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君

描写我的两个小外孙在美国的成长过程
正文

(4) 乐 在 “ 爬 行 ” 中

(2023-03-31 18:54:09) 下一个

                                               

 在美国,每个孩子呱呱坠地之后,从仰卧到独立行走,很自然地都会经过“爬行”这一不可缺少的环节。

    “爬行”不仅能增强幼儿四肢肌肉的力量、背肌力、腹肌力,还能提高幼儿动作的灵敏性、协调能力和耐力。更重要的是有利于促进幼儿左右脑的协调发展,有利于丰富大、小脑之间的神经联系,促进大脑的生长,思维、语言与想象能力也相应地得到了发展与提高。总之,“爬行”对智力的开发有非常明显的作用。

我的两个宝宝聪明伶俐、勇敢大胆、乐于同人交往,富于幻想。这与他们都是爬行能手不无关系。

弟弟小杰活泼好动,三个月后他就想到更宽阔的空间去探索周围世界了。爬行非一蹴而就之易事。从仰卧到爬行要经过很多步骤,每一步,每一次成功跳跃都渗透着我和小杰的共同努力。

 

俯卧抬头抬胸    小杰出生不久,我就每天让他在婴儿床上趴一会,在美妙悠扬的古典音乐声中,给予他的后背和两腿温柔的抚摩,并用小摇鼓、响铃等声响玩具吸引他的眼球,然后慢慢向上移动玩具,看到小杰能微微地将头抬起,我好开心,不停地夸他:”Good job! Good job!/ 好样的!做得好! ”。

接着在胸部用手或小枕头支撑,使他抬胸。如此这样每天练习,功夫不负有心人,四个月左右小杰已能自豪地抬头抬胸,头能抬得笔直 ,并能自如地左右转动。

 

照镜子       小杰对镜子情有独钟,洗澡后我就将小杰放在大镜子旁,他好奇地望着镜中的小宝宝,抬头、举手热情地打招呼;

见镜中宝宝也这么友好地对他,不怕了,高兴得口水直流,还用双手轻轻地抚摸他, 

接着,小杰用左臂支撑着,高高抬起右手,“啊…… 啊……”地和对方讲话 

谈得起劲,干脆两只手一起上。

哈!这下可好!小杰上肢自然地把上身撑离桌面,为了爬行,我们让小杰在喜欢的镜子游戏中轻而易举地、快乐地学会了单臂撑、双臂撑的本领。

练脚劲      小杰一觉醒来,常常会一个” 鲤鱼翻身” ,趴在他的婴儿床上玩起来。我在他的脚边放了一个色彩鲜艳的黄色彩球,一动就可发出悦耳的声音。在旋转玩具狗的音乐伴奏下小杰伸出两腿使劲地蹬彩球,彩球很光滑,蹬过去,又回来,小杰抬起漂亮的小脑袋、两臂后伸、腹部贴床垫,乐此不疲地玩蹬球游戏,好似飞翔的小燕子。

蹬累了,小杰会以腹部为中心,自由地旋转180度,膝盖着床面,抬起两个小腿弹床尾挂的电子琴。

小杰好有韧劲啊,一刻都不停。通过这些蹬球、脚弹电子琴等游戏大大地加强了小杰的腿劲,为爬行做好了充分的体力准备。

 

俯卧游戏    小杰3-4个月时虽然已会抬头、撑手臂、蹬脚,但我仍未让他过早地爬行,而是把他放在大床或大厅地板上平躺着,周围放上鲜艳的玩具。通过翻身,他一会仰卧、一会俯卧,在更大空间自由自在地玩。只见他一会儿像模像样地用胖嘟嘟的小手弹起了电子琴;

;一会又趴在色彩缤纷的彩球中玩耍。持之以恒的锻炼为爬行做好了心理准备。

 

拜哥哥为师  哥哥小骅生气勃勃、聪明伶俐,关键是小骅爬行本领尤其出色

他8个月就能在草地上爬行如飞

推着小车学走路

然后就稳稳当当地独立地迈出了人生第一步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哥哥是弟弟的启蒙老师,小杰对哥哥崇拜之极,样样跟着学,哥哥从幼儿园回来就和弟弟一起趴在地上玩

还教他如何抬头,支撑手臂

带着小杰来回爬行,玩得满头大汗,小杰也笑逐颜开、虚心模仿学习,很快就掌握了爬行的要领

腹部着地爬行      一开始爬,小杰是腹部着地,原地打转

或同手同脚匍匐前进,四周放了很多色彩、行状、质地各异的玩具,每件都很有诱惑力。小杰看中了那件,就以腹部为支点手脚并进,自动地转移到他所钟爱的小鸭处

 或转到小滚球边,一把拿起来就往嘴里送,哟! 滋味可有点怪怪的! 

