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代价

我不后悔和他认识三个月就怀孕生子。爱不是错,错的是我爱了一个不值得托付终身的男人。请与我分享身在异国独自抚养一双儿女的艰辛和成就
正文

当男人在加拿大失业

(2006-07-03 19:09:50) 下一个

学校放暑假今天把孩子送到邻居家呆了一天。给邻居带孩子的是个热心肠快嘴的阿姨。周末带孩子外出有时碰上她来,她总是满怀爱怜盯着我的两个孩子深有感触地对我说“不容易,不容易”。

下午接孩子的时候,正好邻居夫妇还没回来,我们便多聊了几句,说到邻居夫妇的近况,她总是强调“要互相理解,互相理解”。

我知道他家男人也是没有工作,不得不继续念书,心情于是很恶劣,埋怨太太为什么不把孩子送回国内,为此没在家里少发脾气,而孩子的妈妈又要上班又要把学位念下来,回来还要面对这样的丈夫,个中滋味不言而喻。邻居太太多少次向她哭诉,说连死的念头都有了,接着阿姨就开始伤心地抹眼泪,两个孩子可怜,孩子的妈妈更可怜。我强忍着泪水说,我明白,我就是从这条路上过来的,可是我的眼泪早已流干了,当初我也多少次伤心地失眠,到了走投无路的地步,我也想过要么带着两个孩子投河自尽,要么等哪一天他发起脾气来把我们都杀了,这不是不可能的事情,他已经试过动手打我甚至把刀架在我的脖子上,是我哭着哀求他看在儿子刚刚几个月不能没有爸爸和妈妈,他才停下来。

那是一段暗无天日不堪回首的日子,直到今日我仍小心翼翼地提醒自己不去想不去触摸它,可是,每当听到看到类似的人和事,我还是十分伤心,人前坚强背后难过,在别人的故事里流着自己的眼泪。

当一个中国男人失业在家,他们的妻子尚且没有抱怨,(不要说抱怨,知道男人要面子,越是在这种时候越是小心维护他的尊严,尝试开解他,并坚强地挑起家庭的重担),可是男人却首先觉得是这个家拖累了他,他们抑郁,暴躁,像被困在笼子里的野兽满腹怨言无从发泄,更像是个炸药筒要时刻提防他的爆发。如果以前他还干一丁点儿家务的话,那么现在是什么也甭指望他帮忙了,似乎这才能体现他大老爷们儿虽然失业但仍然保留着的男人在家中的尊严和地位;如果太太忍不住开声要求帮忙,对不起,除了辱骂便是冷战,甚或动手。

从此以后,我们便生活在郁闷的煎熬中,空气里充满怨恨和厌烦,民主和尊严与我们无关,除了服从和驯服,没有第二个选择。有什么事情要和他商量,他的回答除了“是”就是“不是”,他情愿将所有的情感和时间全部奉献到互联网上,这是他生活中唯一逃避困境的地方。没有娱乐,没有社交,没有朋友。如果朋友问起,也只能支吾以对,决不能透露男人的窘况。不能抱怨,不能过问他找工作的事情,更不能提供建议和意见。若然稍稍问起,他马上以十倍的凝重和不屑回敬你:怎么?嫌我在家呆着讨厌了?你养活这个家才多长时间?。。。。。同时,我们还要时刻准备着承受侮辱和谩骂,直骂到你祖宗八代,就是因为和我们这样卑鄙无耻的女人生活在一起才导致他霉运连连,最后失去了工作。过时过节,别人家欢天喜地迎来客往,我们家锅清灶冷一片凄凉;别人全家外出或探亲访友或购物旅游,我们家的男人却罕有地从早上出门直至深夜回家,剩下我们眼巴巴望眼欲穿等着孩子爸爸回来。这样的日子有谁愿意过?

可是这样的日子我们过了两年,在大家都快要窒息的时候,他终于决定,他要走了,可是对不起,没打算带你们走。他要自己重新开始。也许他怀疑自己养家糊口的能力,也许他根本就不想要这个家了,他需要一个能给他带来好运的女人,他认为他可以为孩子找到一个比亲妈还亲的后妈。如若不同意他把孩子带走,那你就是个卑鄙的小人,妄图用孩子来要挟他敲诈他,不过,很不幸,你连一个仔儿也得不到,他会把钱给儿子存在另外的账户上,等孩子长大了再亲手交给他,这个亲妈他信不过,生怕孩子妈把他的血汗钱挪作他用。至于这几年孩子的生活,他没办法,谁让你不让他把孩子带走?!如果儿子万一因为缺钱而生活受制,还是对不起,相比于保证专款专用,这不在他考虑范围。

感谢上帝,我们终于获得了解脱。尽管,当我面对孩子那张酷似父亲的脸时,爱恨交加,依然会掩面流泪,可是,我们母子再也不要承受那生活中难以承受的苦痛和无望的折磨。

泪水还是忍不住哗哗地流。

孩子需要他的父亲,可是他的父亲却没有勇气面对生活,抛弃了家庭和孩子走了。这是谁的错?!

我可怜而又无辜的孩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