逻辑医学

健康长寿,预防是最好的逻辑。
正文

病人撒谎,但生殖器告诉真相

(2020-11-08 05:47:18) 下一个

 

这是一位52岁的男性病人,来门诊是因为高血压的药物吃完了。和很多这个年龄段的人一样,病人得高血压已经好多年。一开始,一直都不愿意服用高血压药物。现在吃上高血压药物之后,血压控制情况还算良好。但是,因为一直没有找到喜欢的家庭医生,每次都来紧急门诊(urgent care)复诊开药。?

 

 

在翻看病人的就诊记录之后,发现病人是一个月前在我们中心开的药,但是始终没有去找家庭医生,做一个长期的规划,做慢性病的管理。记录当中也没有病人的验血情况。对于长期高血压和糖尿病的病人,肾脏的并发症相对比较常见。于是,我给病人做了简单的生化检查和尿常规,主要是了解他的肾功能情况。

 

 

再问病人有什么不适,病人羞涩的说自己的生殖器有些不舒服,有一段时间了。找来同事做Chaperone(在美国私密部位检查,常规需要第三人在场),检查了病人的生殖器,发现龟头部位有白色小点点。然后我就问病人,你血糖控制情况怎么样?(至于为什么这么问,大家可以参考我之前的 美国病例(25)-糖尿病人,我却建议他切包皮,怎么回事?)。得到的回答是病人有八年的糖尿病史,一直在服用二甲双胍药物治疗,血糖控制情况“挺好的”。我还是心存怀疑,于是继续问最近空腹血糖数值大概多少?病人含糊的回答100多的样子。

 

 

带着疑虑,盼着生化检查的结果。结果没有等到报告,等到了实验室人员过来直接和我汇报血糖值——450mg/dl!O-M-G,这比我料想的还要高一些。生殖器比病人诚实,生殖器部位的是真菌感染尿糖高的病人容易得真菌感染,而尿糖升高间接的就提示了病人的血糖高

 

逻辑医学 发起了一个读者讨论您觉得病人为什么会撒谎?精选讨论内容
petrous岩
 

回避来自疾病和医生提问的压力

 

 

病人撒谎,因为觉得自己没有大问题;

而生殖器不撒谎,因为它觉得自己需要治疗了。

 

有意思的是,临床上病人对医生撒谎的情况远比我们预想的常见。以下的调查报告可以参考:

 

 

根据这个调查,有将近81%的人在健康饮食,合理运动等方面会对医生撒谎。重要原因是不想被医生责备,也不想承认之后自己心里内疚。

 

撒谎的原因包括:

  • 没有遵医嘱服药

  • 对医生的诊治有不同意见

  • 自己私底下服用其它药物或者保健品

  • 服用家人剩余的药物

  • 服用朋友那里拿来的止痛药等

 

很明显,这位病人有意或者无意间撒谎了,可能他担心自己没有控制好血糖受到医生的职责,或者是出于自己的愧疚心理,没有好好管控好血糖对不起自己。临床上病人对医生撒谎不少见。有些时候,谎言会导致很多不必要的检测,也耽误疾病的诊治。如果您有类似经历,也欢迎分享。

 

针对病人关于病情撒谎的情况,有经验的医生也是会有应对方法的。我最近做的一期《实习医生格蕾》的视频解说节目,就刚好是一例医生巧妙的应用技巧,在不让病人尴尬的情况下说出了真话。

 

 

 

 

Take Home Message

总结:临床上对医生撒谎不少见

           有时撒谎会付出沉重代价。

 

 

图片部分来源于网络

版权属于原作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問鶯燕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