四肢协调爬行      在俯卧抬头抬胸、上肢能撑起上身、脚劲十足的基础上,在哥哥的榜样引导下,小杰开始学习四肢协调爬行。为了让小杰腹部离地,我用长毛巾兜住小杰腹部让他手膝着地,一步一步拉着他向前移,小杰还真聪明,经我这一指点,没两天他就自己会腹部离地爬行了,爬一步对我望望、笑笑,很有成就感,我高兴得直夸:“ 小杰真棒!” ,抱起来连连吻他,也趁机让他歇歇。

 

        为了巩固战果,我用音乐滚筒吸引他,先在他前面摇晃,然后放到地上滚,让小杰追着滚筒向前爬行。小杰追到滚筒就用手敲打,滚筒立刻高声歌唱赞美起小杰 来了 。

        电子鼓是小杰最喜爱的小宝贝,我把它放得远远的,小杰一看见,就目标明确的向电子鼓飞快爬去 

爬到了,爱不释手地抚摸它

高兴得边击鼓,边唱歌

八个月的小杰通过爬行拿到自己心爱的宝贝,其乐无穷,沉醉于欢乐的鼓声中

自由爬行      小杰像个侦察兵匍匐着向所有地方进发,两条腿有力地蹬着,两只小手掌握着前进的方向,咯咯笑着,前进!目标:厨房、阳台,甚至是洗手间,任何禁区都想涉足;有一次爬到小狗处,从狗盘里快速拿起狗食(样子像小园糖) 就往嘴里送。 不管是拖鞋、玩具、纸张、电线…都想尝一尝是什么味道,这可难为了爹的。他立即为所有电源插座加装了安全盖,在所有柜子、桌子四角粘上橡皮套… …。调皮的小杰又攀爬起家具来,从平面爬行进展到立体空间爬行,床、沙发、椅子是小杰爬上爬下、爬高爬低最好的对象。对于好动的孩子,我们防不胜防,安全起见,我和他爸爸只好充当全程保镖。

爬楼梯    第一次爬楼梯时,看着高高的楼梯小杰起初还有些胆怯,但是一旦爬出第一步就完全有信心了。每爬上一级还张嘴带笑的回头望着我,似乎在说:” 看! 我多能干! 但还能上吗?” 我在楼下拍手鼓励他,说:” 上! 上!” 。于是小杰就义无反顾地向楼梯顶峰攀登,天天这样练习,现在可是爬楼高手了。但他仍然不满足只在有限空间里爬行。

广阔天地任我爬   今年开春,雪一溶化,草坪露出了笑脸,我就带小杰外出,将他放在绿油油的草坪上,早春气息使小杰笑容满面,随意地爬行,爬姿相当优美

看到飞鸟 ,就高兴地指脂点点 ,还力图站起来与飞鸟比高低

爬累了,就躺在草地上休息

抓抓泥土,闻闻青草的芳香。草坪虽大也满足不了小杰的野心,他从草坪一下就爬到车库前的水泥地上,虽然硬点,但很过瘾。拿着妈咪的车钥匙,神气十足,好似他在发动妈咪的汽车

 

,一直往前冲,就爬到大马路上。新鲜又刺激,多好玩啊!  这一路户外爬行使小杰眼界大开,培养了独立、勇敢、大胆的性格。

 

爬行游戏    游戏是孩子的权力,在美国特别推崇“寓教于乐” 。对孩子所有的教育几乎都是通过游戏来完成的,更何况对幼儿。哥哥经常背着小杰在地上爬,奶奶扶着,祖孙三人玩骑马游戏

 爬得开心时,哥哥抱着弟弟在地上打滚

有时哥哥拿着指挥棒教导弟弟如何在草地上爬行

哥俩还常常在草地上边爬行边打美国的棒球

过这些爬行游戏使小杰从小就乐于与人交往,勇于探索,敢于攀登,培养了他朝气蓬勃,活泼开朗的性格,也锻炼了不畏困难的坚强意志。

迈出人生第一步      经过艰苦的爬行,小杰终于扶着小椅子站在世人面前(见相片14-1) ,为自己能站立而欢呼!

接着,推上小车往前进;雄赳赳、气昂昂、独立地迈出人生第一步;面带胜利的微笑,伸出两只有力的小手去触摸世界。

   孩子学爬行要符合“天时、地利、人和” 方能成功。“天时”指按宝宝体力、神经系统生长发育规律从婴儿期开始一步步锻炼,符合“三翻六坐八爬” 客观规律,自然水到渠成 。“地利” 指配备各种色彩鲜艳的玩具、图片、软垫、地板、草地…以营造完善安全的爬行环境。“人和”指充满母爱的爬行游戏,愉快的情绪才能激发和调动大脑神经的高度活动能力,使爬行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爬”着体力得到锻炼,“爬”着促进大脑发展,爬得精彩纷呈!“爬行” 提供了生命早期主动探索和尝试独立的机会。“爬行”是人生的第一里程碑,为孩子站、走打下了坚强基础。愿我的两个宝宝和天下宝宝一样,通过勇敢的爬行,迈出结实的步伐走向世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