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流

在白令海,阿拉斯加湾,阿留申群岛,从事资源调查研究30年。
个人资料
Shenliu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读书到听书

(2020-05-06 05:01:06) 下一个

 

     上小学的时候,就如同羅大佑的“童年”里的歌词一样,看得最多的是“漫画周刊”。举凡諸葛四郎,真平,哭铁面,笑鉄面,大嬸婆等,每期都不会漏掉。因为班上有个同学的父亲是漫画周刊的零售商。初中时,开始看三国演义,水浒传,红楼梦等書。父亲也買了一套福爾摩斯全集給我们。記得第一集是血字的研究,接著有四簽名,等等。放寒假時,躲在被窝里看,真是又害怕,又想看。

     謮高中的时候,常经过台北重庆南路的書局。那時看过几本商务印书馆的傳紀文学書,譬如,罗家伦的逝者如斯集,李抱忱的山木斋话当年,谈闻一多等。科学读物有“萧之的” 的“红的巨人与白的矮子”等。大学以后,一直忙於求学及工作,除了訂阅一些杂誌,如 Newsweek, National Geographic,Scientific American之外,没有读什么书。

     一直到有一高中同学来到西雅图,看到他家書很多,又加上他的介绍,才开始讀書。那時开始讀英文小说,譬如John Steinbeck 的 Cannery row, The grapes of wrath, Of mice and men 等。后来还看了Frank McCourt 的Angela’s ashes, ‘Tis : a memoir. 以及 Philip Roth 的 Patrimony, The anatomy lesson 。还有 Mitch Albom 的 Tuesday’s with Morrie, The five people you meet in heaven 。及卡奈基大学教授 Randy Paush的 The last lecture。     

     1999 年开始参加工作单位的英文读书会。不定期的选一本小说,或者非小说的书。参加的同事有Robin,Susanne,Sandra, Jerry,Delsa 及我。记得第一本看的书是 The voyage of norwhale.  比较有印象的书有Flags of our fathers, The great Gatsby, The kite runner, Lolita, The book thief 等。

     华裔作家的书有 汤恩美的 The joy luck club. 哈金的 Waiting, Under the red flag, A map of betrayal。我喜欢哈金的小说,觉得他的小说,较亲切且口语化。他1985 年獲得山东大学英美文学硕士後,前往美国。就像夏志清用英文写“中国现代小说史” 一样,我认为他能用英文創作小说,且在美国小说界占有一席地位,是相当不容易的。

     The great Gatsby 的中文翻译本 (大亨小传,乔治高译)早就看过。再读英文版,就更清楚。

     後来因为觉得读英文书的速度太慢,就用听的。亚马逊公司有听书器 (Audible)就方便很多。用Audible 听过的书有,To kill a mockingbird (梅岗城的故事),Saving fish from drowning  (湯恩美),Born a crime (Trevor Noah), Becoming (Michelle Obama), The moment of lift (Melinda Gates), A long way home (Saroo Brierley), It’s all relative (A.J. Jacobs) 等。其中Michelle Obama 的Becoming 讲述她如何从一个芝加哥的小女孩一步步地变成(becoming) 第一位非洲裔总統夫人,其中的艰辛及所付出的代价是如何的不容易。听来感人甚深,让人掉泪。Melinda Gates 为了改善非洲的贫穷问题,而发现必须提升女人的地位才能真正发挥社会的潜力。她跟Bill Gates 創立了世界上最大的慈善机构(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

     最早杰生弟推荐我一电視节目叫罗辑思维。该节目由罗振宇主持。2016年5月,他推出了“得到”。“得到” 是一种知识服务的 APP。它的宗旨是让用户在短时间内獲得最有效的知识。他们提出了碎片化学习方法。我从2018年1月开始成为“听书VIP”。觉得受益很多。我“已购”的课程有严伯钧·西方艺术课,施展·中国史纲,贾行家·说千古文章,蕫梅·讲透红楼梦,刘晗·法学思维,王立铭·生命科学,李筠·西方史纲及老浦识字等。

