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流

在白令海,阿拉斯加湾,阿留申群岛,从事资源调查研究30年。
个人资料
Shenliu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春天裡

(2020-04-25 06:03:09) 下一个

     去年聖誕節假期,女兒由費城學校回來,說:「你什麼時候來看我啊?」心想:「自從參加完她大學畢業典禮,有兩年多都沒去看她,也真是的!」有個朋友說他兒子上大學時,也曾抱怨過父母 親不多去看他。因此告訴了女兒春天會去看她。機票訂好後,打電 話告訴了在華盛頓D.C.的老戴,瑾瑛會順道去看他們。他們是我大學同學,已是四十年的老友。

     為了不浪費時間,搭的是夜班飛機,在愚人節4月1日早上6點半到了費城機場。提著簡單的隨身行李,步出機場,過街,坐上開往城中心的火車,不需20分鐘就到了。到了女兒住處,聊了幾句。約了晚上吃飯時間,她就騎著自行車去醫學院了。見到她屋裡乾淨, 整齊。住家環境也還安全,就放 心了。

     費城是美國獨立宣言簽署地,有獨立廳, 自由鐘, 富蘭克林科學舘, 國家憲法博物館, 縫製美國第一面國旗的Betsy Ross故居等景點,是喜歡美國歷史的好去處。以前來費城這些景點都已去過,這 次來主要是看女兒,時間又短,就把景點略過了,只去看了賓州大學的考古及人類博物館。這個博物館成立於1887年,有不少展覽廳 ,包括埃及廳, 近東的敘利亞和以色列廳, 美洲廳, 亞洲廳,地中 海廳等。在埃及館有一全美最大的紅色花崗岩獅身人面像,它有13 噸重,是最吸引人的展覽品之一。雖喜歡看博物館,但因時差,且頭天搭的是夜班飛機,兩個鐘頭後就覺得困倦,只好回女兒住處休息。

     晚上跟女兒及她男友在希臘餐館Dmitri's進餐。叫了藍魚, 比目 魚,及一種不知名字的時魚。開胃菜是炸烏賊塊(Calamary) 。另有一種叫baba的薄餅沾著醬吃。當然生菜沙拉, 馬鈴薯條總是有的。沉浸在華氏75度的氣溫裡,伴著窗外夕陽餘輝很難想像兩天前東部還鬧水災呢!

     不想耽誤女兒日常作息,也想自己隨意逛逛,第二天一大早就離開了女兒住處,拖著我的行李往東北方的中國城走去,準備搭長途巴士去我這次東部之行的第二站,華盛頓D.C.。

     在費城城中心走,你不自覺地就會被她的地標-費城市政廳給吸引住。它是一棟510呎高的「法國第二帝國」型式的建築,花了30年 才建成。最讓人吃驚的是它包含了250個不同型式的人跟動物的大理石石雕。當然,從老遠處你看到了它,就想知道站在這建築最高處的石雕像是誰,原來他就是賓夕法尼亞州的奠基者, William Penn。

     到了中國城,我正對著「費城華埠」的牌樓照相,旁邊老美卻衝著斜對街的一個小房子拍照。他照完後對我說:「你不覺得這是很巧的一幕嗎? 二樓是個卡拉OK廳,它下頭的招牌是熊熊火焰,火焰下接的正是斷了一半的救生梯,而救生梯下方的地面竟正是一個缺了蓋子的消防栓」。我一看,也不覺莞薾。

     大約10點,長途巴士離開了費城華埠,前往華盛頓D.C的中國城。一路天高氣爽,溫度適中,正是出遊的好天氣。公路旁不少松柏 楓樹及赤楊都新添了綠葉。巴士在一休息站停了20分鐘,又在巴爾地摩放下了客人,在下午1點半到了D.C的華埠。老戴在「中國城」的牌樓下接了我,開車到他家。

     不久,瑾瑛,老戴的太太素真都到了。瑾瑛又給了我們一個驚喜 ,她帶來了個大蛋糕及寫著60的氣球。使我們頓時想起了10年前就在這廚房的同一地點,瑾瑛帶了個慶祝我們50歲生日的蛋糕。上面寫著 「五十知命」及一張年輕時我們去太平山的照片。瑾瑛說:「五十知 命可以,六十耳順有點怪,所以寫了六十快樂!」我們在這10年前留影的同一地點,拍下了我們60歲的生日照。瑾瑛還穿了當年留影的紅 襯衫呢!

     晚餐我們去了意大利餐館Buca di Beppo,是一個沒有窗戶的餐 廳,四周佈置著意大利名人包括影星蘇菲亞羅蘭的照片,意大利式的幽默照,甚至有一桌子正中央擺著個教宗的頭像。我們點了Pizza Chicken Pesto, Salad, Pasta, Garlic Bread等,外加紅酒及該店的House Wine, Chianti。

     飯後到瑾瑛家唱卡拉OK,老戴準備了不少我們40年前大學生耳熟能詳的一些英文歌,如虎豹小霸王裡的《Rain Keeps Falling on My Head》,惡水上的橋《A Bridge Over Troubled Water》等。大家唱得很盡興。我還清唱了近半年學的《回娘家》,《我像雪花天上來》, 《夕陽紅》三首歌。

     第二天大清早就跟老戴,瑾瑛的「黑皮-(happy)俱樂部」成 員去Rockville站搭地鐵,在斯密遜博物館下,前往位在波多馬克河旁的公園看櫻花。這一帶有3000棵櫻花樹,是1912年日本東京市贈送給華府的,至今已有快100年歷史。公園旁有華盛頓紀念碑,河的南岸是美國第三任總統傑佛遜紀念堂。使這一年一度的華府櫻花節吸引著無數的遊人來此觀賞,也是我難得的一次經驗。

     約11點,瑾瑛送我搭地鐵前往雷根國家機場。當我的行李在水泥地上發出「咯噔!咯噔!」的響聲時,我不禁想起了那首歌「春天 裡,來百花香,郎里格,郎里格,郎里格郎,和暖的太陽...」。

 

原文載於西雅圖西華報2010年6月26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