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秋穿衣

爱时尚的中年阿姨穿衣经
正文

左边 和 右边 - 瑜伽基础体式图解6

(2021-01-03 11:04:20) 下一个

今天是瑜伽系列的最后一期了 - 有始有终,给还在看的你们和我自己一个交代。谢谢你们的“在看”和反馈!今天要介绍剩下的最后一个能量中心 - 位于头顶百会穴的顶轮,也叫梵轮。

 

顶轮在瑜伽认知里被认为是引导每个个体进入至上无我,天人合一意识状态的能量中心。和前面写过的其它六个能量中心不同,对于顶轮我没有自身的体验可以分享。既没有身体上的感受,也少有心灵的领悟。接下来关于顶轮的叙述可以说都是“我读到,我猜想,我认为”的范畴。

  • 瑜伽的修习是一场“去我”的过程。越是修为高深的瑜伽人,心中的自我越是淡化。瑜伽认为摆脱“小我”是通向永恒喜悦境地的必要条件。

  • 因为“无我”,所以外界不被“自我”折射,万事万物本真的面目只出现在“无我”的世界。有点类似那个著名的佛家偈子“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的体会。

  • 当我们的顶轮得以训练,开启,平衡,我们会有更多的智慧像《一代宗师》里说的,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在那样的状态下,目中世界大概是万物有灵,众生平等,生命只是能量在不同载体的转换,无大喜大悲,心中空灵,安宁喜乐。

  • 我们每个人生而具有神的智慧,但在烟火人间的成长会让明镜蒙尘,让心里的澄明变得浑浊暗淡。瑜伽不是向上,向外的自我开发提升,而是向内,转头的自我回归。

 

关于顶轮就先写这些。最后一期的体式图解我做了5个常见体式的“椅子版本”。“椅子瑜伽”(Chair Yoga)可能还不是个很普及的概念。我选择在最后一期介绍椅子瑜伽是因为从某个意义上讲,椅子瑜伽代表了我对瑜伽这种修习最认可的理念 - 我在这个系列文章刚开始时说过的 - 瑜伽是每个人,任何年龄,任何体型的修习、运动。它不应该被宣传,被认为是柔韧性比拼,瘦身秘诀,驻颜之术,虽然瑜伽在客观上对身体的柔韧性,体型,皮肤,气色等等有正面影响。但如果着眼仅仅在皮相之上,那就如同见树不见森林。而且因为绝大多数瑜伽视图都是柔韧的年轻女子,让很多很多的瑜伽受众误认为瑜伽和自己无关。

 

下犬式

使用椅子时,双手轻轻地扶住椅子边沿,双脚找到能让自己脊柱完全延伸,同时双臂伸直的距离。手臂,头顶,背部,到尾骨成一条直线。肩膀打开,颈部放松。重心在双腿之间,不在手上。

 

牛式/猫式舒展

臀部坐在椅子前半段,双脚平放在地板上,双膝分开与胯同宽。双手自然落在双膝上,不使力。吸气时空气下沉到肺部低端然后向上填满整个胸腔,胸口自然向上向外,肩胛骨打开,肩膀向后,头自然后仰。呼气时腹肌收缩,拱背,将空气挤出体外。呼吸和脊柱的运动和在瑜伽垫上是完全一样的。

 

战士一式

臀部坐在凳子前端靠近一角的位置,一条腿留在身体正前方,脚趾向前,另一条腿向斜后方伸直,脚趾向外大概45度,脚掌完全踩在地板上,胯部正对前方。双臂随吸气向上举过头顶,手心相对,感受随着手臂向上,上半身整体的拉伸和胸腔的开放。保持脊柱垂直。

 

树式

一只手轻轻地扶在椅背上,注意不要用力。重心留在支撑脚,核心肌群用力,身体往上拔高,头顶找天花板的感觉,肩颈放松。

 

椅子瑜伽通常适合的人群是年老体弱的人。但任何腿,脚,膝盖有旧伤影响到腿部力量,和平衡的人群都可以试试椅子瑜伽。很多的瑜伽动作都有椅子版本,网上可以搜得到。

 

瑜伽系列到这儿就结束了。瑜伽的练习则可以终其一生,而且完全不局限在瑜伽垫上。Namaste!

- 我超越所有限制我的想法

- 我完全接受自我

- 我尊重我的身体,它是滋养我灵魂的神殿

- 我被神圣的精神引导和激励

- 我的存在无界无限

 

欢迎转发朋友圈,谢谢支持!

 

 

穿

 

 

关注公众号????

图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