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流

在白令海,阿拉斯加湾,阿留申群岛,从事资源调查研究30年。
正文

媽,我懐念您

(2020-04-29 05:28:14) 下一个

 

     大哥由台北打來電話說: 「老三啊! 媽媽這次可能是不成了 !你回來吧!」我和 大哥由松山機場就直奔台大醫院。在您的 病床旁,我握著您的手說:「媽!我是老 三,回來看您了!」 您聽出了我的聲音, 眼眶擠滿了淚水。您沒能跟我說話,因為癌細胞已經擴散到您的口腔,咽喉,您說不出聲了。但我知您是多麼希望能跟我說幾句話,是不?

     親愛的媽媽,這已經是四十年前的事了。可就在今天,我忽然想好好追憶您一下。不知為什麼? 也許就只因為我剛看了一本書,是位作家懷念他母親的文章。您就像他母親一樣,像天下 許許多多母親一樣,這一生有許多特質,有許多典範,是值得我 們懷念您的。

     您,就像許多我們這一代在台灣出生,長大的小孩的母親們 一樣,民國初年在大陸出生,抗戰左右結婚。而後的歲月,歷經 抗戰,國共內戰,而後到了台灣。一輩子養育兒女,照顧先生, 操持家務,以至終老病故。我們四兄弟及爸爸就是您的一輩子。

     您這一輩子,操勞多、病痛多,快樂少。享年僅六十二歲。 但在您身上一些特質,卻長留我們心中。您慈祥,待人和善,聲 音甜美。記憶裡,您從來沒有扯著噪子說過話,即使跟爸鬧彆扭 ,也不見您提高八 音。只有爸爸出門後 ,您向著他的背影噘噘嘴,或用手指著他做鬼臉。

     您勤勞,節儉, 但並不小氣。家中 裡裡外外從不停歇。 在後院給玫瑰花上 D.D.T.,回到屋裡又 上廚房窗台清洗抽煙機。每天三餐自是您份內之事。爸爸一向好客,時常中午沒跟您說,就帶人回家吃 飯,還要吃烙餅。因 為您的烙餅有名,外焦裡軟,配上蔥爆牛肉或醬牛肉,真沒有人不喜歡吃。

     爸除了好客,也喜歡接濟人,親戚,朋友,同事, 只要有需要,他幾乎沒有拒絕過,就甭說他主動幫忙了。但窮公務員卻樂善好施,就成了「窮大手」,這對操持柴米油鹽的您, 自是有難處。雖是如此,您從未與父親為此大聲嚷嚷。您總是節 衣縮食,照著父親的意思,把錢拿出交給他。

     提到您是咱們家的財務大臣,就不得不說說您的「理財」之 道。每當爸爸把薪水袋交給您,您就把它放在您跟爸爸屋裡的書桌抽屜裡,過兩天把抽屜打開,就看到幾疊鈔票對摺放好。每一疊鈔票都有一紙條綁好,上面寫著: 雞蛋五十,牛肉二百,錚耀 抽煙二百,車費二百....等等。有時雞蛋錢不夠了,您就從牛肉錢 挪用一些,這樣東挪西挪,有時您自己都笑著說:「你看我在幹 什麼呀!還不都是錢!」可這不也就是您生活上還有的一點樂趣嗎?

     其實,您個性中最特出的還是您的堅強。記得您甲狀腺開刀 ,影響您進食,一吃東西經過食道就疼。您忍著疼,一邊噎饅頭 ,一邊說:「我讓你疼!我讓你疼」!您這一輩子多病,心律不 整,子宮開刀,甲狀腺開刀,膽結石開刀。但我從沒聽您叫過苦 ,也沒聽您嘆過氣 (大概咱們家嘆氣的專利都給了爸爸)!可是 ,可能就因這堅強,才讓您提早離開了我們。因為您一直強忍著疼,直到您骨盆給癌細胞噬空,走路跌倒,才住進了醫院。

     親愛的媽媽,您過世的當天,我們就把您安葬在六張犁公墓。爸爸,大哥,我和老四,一路由山上走下來,回憶著您的一 生。我們一會兒哭! 一會兒笑! 這就是咱們楊家,是不?    

     四十年就這樣過去了,爸爸也過世多年。前些年,二哥已經把您的遺骨帶回北京,與父親一起安葬了。親愛的媽媽,雖然已經是四十年了,但我在追憶您的這時刻,您的笑容,您 的聲音,您走路的姿態,都浮現在我面前。媽媽! 我懷念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newpres_34 回复 悄悄话 您的母亲很伟大。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落叶归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