。我特别喜欢画圆圈,一圈套一圈,像天上的彩云….。有一天她教我们认识“蓝”颜色:她从杂志上剪下几张主体是蓝色的画面,贴在一张白纸上,又贴成了一张漂亮的画,给我们做样子放在小桌子上;然后给我们每个小孩一张白纸,一本彩色杂志,一小盘白胶水,一把幼儿剪子,就让我们自由做;蕾欧娜不打分,不评比,夸我们每个小孩的画都好。总是表扬,鼓励。我回家时欢欣鼓舞地带上自己创作的“蓝色”艺术剪贴画, 骄傲地给爹d和妈咪看我的“杰作”,又得到一番夸赞,好高兴啊!

 

妈妈的话

中美文化差别很大,婴幼儿是美国的未来,受到特别的重视。真可谓美国是“儿童的天堂”。

与中国下岗工人和退休老奶奶在自己家给人照顾婴幼儿相比,美国的家庭托儿所具有更加鲜明的特色,值得我们国内借鉴。

  • 私人兴办 政府管理   美国家庭托儿所在私人家内兴办,由政府发放执照。必须受到政府人员的管理和定期检查。多数州还规定政府代理人每年可对托儿所进行一次或多次不事先通知的检查。(在美国,通过政府代理人提供经费并管理的幼儿教育机构不到20%,超过80%的幼儿教育机构是个人、企业或私人机构申办并管理的。)

 

  • 规模小而精    美国的家庭托儿所一般收十个左右的孩子。主要是照管婴儿和学龄前幼儿(五岁和五岁以下);美国幼儿教育的老师必须大学毕业,并经过专业方面的培训,大多数都有幼儿教育学位,文化素质比国内的显然高多了。规定日托机构中两岁以下幼儿与保育员的最高比例限额为3:1到 4:1。小骅所在的蕾欧娜家庭托儿所通常只有三个小孩,最多时才四个。

 

  • 入托方式灵活机动    家庭托儿所除了日托外,还提供夜间、小学生上学后的课前课后时间(美国法律规定13岁以下小孩不容许独自在家,必须有人监看)、周未或较长时间的托儿服务。也为大学生和未婚中学生的婴幼儿服务 。入托时间由父母根据自己需要确定,家庭托儿所收费是按小时计算。一般每小时收3。7美元。但即使一周临时不上,也要付100美元最低费用。

  • 家庭式亲情和品德培养    一个好的家庭托儿所的最大特点是给孩子有在家的感觉。游戏室里铺满地毯,各种设施都按幼儿生活和学习的需要设置,并富有情趣,布置得亲切自然,走进去都有“到家”的感觉。阿姨在任何位置都能观察到自由玩耍的孩子们。小骅六个月时就送到蕾欧娜家庭托儿所,开始他哭得很利害,一周后他就很喜欢到班里去,蕾欧娜特别喜欢小孩,性格又开郎,对小孩总说个不停。有将近20年保育经验。小骅一到她手,就不哭了。活泼得很,蕾欧娜对孩子有很深的感情,在她培养下让小骅具备了外向性格和独立能力,对人很有礼貌,从小就讲卫生,注意环保。当然,这样一些小小的习惯,从小养成是不难,但是要不断地强化,才能使它成为孩子自觉的行动。这和我们国内那些“四二一”照顾下的小皇帝是否截然不同?这正是我对她家庭托儿所最满意的地方。家庭托儿所质量也不一样,通过朋友介绍,我进行了广泛的调查,最后才挑选了蕾欧娜家庭托儿所。虽然路远,收费高,但她不仅负责看护,更重要的是培养了小骅优良性格。这比什么都值。

  • 玩就是教育  美国不管是家庭托儿所,托儿学习中心或学前班从来没有像国内幼儿园那样,让孩子规规矩矩坐在小凳子上,给孩子上课。教学环境注重以学生为中心,氛围十分宽松。上课时孩子坐在地毯上围着教师听故事、学唱歌,这种形式十分有利于孩子和老师平等广泛接触。孩子上托儿所就是玩,就如同上面小骅谈到的:老师是在带他们小孩玩中潜移默化地灌输了“兰色”知识。真可谓:“寓教于乐。”小骅讲礼貌,卫生,环保那些好习惯也正是在蕾欧娜教养下不知不觉培养起来的。这样小孩进托儿所自然没有压力。所以也就没有国内小孩怕上托儿所的现象。

  • 幼儿老师的表率作用  托儿所不管大小,都是个孩子的集体,集体生活要求孩子有较高的自觉性。老师要求孩子听从指导,参加集体活动和与其他孩子分享。孩子之间有时也会为玩具等事打架。老师对于纠正孩子的错误,与孩子交流上常常比我们父母做得更专业。在那里,蕾欧娜从来不大声地斥责孩子。如果有的孩子不听话了,老师会面对面地,认真地与孩子讲话,并要求孩子看着她的眼睛认真地听。其实幼儿学东西并不是理解,而是模仿。如果托儿所的老师对孩子的态度不好,孩子就会学她的样子对别人不好。因此美国幼儿老师,特别重视自己的表率作用,以期对孩子的心理和性格的成长有好的影响。这种从小集体生活的教育,可以使孩子长大以后更适合今后的社会环境。

国内的托儿所,在幼儿教育时,强调的是提前教授给孩子文化知识,但是不太重视对孩子性格培养,社会公德和集体生活的教育。这也许是中国和美国之间在幼儿教育方面最大的不同。而这种不同反映在孩子的成长上,就是,美国教育出来的孩子比较懂礼貌,有教养,能够适应现代化社会的发展,而在中国长大的孩子,智商虽高,但往往惟我独尊,不能很好地与别人相处。这种性格是不能适应社会化的需要的。

 

虽然小骅外公外婆都退休,从国内来了,完全有时间照顾小骅,何况他们都是高级知识分子,对小骅也会给予良好的教育。按照我们中国人想法,送小骅到这种很多孩子在一起的家庭托儿所不如让外公外婆带。即省钱又放心,何乐而不为?其实,对于孩子来说,与老人在一起,永远不如在他的朋友中来得愉快。孩子少吃一点东西,可以回家补上,受了一点委屈是一时的不愉快。但是每天几个小时的集体生活,却可以教给孩子许多成人不能教他的东西。在集体中游戏,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我更看重的是美国家庭托儿所对孩子性格和人品的早期教育。“三岁看到老”, 送孩子到一个好的托儿所,而且越早越好,是最好的幼儿教育。也是最长远的投资。我的这些观点和美国很多职业女性看法是一致的。来源于美国极其重视儿童早期教育这大环境。下面介绍一下美国家庭托儿所蓬勃兴起的背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