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流

在白令海,阿拉斯加湾,阿留申群岛,从事资源调查研究30年。
个人资料
Shenliu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台北随笔 (二)在家千日好 出门一时难

(2020-07-08 13:09:08) 下一个

台北随笔(二)在家千日好 出门一时难

     去年底回台北,申请到身份证。有了身份证,才能申办一些事情。譬如,悠遊敬老卡,全民健康保險等。悠遊敬老卡是给年滿65歲以上的居民使用的一种乘車卡。每个月480元,免费搭乘捷运等交通工具,非常方便。

     全民健保卡是這次來台的主要目的。因為有了健康保險,才能確保在台久居有保障 。在台湾,辦理証件,除了签名,还需蓋章。這在去年底辦身份证时時已经知道,而且也刻了一个图章。這次回台北,已经多次使用這圖章。

     前天拿到健保卡后,柜台小姐告知可由郵局帳户直接代繳,就不需每个月处理。小姐给了我一份“约定書”。要我填好寄回即可。我当晚就著手辦這事,怕一拖给忘了。什么立帳局号,存簿儲金帳号,姓名等都没問题,下面一栏就是簽章,还留了一个四方格盖章。这下问题来了。没有印泥。跑到楼下柜台问,他们说只有蓝色印泥。我怕不保险,只好出门买印泥。

     沿着師大路,往前走。天色已黑,我蹣跚而行。走了大概十分钟,看到一个药房。问里头店员小姐。她笑着说:“文具店才有啦”!并告诉我往前再走3分钟。到了文具店,掌柜的倒是很清楚:“往前走,擦子下面”。我买了一小盒,50元台币。我走原路回師大会馆,又是一身汗。

      我打开印泥盒,红红的印泥,出现在我眼前  。啊!久违了。大概50年没见了!我拿起我的图章,慎重其事的盖了我这50年来的第一个章。

     我以为这事就完了。一看这张像邮简一样的“约定书”,在封面上写着“请褶叠封妥后免贴邮票寄回”。我看了半天,没浆糊,没胶纸。我当然是不可能再出去买这些东西的了。只好洗了澡,睡觉。明天再作打算。

     等二天,跟老友幼芬喝咖啡,提起这事。她说就拿钉书机給钉上吧。问了咖啡店店员,很客气借给我一个钉书机。我算是把这封信“封妥”了。虽然信封上说“免贴邮票”,但我总得找到个邮筒吧!

     回家的路上,经过古亭市场,买了几个芒果。问卖水果的小姐,哪儿有邮筒?她很帮忙。带我转了个弯就看到了台湾的传统邮筒。又是久违了!我把健康保险约定书放了进去。像是办了件了不起的大事似的。

您说是不是 “在家千日好 出门一时难“!

 

久违了,印泥。

久违了,台湾邮筒。    

请听口琴獨奏 “乡村舞“ (Country Dance)。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太羡慕了,台湾太人性化了,你长年在海外退休了还能申请到身份证以及所有的福利,这是在大陆做梦都想不到的事。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xi1323' 的评论 : 需要。
moxi1323 回复 悄悄话 聼説台灣有全民健保, 需要繳費嗎?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alord' 的评论 : 是了,谢谢。
ialord 回复 悄悄话 邮局用机器自动分拣信件。信封上的订书钉有可能卡机器。并非担心信件被人偷拆偷看。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更想去台湾看看了。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傻猫儿' 的评论 : 不知是反璞歸真,还是由简入繁。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排量有限' 的评论 : 理解,我看的是约定书上的,下次会注意。大概我已经被热昏了。谢谢。
排量有限 回复 悄悄话 第二张照片,绿色邮筒的侧面,对所投信件的要求是:信封请密封 勿用订书机 邮票请正贴

估计红色邮筒也一样。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我再查一次,发现我的单子上,没有“勿用钉书机字样。不知您看的哪一个。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又有图章,还有印尼,返璞归真呀。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糟糕,朋友说,我也没细看。看来要重新弄了。谢谢。
排量有限 回复 悄悄话 犯规了,犯规了。邮筒上中间一行(列)分明写着“勿用订书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