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流

在白令海,阿拉斯加湾,阿留申群岛,从事资源调查研究30年。
个人资料
Shenliu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到西安,看兵马俑

(2024-04-29 10:44:42) 下一个

4/7/24  星期日 

     一早二哥送我到松山机场。想到昨晚找不到车的事,还是有点惊魂未定。走在前往登机门的途中,看到一个特殊的标志(图1)。是一个跪着在祈祷的人。提供这样的场所给有宗教信仰的人可说是费了点心思。

图1 祈祷

 

     用餐时候到了。有一个包装纸上面写着:【生活不是为了赶路,而是为了感受路】。哈,有点意思。椰子汁叫【一口鲜气】。 

     在西安咸阳机场,看到一幅画。上面写着【泽被天下,秦岭风华】。使我想起了中学学地理。提到秦岭是中国南北分界线这回事。车在高速公路行驶时,见到一些路标。譬如,潼关,乾陵等。也才认识到,历史书上说的【潼关是历来兵家必争之地】。而乾陵则是唐高宗及武则天的合葬墓。 

     当晚六点半住进了旅馆。 

4/8/24 星期一 

早晨去餐厅吃饭。看到一个大的【biang】字,挂在墙上(图2)。就记住了这麺原来出自陕西。而这字还有一段口诀。放在下面:【一点飞上天,黄河两道弯。八字大张口,言官上朝廷。左一扭,右一扭。中间夹个马大王。左也长,右也长,月字旁心字底。搭个钩镰挂麻糖。坐上车车走咸阳】。 

图2 "biang" 字

     餐厅服务员小尚带我绕了一圈。看看自助餐有什么吃的。很久没吃稀饭了。就拿了一碗。顺便拿了几碟小菜(图3)。有大头菜,榨菜,萝卜丁,海白菜,花生米,还有梅干菜。大头菜最入味。梅干菜也好。

图3小菜

 

     第二盘要了油条,牛肉夹馍,皮蛋,嘴边肉,无骨鸡爪(图4)。最后又拿了茶叶蛋,小米粥,香肠,外加一碗稀饭。

图4 第二盘早餐

 

     下午有服务员送水果来。是一盘人参果(图5)。外加三片饼干。人参果味略酸,对我来说是个新的尝试。 

图5 人参果

     旅馆的一楼有个贩卖纪念品的地方。其中一个纪念品是NBA明星球员Kobe Bryant装成一个将军的样子(图6)。 

图6 Kobe Bryant

4/9/24 星期二 

参观兵马俑 

     凌晨两点半,我刚醒没多久,有人敲门。女儿跟外孙到了。 

     我六点半去餐厅吃早饭。小尚介绍我吃一种水果,羊角蜜(图7)。有一点酸。今天有皮蛋瘦肉粥。味道特好。但姜丝太长。吃到嘴里是嚼还是不嚼?是咽下去还是不咽下去?瘦肉也太长。也有同样问题,这是这粥的可惜之处。

图7 羊角蜜

 

   司机刘师傅开着一辆可坐六人的SUV,中午12点带着导游Windy,我,女儿,她朋友及外孙,出发前往兵马俑所在地【临潼】。 

   导游是个知识非常丰富的女子。沿途给我们介绍不少中国历史及地里。凡是我们提出来的问题,她都解说得头头是道。 

途中,去了一家叫“关中老碗”的餐馆吃饭(图8)。据说张艺谋大导演曾在此用过餐。这家餐馆有个奇特的地方,他们把【厨房】,【过道】都用很大的木板高高标志在墙上。(图9)。吃面是算几根的。譬如,我们五人就叫了一碗三根,另一碗两根(图10) 。

图8 中餐馆

 

图9 过道

图10 一根麺

   车行约四十分钟,到了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图11)。我本想用我的手推车自己走,Wendy 建议叫个轮椅。后来证明他是对的。 

图 11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

   刘师傅推着我。这是我第一次出游,全程都坐轮椅。虽然有一点不自在,但也只好接受。 

   我们到了一号坑(图12)。虽然曾经在图片上看过。但不亲自目睹,还是不能感受到那内心的震撼。有一个兵马俑,手臂上的血管都刻画出来(图13)。可见当时的技术水平是相当高的。记得曾经看过一个外国人拍的视频。叙述就凭当时出土的弓箭,就可证明中国当年的科技是远胜于欧洲的。

图12 兵马俑 

图13 兵马俑手臂血管清晰可见

   第二坑第三坑也各有其特色。在此不塁述。仅提供几张图片给读者参考。(图14,15)。

图 14 兵马俑坑,发掘出土的马

 

图 15. 兵马俑工作室,上面为参观人潮

   回程少不了买些在西安到处都有的肉夹馍。 

附:本文不替任何商家广告背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genomy 回复 悄悄话 多谢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enomy' 的评论 : 我用台胞证,但仍需国内手机号。这在入境机场即可办。如果有国内身份证就更好了。
genomy 回复 悄悄话 请问,外国人预定门票怎么办?官网上预定得填国内手机号,还需要国内身份证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