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流

在白令海,阿拉斯加湾,阿留申群岛,从事资源调查研究30年。
个人资料
Shenliu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跟老趙钓鲥鱼去

(2021-06-18 13:30:19) 下一个

 

     去年8月开始跟老趙一起钓鱼。去过不少地方,如Green Lake (钓虹鳟及鲤鱼),Luther Burbank Park (钓淡水鲈鱼,黄鳍鲈鱼),Edmonds Public Fishing Pier (钓鱿鱼,小鲱鱼,螃蟹,海鲈鱼)等。一直跟他说今年要带他去Bonneville dam 钓鲥鱼。他也一直企盼着。

     前年(2019)跟老张一起去钓过鲥鱼 ,见《在Bonneville Dam 钓鲥鱼》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6782/202004/34959.html。上星期老张跟我约好了6月14号在Bonneville dam 碰面。我一查,鲥鱼通过水霸的數目已经有13万6千,可以去钓了。根據网上专家的说法,鲥鱼通过数目要超过10万才容易钓到。毕竟哥伦比亚河是蛮大的。

     Bonneville dam是建在波特蘭以東40哩的哥伦比亚河上。华盛顿州跟奥勒岗州大部份地区就以哥伦比亚河做两州的分界线。在1930年代建造这个水霸的目的是为了水力发电。为了让回游鱼类往上游產卵,建了三处鱼梯。每年有500 万条鲥鱼通过这些鱼梯。钓鲥鱼的季节可從5月底到6月底。

     我跟老趙提前一天(6月13日)就到了波特蘭,住在我二哥的房子。对我们钓鲥鱼倒是提供了不少方便。我弟又住在对街。吃的,用的,更是多有照顧。真多谢了!

     6月14日,一早我跟老趙就出发。约8点就到了。我们选择离厕所较近的地方停车,走下斜坡,到了河岸边。开始钓鲥鱼(这是这次钓鲥鱼的第一个错误)。原来老张是要我们11点跟他在高压电线下方的河床会头。

     我没多久钓上了一条。但隔了很久才钓上第二条。到下午两点也才钓到第三条。倒不是非得钓上多少条鲥鱼才称心。而是看着你旁边的人轻而易举的一条一条往上钓,而自己却频频刮到河床,很不是滋味。

     老张下午两点要我们过去他们那儿继续钓。我跟老趙都累了,不想再走坡路,上上下下。而且天还下着雨。就婉谢了。这是第二个错误,因为失去了观摩切磋的机会。回家前,老趙钓上了一条。我除了累,还不小心跌了一跤,摔了个四脚朝天。

     Bonneville Dam 的河床堆满了大大小小的石头,想是当初建霸时堆积在河岸两边龚固河床用的(图1)。我因中风,右腿不便於行。又因吃药,身体常不平衡,摔跤就几乎是难免的了。

图 1. 老趙站在乱石堆中,鲥鱼上钩了。

     这一天回家后,两人琢磨着我们为什么钓不到鲥鱼。老趙是新手,情有可原。我以前钓过,只因去年疫情没来,就忘得一亁二净,有点说不过去。晚上老张来微信告诉我,他钓得不错。就让我们觉得明天非得再去钓一次不可。

     第二天(6月15日),还是一大早出门。但换到老张昨天钓鲥鱼的地方。天仍下着雨。我又摔了一跤。成绩比前一天还差。我钓到一条,老趙一条都没。鱼具损失惨重。回家的路上,先去鱼具店補充了钓鲥鱼的shad darts, 3-way swivel 等物件。

     老张当天晚上打电话给我,告诉我应注意事项。子线10-12磅。掷杆出去后,马上扣上转轮,让钓线漂个10秒钟。然后,往回收线。到离岸边5公尺左右快速收回钓线,以免刮到石头,等等。我跟老趙虽觉身体疲惫,但都不肯就此罢手。明天非再去不可。我尤其觉得不能让老趙就这样的回西雅图去。

     第三天 (6月16日),天晴了。用老张的方法,很快就钓到两条。之后,鱼群没来。多數人都没鱼上钩。下午一点鱼群来了。我连续钓上几条,抓到那感觉了:掷杆出去后,让鱼线漂10秒钟,开始慢慢往回收线。快要到石头堆了,忽然,钓杆往下坠。我知鲥鱼上钩了。右手拉紧钓杆,左手慢慢收线。有时鲥鱼拼命争扎,钓杆下坠得厉害,就暫緩收綫。待鱼儿不再用力,才缓慢收线。如此跟鱼奋斗數次,鲥鱼快到岸边了,小心翼翼,把鱼拖到石头堆。成功了。

     我看到老趙也摸着窍门了。我已钓了7条,满意了。把鱼杆收了,坐在石头堆上,背靠着个大木条(log),看老趙钓。看着他的钓杆,一会儿又往下坠,我知鲥鱼又上钩了。他面露笑容,我也心宽了。明天可以回西雅图了。

     我把这消息告诉了老张。他说:《恭喜,恭喜!你们坚忍不拔的精神,终有所获 (图2)。别太累了。开车小心,平安到家》!多温馨的朋友啊!

图 2. 终於找到感觉,鲥鱼不断上钩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nsoine2' 的评论 : 我不懂烹飪鲥鱼。但听说先煎一下,再用高压锅处理,可解决鱼刺的问题。
insoine2 回复 悄悄话 我小时候也吃过长江鲥鱼,记得是不去鱼鳞, 油脂大,很好吃,现在应该没有了,因为我回去时饭局上从来就没再见到这道菜了,闲聊时听说, 长江鲥鱼绝种了,引进了美国的shad来人工养殖。

美国的shad有次在西人店里买过,旁边的一个洋人跟我说这个鱼刺很多,后来打电话给中国讨教烹饪方法,但做出来跟小时候的记忆不同,刺的确多,而且还是细刺,小孩不愿吃,不知道是鱼的品种差异,还是我现在的口味变了。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谢谢您阅读。鲥鱼清蒸不错。钓鱼就是那种感觉,收获多少还真不重要。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吃过长江的鲥鱼,印象深刻(鲥鱼消失了很久,国内现在好像有人工养殖的),American shad 应该吃过,记不起来什么味道了,要吃一次找回味蕾的记忆。钓鲥鱼真是门学问,幸好有朋友指点,找回感觉,满载而归,真高兴!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rstian' 的评论 : 肉质挺细緻的。
Hurstian 回复 悄悄话 好吃吗?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American shad.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鲥鱼的英文是什么? 先谢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