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秋穿衣

爱时尚的中年阿姨穿衣经
正文

左边 和 右边 - 瑜伽基础体式图解4

(2020-10-26 19:57:17) 下一个

 

上次的文章介绍了和人体第四个能量中心 - 心轮,以及和心轮相关的几个基本体式。今天沿心轮向上介绍喉轮。

图片来自于网络,版权归属原作者

 

喉轮自然是和咽喉,话语,表达相关。喉轮的能量影响每个人的自我表达。每个个体都有表诉自我的权利,还有被倾听的诉求。完善发展,能量均衡的喉轮能量表现出来的是自信,理性,清晰的自我表达,既不怀疑自己,也不猜疑,打压他人。但在现实中,有很多很多的人倾向隐藏回避自己的观点,久而久之自己都不再相信自己的声音/想法有意义。我们也常见到过度的表达需求 - 有些人只能谈论他们自己,永远需要他人的反应来印证自身的存在,没有能力去看到/听到其他人,没有能力去建立真正的沟通。这些都是喉轮/自我表诉能量不平衡的表现。和喉轮相关的练习可以帮助建立健康自然的自我表达。网上还有很多瑜伽帮助口吃,失语症的学术研究和临床治疗的报告,那也都是喉轮相关的练习。

 

喉轮练习的体式不少,它们有一个共通之处 - 保持喉部的自由,放松,保持呼吸的流畅,尤其在那些喉部容易感到紧张的体式。上过瑜伽课的人可能听到瑜伽老师常说的一句 - 你怎样对待瑜伽(困难,挑战),你就会怎样对待生活。所以在做那些喉部容易紧张,容易憋气的体式时尤其要注意让脖子放松,呼吸顺畅,便如同在现实生活中越是艰难有压力的场合,越是要有意识和鼓励自己忠于自我,真实表达。

 

1 & 2. (小)眼镜蛇式

 

对身体益处(体式对身体的益处主要参考yoga journal)

  • 增强脊柱

  • 拉伸胸部,肺部,肩膀和腹部

  • 锻炼臀大肌

  • 刺激腹部内脏器官

  • 帮助缓解压力和疲劳

  • 强化呼吸

  • 缓解坐骨神经痛

  • 缓解哮喘症状

 

眼镜蛇式是把骨盆固定在瑜伽垫上,依靠腰肌,背肌的力量,辅助以手臂的力量,伸直脊柱,打开胸腔。在正确的眼镜蛇式,胸口完全敞开,颈部自由,呼吸自然流畅。右图错误示范含胸,耸肩,呼吸受制,后腰没有支撑和助力,极其容易受伤。错误动作出现的原因大多是因为练习的人希望尽量将头抬高。当腰肌,背肌,脊柱力量不够时就容易不自觉地把胯部抬起。回到瑜伽的初衷,记住它是自我发现,领悟和改善,它不是竞技性的活动,不要比较,没有终点。错误的动作往往由预期的体式目标而导致。懂安全正常的练习方式很重要,但最终是要摆脱种种“我要做到...”的决心,这样看似有目标的想法其实抵消了瑜伽练习的积极影响。

 

第二种选择是小眼镜蛇式,上身抬起的幅度较小。小眼镜蛇式一样锻炼背肌,腰肌,臀大肌,和股四头肌。练习小眼镜蛇式,尽量减少手臂支撑的力量,等有一定力量后还可以尝试让双手抬离瑜伽垫。

 

3. 桥式

 

对身体益处(体式对身体的益处主要参考yoga journal)

  • 拉伸颈部,胸部和脊柱

  • 减压,放松,有效缓解轻度抑郁

  • 刺激腹部内脏器官,肺部,甲状腺

  • 增强消化功能

  • 减缓背疼,头疼,失眠

  • 缓解哮喘,高血压,骨质疏松,和鼻窦炎症状

 

