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流

在白令海,阿拉斯加湾,阿留申群岛,从事资源调查研究30年。
个人资料
Shenliu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憶舊(11)在合唱团里的歲月

(2020-11-18 18:59:09) 下一个

最后住家

憶舊(11)在合唱团里的歲月

     小學六年級時曾去台北縣樹林鎮參加國小歌唱比賽。唱的兩首歌是《太湖船》及《我 是隻小小鳥》。初中到大學就都只是個人獨唱。服兵役,下部隊時雖在莒光日教唱軍歌, 但也止於齊唱。

     真正參加合唱是在2006年。那個時候我參加了《五月合唱團》。對合唱有了基本的認識跟喜好。《五月》的指揮是張潤文,伴奏陳大鵬。我比較喜歡的歌曲有:《海峽漁歌》,《我和我的祖國》,《我愛你塞北的雪》,以及《夕陽紅》等。2012 年《五月合唱團》不幸解散。

     2016年參加了《西華合唱隊》。在《西華合唱隊》,唱了一些有西北草原風情的歌;譬如《卓瑪》,《父親的草原母親的河》,以及《西部放歌》等。

     2017年初我加入《融融合唱團》。這是一個有40多年悠久歷史的老合唱團。在歷任指揮的帶領下,《融融合唱團》發展成為一個有60多人的合唱團。現任指揮是李雅莉老師,鋼琴伴奏是林桂帆小姐。我有緣加入特感榮幸。這一年,參加了兩次演出,共唱了 13 首歌。它們是《最後的住家》,《牽不到你的手》,《少林,少林》,《古月照今塵》,《城南送別》,《上邪》,《雨中即景》,《丟丟銅仔》,《Ariran》,《The Lord Bless You》,《Glory To God In The Highest》,《Can you feel the love tonight》,《翹首盼君歸》。其中《最後的住家》及《牽不到你的手》 都是足以感人落淚的歌。

     我從小學,初中,到高中,所學的音樂知識是很粗淺的。從來沒有一個老師教我看五線譜唱歌。我都是唱簡譜。自從加入合唱團以後,有的指揮會把簡譜寫好,或者我們自己把簡譜寫好。我去合唱團喜歡在正式練唱以前就能把譜拿到,把簡譜寫好。否則到了合唱團裡老師教的時候,我就覺得很吃力,因為不會看五線譜。

     現任指揮李雅莉老師,年輕,充滿信心及活力。對團員們也是頗有信心。剛開始的時候,我對雅莉老師對我們的團員的信心有所懷疑。因為我們團員裡,有人較認真,有人較不認真。有不少人退休了,但也還有不少人上班。年齡差距也不小。但雅莉非常有耐心。時常鼓勵我們,讓我們相信我們可以做到。她時常提醒我們兩件事情:第一是在團員之間要有競爭性。因為有競爭性,才會求進步,才能把歌唱得好。第二件事,她強調我們要合作。她時常說到了團裡,大家要合作,不要在意別人怎麼說。但她也特別提醒我們,如果我們覺得其他的團員有唱得不正確的地方,我們要用善意地去提醒,不要用批評的態度。這樣才容易讓對方接受。她時常強調我們在家裡,就是要一遍又一遍地練。一遍又一遍地唱。她說,她以前的老師告訴她最少练20遍,就可以把一首歌唱得好,唱得對。李老師現在要求我們要唱30遍,甚至上百遍。甚至告訴我們要利用洗澡的時候練發聲,在釣魚的時候也應該聽錄音等等。

     2018 年 6月9号,我们在St. Andrew’s Lutheran Church 做了年度公演。演出曲目有《思想起》,《月琴》,《Pie Jesu》, 《长相思》,《看花的人》,《教我如何不想她》,《浮雲遊子》,《The Seal Lullaby》, 《I Dreamed A Dream》, 《Ave Maria》, 《The Huntsman’s Chorus (獵人合唱)》,《鄉愁四韻》,《You Raise Me Up》 及《今山古道》。

