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秋穿衣

爱时尚的中年阿姨穿衣经
正文

金大侠的江湖红颜 之 《射雕英雄传》

(2020-05-05 17:23:35) 下一个

发个以前写的...

--------------------------------------

这周和下周的计划是聊聊金大侠创造出的那个让人心驰神往的武侠世界里的红颜。她们的外表个性,前世今生,当然还有穿衣造型。

射雕是我看的第一部金庸小说。我记得是我爸不知从哪儿借到的。我还记得我当时一瞥书名后把那本书归类为革命英雄的伟大事迹,只是对“射雕”这个行动有点疑问,不知它和英雄有什么的关系。我也不记得是等了多久后又是为什么原因翻开的那本书。但从我翻开书页的那一刻起,借天龙八部中一回的题目来描述下,从那时起真的就是“向来痴,从此醉”,跌入金大侠创造的成人童话世界出不来,也不出来了。好多时候恍恍然间不知蝴蝶梦我,还是我梦蝴蝶。

射雕里的少女黄蓉是个让女生动心的女生。我敢断言喜欢黄蓉的女生一定比男生多很多。虽然她有十分的美丽和聪慧,还有强大家庭背景,这些优势同时会让很多男生止步不前,这个以后有机会再说。女生喜欢黄蓉那是因为她是我们单调乏味生活的浪漫英雄梦想。她的神采飞扬,恣意妄为是我和我的同龄人在少女时代最想活出的模样。

用一句现在常用的话,黄蓉就是个富养大的女儿。有第一流的学识,见识,和品位,有最自我的个性,也有因备受呵护宠爱而自小养成的善良与自信。我读书时勾勒出来的黄蓉不见得很高挑,但身形匀称,动作敏捷。又美又俏,她知道她的美好和吸引力,但也不屑于随便用在男人身上-除了在桃花岛上几次三番示好欧阳克,那是为了要他的命。朱茵的扮相蛮符合我的想象。挑了三条白色连衣裙(黄蓉第一次女装出场是身着白裙,金带束发),各配了一件金色的首饰。第一条Valentino Red有少女感,而且适合黄蓉个性里优雅和品味。第二条同样有少女感,更多些活泼和娇俏。第三条是可以和靖哥哥一起去主题乐园疯玩的裙子,一对豹头耳环又美又凶 - 和郭靖在一起的黄蓉永远是她最完整的自我。娶了黄蓉的郭靖让无数人眼热,觉得这个傻小子真是人傻福大。其实能够碰到郭靖的黄蓉也是运气爆棚,她的灵魂在他宠爱敬重的眼光里轻舞飞扬,同时也因为那目光中的坚定和信念而有所依附,摆脱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

射雕里描写的女孩子不多,另外一个重要角色是穆念慈。

我第一次看射雕影视版是香港无线83版,就是翁美玲演黄蓉的那一版。扮演穆念慈的是杨盼盼。演员长相偏成熟,角色定位也过于呆板和温良恭谦。让我很长时期觉得穆姑娘是个没什么特色和存在感的人物。后来再读书觉得穆姑娘第一应该是美的,而且是很女性的美,是在人群中一眼就能注意到的出众。第二是温柔。那穆念慈与黄蓉比较,前者美得更加女性化。挑的两个我比较中意的穆念慈影视形象 - 蒋勤勤完美诠释穆念慈的温婉,孟子义的扮相多些性感。如果在今天,穆念慈一定是个身材高挑,温婉可人,举手投足都引人注目的第一眼美女。挑了三条红色连衣裙,也是因为穆姑娘第一次出场就是身穿红衣。前两条都不是大红色,选第一条是觉得款式,面料质感和颜色都带着适合穆念慈的温暖的温度,第二条裙子也是温柔淑女的风格,吊带和V领强调了女性化和性感,第三条是我觉得契合度最高的 - 正红色,复古(传统)的款式,细吊带传递出的性感。第三套的搭配里本来希望找到白色阔边草帽上有大红色的缎带,可以没找到,不过换一下应该很容易。

已经写得太长,就此打住。周末前能再更新一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瑞秋穿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kystarweiwei' 的评论 :

看了好多遍还是好看:-)
luckystarweiwei 回复 悄悄话 射雕也是我看的第一本金庸小说,当时觉得心神俱醉,我看了好多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