     我特别喜欢贾行家的解读。他知识渊博,熟悉文学,历史,哲学等领域。说话语气诚懇,音色優美。他解读过60本书,我全听了。其中“贾行家说千古文章”,贾行家说武侠“,“书读完了”,“文化的江山”等书尤其精彩。

     严伯钧的西方艺术课,让我吸收了不少知识。我反覆听几次,就记住了大概。譬如孟德尔颂对巴哈乐曲的发掘,有很大贡献。他自己的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也是学小提琴的人必拉曲目。俄罗斯东欧的音乐家多有民族音乐的风格。斯美塔纳的沃尔塔瓦河听了就不会忘记。舒曼的童年,舒伯特的鳟鱼五重奏等等。都是我从“得到” 听来的。严伯钧可说是我西方音乐的启蒙者。

     施展·中国史纲使我认识到看中国历史不能仅从汉人角度出发。吴晗·法律思维告诉我法律的最终目的不是要求得人人平等,而是要達到社会稳定。王立铭让我知道把特殊基因注射到一个胎儿体内是不符合伦理道德的。蕫梅·讲透红楼梦让我体会到曹雪芹的了不起以及红楼梦在中国文学里的地位。

     说到红楼梦,就让我从“看红楼梦”到“听红楼梦”之间做一比较,看看有什么不同。我不算是一个喜欢长篇小说的人。坦白的说,我曾经试过多次阅读红楼梦,但不记得有一次是整本书从头到尾看完的。只记得书中人物很多。贾宝玉夾雜在众多女性中间。除了跟林黛玉,薛宝钗之间有爱情糾葛外,尚与眾多女眷,如惜春,襲人,鳳姐,賈母等人有错综复杂的关系。總之,我時常是看得一头雾水,理不出个头緒。

    但“董梅講透紅楼梦”这一听书课程,激发了我很大的興趣。想要知道这本书到底说了什么。她的三十讲,每一讲都是一个问题。譬如,红楼梦究竟是个什么梦?大覌园爲什么這么爱种芭蕉?人名里荐著多少謎题?作者怎么熟悉那么多職業?這样子用問的方式讲一本書,非常引人入勝。使听者要急切知道答案是什么。從而引出了很多自己閱讀没有注意到的地方。這种听書(或者应說是別人解讀誏你听的書)的好处是解讀者已经帮你整理出精华所在,節省了很多時间。当然听完一本书,就像讀完一本書一样,会忘記不少內容。但也就像看一本书一样,需要時,可拿出来再听。比起看纸本书,时间上就省了不少。

     “得到” 这个APP,有课程, 听书,电子书,讲座,商城等多项服务,最近又有“得到阅读器”。“得到” 有句话叫终身学习。我的听书纪录目前是360本。要继续努力,更上一層楼,成为终身学习的一员。现代社会,知识爆炸,早已来临。人类在有限时间内,无法阅读多少书。因此改用听书。别人把书中精华,整理成音频,让读者听书,真是一个好辦法。

                                      Shenliu写於 2020年3 月1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您說的是,讀書誏人心胸开阔。謝謝。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读了、听了这么多书,都是好书,真令人敬佩!我也一直没间断读书,最近几个月在听书,现在正听《四库全书》。有这么多资源真好。读书让人强大,读书让人心胸开阔。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achlver' 的评论 : 谢谢。谢谢
beachlver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中年呓语' 的评论 : 妳说的没错。看,似乎比听,印象深刻些。只要有时间,看书还是好的,若没时间,就听吧。
中年呓语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点从读书到听书方面过渡,因为上下班走路时间可以利用上,也不费眼睛。跟博主一样,也听了一些英文书;但现在又转回阅读,觉得效果更好些,看后就记住了。
谢谢经验分享,很有益的博文。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下闲人' 的评论 : 没问题,说不定可当催眠剂。
林下闲人 回复 悄悄话 中文书可以听,听英文书不太有信心,昨晚试图听了一下A Moveable Feast, 结果睡着了!或者先读一遍再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