     我們合唱團每個聲部都有鋼琴錄音。桂帆給我們做的錄音, 還有王正忠製做的課堂錄影,我們都可随時听,時常看。這一年來,我從雅莉老師身上,看到了她鍥而不捨的精神。以及她不慍不火的修養。雖然我覺得練的歌曲比以前稍多,工作量比以前稍大,但是頂著壓力,努力練,我發覺我也進步了。而且大部份時間可以把老師交代的功課給做完。也讓我更加的體會到合唱的優美及合唱帶給我們的喜悅。有的時候聽女高音主調出來,不久女中音也跟著出來,不久男高音也接上,此起彼落,感受出合唱的味道了。男低音雖然時常是很無聊的低沉的伴奏聲音。但是雅莉老師告訴我們男低音就是一個建築物的地基。只有把地基搞好了,才能把整棟建築給打造好。我也漸漸的能夠認識到男低音的重要了。

     2019 年6月1日,融融合唱团再度公演。我们唱了如下幾首歌曲:《誏春天從高雄發》,《十八姑娘》,《長空下的独白》,《四季的风》,《搖嬰仔歌》,《The Prayer》, 《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s》,《歌声传奇》,《祝福》,《West Side Story》。

     鋼琴伴奏,在一個合唱團裡是相當重要的。我們的鋼琴伴奏林桂帆,相當出色。每一首歌,每一聲部,她都錄下音。讓我們好跟著練。每一次練唱到演出,她都付出很大的心血。有時在間奏的時候,看到她的手指,飛快地在鋼琴鍵盤上跳躍,很敏捷地翻著譜頁,有時真替她擔心,會不會一翻譜,翻了兩頁過去。她對我們合唱團的貢獻是很巨大的。我們合唱團,在雅莉指揮,桂帆鋼琴伴奏帶領下,日有進步,更上一層樓了。

     2019-2020 年度,因为疫情,没有公演。我们练了《佛手》,《Ave Verum》,《Stand By Me》, 《春风吻上我的脸》,《Yemaya》, 《When I’m Sixty-Four》, 《春水》,《Can’t Help Falling Love With You》, 《幸运草》等歌。

     我們合唱團練唱時間,選在星期六上午9點到12點。這個時間,我認為是最適合團員的。因為對於上班的人來說,星期五上完了班,人已經疲憊,再練唱3個小時,就讓人受不了。星期六上午練唱,就不會有這種問題。星期六上午練唱完了之後,很自然的,有不少人就會聚在一起吃個午飯。這樣的聚餐,時常長達兩個半小時。大家一邊吃飯一邊聊天。有的團員談旅遊經歷。也有人談釣魚經驗等等。這一段時間,豐富了我們的生活和閱歷,也拉近了團員之間的距離。

     2020 年2月22日最后一次练唱,因疫情开始严重,就结束了这一年度的练唱。当然也就没有演出了。

     2020 年3月28日,首次用Zoom 视频聚会。2020年10月31日第一次视频练唱。新年度开始了。

     唱歌是情感的發抒。不論是威武雄壯的軍歌,哀傷的歌,輕快的歌,情爱的歌,都在於那种感覺。感覺雖不一樣,但都能捕捉人心。讓我們在合唱的天地裡,一起去感受吧!

跟指揮合影

演出宣传视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https://youtu.be/gBnzNSMC0mE
谢谢您的鼓励。如果有興趣,融融合唱团还有一些視頩在YouTube 上。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仔细欣赏了几遍您和您歌友们的合唱《最后住家》,真好听!各个声部非常和谐,音色美丽,深情感人。有音乐艺术造诣,能歌善舞天赋的人是得到上帝特别的恩赐,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很佩服您从小到大好声音会唱歌。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排量有限' 的评论 : 您黒胶唱片那么多,就可看出您的音乐素养。又能拉六弦琴,自娱而娱人。那才让人羡慕。真行!
排量有限 回复 悄悄话 人总要有所喜好,如果能有陪伴一生的爱好更是一大乐事。
俺也算酷爱音乐美术,光是黑胶唱片就收藏有上千张,也能拨弄几下不着调的六弦琴,只可惜不仅与专业有十万八千里之遥,就连业余团体也不曾有半点瓜葛,仅关闭于密室自娱自乐自我陶醉而已。再说,每天扛活累个贼死,更严重扼杀了那许多的热情。
老兄行啊,文艺青年一枚,如此有才有闲并有组织参加还时常活动,羡慕呀。对生活有热情才能活得健康,您是榜样。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后排右边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