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院清园

写写心情。自说自话
正文

文明的尺度

(2021-08-26 14:27:06) 下一个

这个世界关于女性的故事一下多了起来,我看到阿里员工性侵事件在沸腾的时候,一个个女性被强奸被侮辱的事件也都跟着沸沸扬扬起来。别的地方我们就不说了,就说我们都熟悉的地方。阿里的事绝不是什么小概率事件,能豁出来拿个大喇叭到食堂里控诉,这个女孩已经做好了死的准备了。那些正襟危坐的人们还指责她方法有问题,但凡有其他投诉方法的,能这样做吗?现在那块地方,无论GDP已经成了世界第一还是第二,离文明,越来越远了。

刚从中国来,街头的一件小事让我久久不能忘怀。在SZ的公园里,看到一个年轻的女子抱着一个孩子在地上哭闹,一个男人站着插着腰和她对骂。那个女子哭着说这个男人打她和孩子,她向路人求救,让人们打电话叫警察,旁边就是一位保安,就在那里看着不动,甚至附和着那个男人劝女人起来回家。我实在看不过去了就走过去对那个保安说,你为什么不报警呀,这个女人要求报警,那个保安反过来对我说“人家两口子吵架,我们插什么手?”,我说“你没有看到那个男的危协他老婆要打她吗?”,那个男的看我插话,竟然连我也骂了起来,我拿起相机拍了那个保安的号码,他也不以为然,“你管什么闲事?”那个女子不停哭诉她推着孩子跟踪自己老公跟别的女的约会,过来就跟老公吵了起来,拉扯中老公把抱着孩子的女子推到了地上。我们没有看到前段的情景,不知道那个女人说的是否属实,但是那个女人哭喊着要报警,旁边一个保安都无动于衷。她的老公还不停地破口大骂:傻X女人,揍死你个XX。我实在无法忍受这种景象,和保安理论了几句就走开了。接下来很长时间都没有了看风景的情趣。SZ处处高楼大厦,到处风景优美,就是这种对女人的态度,让人觉得,这里离文明还是很远。

记得很多年以前,希拉里到中国出席在天津举行的世界妇女大会,她在会上宣读了一个她的研究报告:《中国妇女人权现状》,这篇报告中公布的中国农村妇女婚姻状况,夫妻关系中妇女的经济地位以及中国妇女自杀率等等都是从公开出版的文件书籍中取得的数据。会场在希拉里读报告的时间段刚好停电,她若无其事地在没有扩音器的状态下读完报告,会场也奇迹般地在她报告结束的一刻恢复供电。

二十多年过去了,世界发生了多大的变化呀,可是对待女性,那一片土地上的变化不大。阿里的女员工如果不是自己买个大喇叭去食堂维权,恐怕真的还是无处述说自己受的屈辱和压迫。我们都很关注阿富汗塔利班回来了以后的妇女的权利被剥夺的大事情,对自己身边这种深厚的妇女权利被漠视的情况好像非常习惯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