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君

描写我的两个小外孙在美国的成长过程
正文

在美国如何对宝宝进行音乐素质教育

(2023-01-26 14:11:24) 下一个

随着社会的发展。我们似乎都意识到幼儿素质教育的重要性了。而钢琴则是最理想的儿童启蒙乐器了。学音乐、学钢琴的孩子确实在注意力、记忆力、表现力以及创造力方面比普通的孩子技高一筹

学音乐不是精英教育,而是素质教育。每个妈妈都希望宝宝快乐成长。我想在此通过实例展示宝宝如何通过音乐、弹琴快乐成长,从而爱上钢琴的秘诀。这也许对国内想让孩子学钢琴的妈妈有所借鉴。


秘诀一  婴儿音乐启蒙-培养乐感

在莫扎特音乐声中,玩具狗旋转跳舞,才五个月大的弟弟跟着小花狗的舞姿,会脚蹬球琴,双手舞动。


一个翻身,雄鹰展翅?,飞舞起来

脚蹬床头电子琴  

要想真正学好钢琴,首先要培养孩子的乐感。两个宝宝一出生就在音乐环境中成长,培养了很强的乐感。乐感好了,以后学钢琴也变得容易起来!

秘诀二 玩电子琴、电子鼓-培养音乐兴趣 

弟弟十个月大时已是爬行高手。我将电子乐器放在大厅地板上,任弟弟随意爬行、玩耍。
 

弟弟爬到电子琴前   
 

弟弟这么小就伸出五指,弹起电子琴来真像模像样! 
 

鼓琴一边滚动,一边唱歌。弟弟追着滚动的鼓琴急速爬行?,追到了好开心。举起右手,用力打鼓琴。鼓琴唱得更响,赞美能干的弟弟。
 

弟弟被电子鼓吸引,爬到鼓前,左看看,右瞧瞧,仔细研究  
试试看,用手一拍,嘿! 真响了!  
这下信心大增! 高兴得手舞足蹈  
 

跟着鼓乐,高声大唱?  
 

边打鼓边唱歌,陶醉在优美的鼓声中,多么入迷啊!?  
宝宝在美妙的音乐世界里自由荡漾,声音被赋予了感情和生命,逐渐让宝宝觉得音乐是与生俱来的欢乐,有了这份兴趣做铺垫,钢琴的学习便不再枯燥无味了。

秘诀三 弟弟弹吉它-自由选择 

妈妈给哥哥买了钢琴, 给弟弟买了迪它.弟弟爱不释手,  

从早到晚不停地弹。开心得不得了!?  
 

自拉自唱  
 

坐在楼梯上,还入迷地边弹边唱  
 

还要妈咪给他请老师来教。刚好表哥放寒假来玩,他带来了大笛它。就教起了弟弟。?  
 

弟弟学得特认真。边弹边玩、开心得很,


摇摇晃晃? ,真像个小吉它手  

每个母亲都望子成龙,但绝不能急功近利,宝宝爱玩什么乐器都由他自由选择, 

 

秘诀四 自学电子琴-摸索研究

弟弟才两岁,就在电子琴上玩起来了。
 

拨动琴键,陶醉在美妙的音乐声中  
 

才两岁的弟弟自己瞎琢磨,竟然会双手弹电子琴啦!  

这电子琴是圣诞节姨妈送给我的礼物,妈咪没有给我请电子琴老师,我开始自学,随便摆弄?。  
 

自己研究如何弹? 一步步摸索!  
真的,功夫不负有心人,嘿! 最后终于弹出调子来了。  
看上去小哥俩乱弹一起,好像都在玩,其实通过不断的摸索培养了宝宝学琴的基本条件——音准和节奏感。 

 

秘诀五 哥哥教弟弟-快快乐乐学钢琴

哥哥当老师,讲如何动手指,弟弟洗耳恭听,可认真呢!  

哥哥在旁边指导弟弟弹钢琴  

教弟弟交叉手弹  
 

弟弟弹得好开心  
 

让弟弟自由发挥,当老师的哥哥躺在地毯上静听。  
 

我们小哥俩钢琴合奏演出指日可待了!  

让孩子在愉快的情绪中练琴反而有意想不到的收获,让音乐带给孩子更多的快乐和自信。 

 

秘诀六 弟弟学钢琴-物色合适的老师

弟弟5岁时,妈咪给弟弟请了钢琴老师,正式学钢琴,每周两次,每次半个小时,弟弟比我听话,进步比我快,对于4-5岁的娃娃,即不识字,更不懂五线谱。从何入手开始教钢琴呢? 美国老师自有妙招!  

第一课教指法,老师先示范,播动琴键,弹得有声有色,接着蹲在弟弟旁边,教弟弟从姆指、食指、中指…一个手指接着一个手指弹。扶着弟弟手指,教他如何弯曲,如何使力?  

 接着,让弟弟自己弹,弟弟照葫芦画瓢,从姆指到小指一个一个轮流弹,弟弟听到老师在旁不停地表扬,逐渐放松,也越弹越有劲。 

弟弟在妈咪陪同下,每天晚上在家听琴、练琴15分钟。 

才学了第一课,第二周老师就让孩子们一个一个上台表演。经过一周在家的苦练,弟弟表演得相当出色。这真得归功于老师教学有方。

 弟弟学钢琴第一周上台表演

 为宝宝物色一位学琴的好老师,就等于为孩子铺稳了学琴道路上的基石。钢琴老师最好能以童话般的语言讲解,深入浅出、生动有趣,宝宝才能容易懂,也才会爱听、爱学。

 

 

 秘诀七 我学钢琴的艰苦历程-坚持

我顶喜欢音乐,也乐意弹钢琴,妈咪才给我买了新钢琴,并聘请了钢琴老师。  
 

每周一次,妈咪开车带我到老师家学钢琴。老师是意大利钢琴家,和蔼可亲,  我听课超过五分钟就会思想开小差,老师并不生气,还耐心地教。不过,那时候就只有妈咪在听了。  

每天晚上7:00妈咪准时叫我弹钢琴,她坐在旁边听。  

有错,马上指出,非要我弹对才行。妈咪这时可成了虎妈了!我有时气得想把钢琴砸掉!  


4年了,每天都坚持弹半个小时。说实话,没有妈咪的督促,我才懒得天天弹呢!
 

渐渐地,我弹得很有情感了!  
 

我开始喜欢弹钢琴了!  

专注  ?
入神  
 

陶醉    
 

老师夸我进步很快,弹得很自信。  
 

一本正经?弹琴  

我在钢琴学校当小老师示范演出

从宝宝学钢琴那一刻起,就注定了父母要把自己和孩子“捆绑”在一起,除了有坚实的经济基础做后盾,还要搭进大量的时间、精力和耐心,没有韧性与执著是很难见到成效的。

 

秘诀八 小哥俩在音乐会上演出-展示平台

弟弟学钢琴才三个月,在音乐会上演奏"Twinkle,Twinkle,Little Star!" 作者是Shinich Suzuk  

接着哥哥上台演奏 Toccatina钢琴曲,作者是Dmitri Kabalevsky  

给宝宝提供充分的展示机会,小哥俩在音乐会演出所体验到的成就感,让他俩真实地体会到一种“我能”的积极、愉悦的感受。这不仅能提高孩子的自信心,而且还能促使孩子更加主动地努力地学钢琴。

学钢琴的目的主要是为了提升孩子的智能、使身心得到平衡发展、丰富人生体验、学习做人的道理与生命的奥妙。其实就是为了生命寻求一条追求心灵宁静的出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