桥式,和后面介绍的骆驼式一样是个能既锻炼到身体正面,也锻炼身体背面的体式 - 正面拉伸,背部增强。

 

桥式的练习要点有三个 - 1)双脚脚掌完全踩在瑜伽垫上,并且向下用力, 2)臀部收紧,让胯部向上抬高, 3)大腿前面肌肉 - 股四头肌向内用力,尽量不让双膝过分外扩(超过胯宽)。练习桥式时,让自己有意识地去放松颈部 - 可以有意识地把后脑勺往下压,保持自然流畅的呼吸。虽然身体其它部位紧张,有压力,我们依然可以让自己保有能清晰表述自我的通道和能力,这大概就是喉轮在此练习中的受益和提示。

 

如果感觉腿部,腰部,或背部力量不够,可以用瑜伽砖辅助。把瑜伽砖放在骶骨下。可根据自身舒适选择瑜伽砖的使用高度。

 

4. 鱼式

 

对身体益处(体式对身体的益处主要参考yoga journal)

  • 增强颈部和上背部

  • 锻炼股四头肌

  • 开肩

  • 拉伸胸部

 

鱼式,和今天介绍的其它体式一样是脊柱后弯,扩胸,让颈部,咽喉不受拘束的动作。鱼式是增强喉轮能量,增强自我表达信心最好的体式之一。练习鱼式时,注意头部是有肩膀,上背部,颈部的肌肉辅助支撑的,头部只是轻轻放在瑜伽垫上,一定不要让头部和颈部承受过多压力去支撑胸部抬起。

 

如果感觉鱼式有困难的话,做下面的第二种选择 - 在背后垫瑜伽靠垫,或者像我一样把一块瑜伽毯叠成几叠也可以。这样有辅助支撑的鱼式是最舒服的瑜伽体式之一,建议大家试试,非常放松。可以在锻炼快结束时练习。第二种选择虽然不会训练腹肌和背肌,但打开胸腔,咽喉,为自我表述解除禁锢的效果是同样的。

 

5. 骆驼式

 

对身体益处(体式对身体的益处主要参考yoga journal)

  • 为身体注入能量,消除疲劳

  • 矫正在办公桌前久坐造成的脊柱变形

  • 可减轻部分原因造成的背疼

  • 拉伸腹部,胸部,肩膀,股四头肌,人体正面主要肌肉组织

  • 增强人体背面整体肌肉组织,包括背肌,后腰肌,臀大肌

 

提醒:骆驼式不一定适合所有刚接触瑜伽的人。须谨慎尝试!

 

骆驼式对身体的好处很多, 但上面没有提到的是这个体式可能会带来的感情,情绪上的影响。在骆驼式,人体性命攸关的器官,譬如喉咙,心脏等处于完全无保护的状态,和我们在遇到危险时的身体本能的耸肩护胸的反应正好相反。人的思想和情绪是受身体影响的,所以在练习骆驼式时,你可能会有不安全感,感到脆弱,感到失去了遮挡和面具。但也正因为是这样,我们才得以和不设防的自我坦诚相对。当我们能看到和接受最深层,最无保护的自己时会感受到意想不到的轻松和信心 - 只有能够坦然面对脆弱的,不完美的自我,才有可能自然坦诚地和他人,和世界互动。

 

练习骆驼式的关键要注意骨盆向前推,把身体重心保持在身体中部,而不是向后倒以便双手能抓住脚踝。从这点上讲,骆驼式对我的启示还有在困难的时刻,只有鼓起勇气全力向前才能走出困局,任何想要抓住救命稻草的念头其实只会让自己在迷局中越陷越深。

 

今天就写到这儿。希望大家练习顺利,并且在练习中积攒表述自我的信心和能力。记得信心的第一步来自于真实面对和接受自我。

 

瑜伽不是自我提高,是自我接受????

图片来自于picturequotes.com

 

欢迎转发朋友圈,谢谢支持,下周见!

 

穿

 

 

关注公众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