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流

在白令海,阿拉斯加湾,阿留申群岛,从事资源调查研究30年。
个人资料
Shenliu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锦鲤历险记

(2021-06-28 19:47:30) 下一个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6782/202004/40300.html

     气象局昨天(6/26/2021)预报今天西雅图最高温将达到华氏99度 (摄氏37度)。为了避开暑热,我清晨6点就到了绿湖,大约华氏75度,还吹着点儿微风,挺舒服的。

     我新开了罐玉米,用弹弓装上玉米打窝。然后把钓鲤鱼的钩子装在钓杆上。把钓杆轻轻架在码头木板上。掷杆出去以后,把警铃安装在钓杆上。就等鲤鱼上钩了。

     又把钓鲈鱼的塑料假饵装在另一钓杆上,开始钓鲈鱼。不久,老趙也来了。他架了两个杆子,都是钓虹鳟的。我们一边钓鱼,一边聊天。我告诉他最近看了一本书,What A Fish Knows。中文译本是北京联合出版公司的《鱼什么都知道》。说什么《每一条鱼都是跨越3亿年的奇蹟,它们可感知世界,体验快乐与孤独,它们智商超群,潜藏水底不为人知》,等等。

     已经一个钟头过去了,4根钓杆都没动静。我决定重新换个鲤鱼饵 (今早出门前用玉米,grits , oats 混合的鱼食)。

     约10分钟后,忽然钓鲤鱼杆的警铃响了,但声音不大,而且仅一两秒钟就停了。我跟老趙不约而同的看着我那支钓杆。只见嗖的一下,鱼杆被鱼拖入水中,沉入湖底。两人先是惊愣,好一会儿才悟出是我大意了,一开始就没把钓杆插好。但这种让钓杆被鱼拖走的事,两人都不曾经历过。

     两人趕紧各拿一钓杆向湖中抛去,希望能把掉进湖里的钓杆钩回来。分别试了两三回以后,我只想着改天穿泳裤潜入湖底,设法找到钓杆。而且挺懊恼自己为何这么掉以轻心!

     老趙却不死心。换了一个较重的铅錘,奋力把钓杆向左前方掷去 。慢慢往回收线,忽然他的钓杆警铃大作。最先以为是有鱼上钩了。仔细一瞧,原来是他掷出去的钓杆的线碰到了有警铃的杆子。再仔细一瞧。他掷出的钓杆钩住了一些鱼线。然后,我的钓杆浮出水面了。这可真是大喜过望。

     老趙把钓杆交到我手上,我开始收回钓线,觉得有点沉。忽然老趙叫起来“有鱼,鱼还在”。这两人的兴奋真是不可言喻。老趙开始用手机录像 (他答应过我什么时候我钓到鲤鱼,他要录下来)。

     我们把鲤鱼拉上小码头。从惊愣,失望,自责,到欢喜异常。这么错综复杂的感受都发生在过去15分钟之内。我们用秤把鲤鱼秤了,7.22 磅 (图1)。

老趙说,这条鱼对我们有功德,建议我们放生,我同意。他補充说:第一,这条鲤鱼提醒我们以后钓杆插在座子里要插稳,不可再被鱼拖走。第二,要锲而不捨,不要轻易放弃。第三,今天这事件,真是太戲剧了。它让我们发现,钓鱼久了,还是有不可预料的惊喜事情会发生。

     我把鲤鱼放回湖里,在湖边让牠慢慢恢复元气(图2)。

 

牠花了大概5,6分钟才缓缓游回湖中。我跟老趙设想这条鱼拖着个9呎长的钓杆在湖底掙扎着10几分钟,牠能不累吗?我们又回到《鱼什么都知道》这本书上,这条7.2磅的鲤鱼,牠知道牠今天带给我们什么吗?失望,气餒,重燃希望,大喜。牠知道牠今天经历了什么样的危险吗?牠历劫重生,希望牠《什么都知道》!

      是以为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ucker' 的评论 : 我尊重原译著者所用书名。
Zucker 回复 悄悄话 书名翻译应该是“鱼都知道什么”。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哈哈,鱼生,人生,都有餘生。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感谢精彩分享啊!失望,气餒,重燃希望,大喜,历劫重生可以是鱼生也可以是人生。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胡一刀' 的评论 : 华州法律只告诉我们在绿湖钓到的鲤鱼,每个月可吃一次 (有可能有金属残留物)。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有没有争议不管,看你们当地法律怎么规定的。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是否应该放生或者“千方百计”要灭决?也还有争议。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鲤鱼不应该再放回去!美国在想千方百计灭鲤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