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由Costco限购肉食品所想到的!

(2020-05-07 20:50:32) 下一个

Costco本周一宣布,各连锁分店将限量供应肉食。据报道,受到疫情影响,很多大型屠宰厂或肉联加工厂在过去几周关闭。美国人民担心缺肉危机将到,他们似乎开始囤肉了。为了防止疯狂抢购,Costco、Safeway等美国超市,开始限购肉食品了。

无论东、西方社会肉食品在我们生活中扮演了非常独特的角色,有时起着一种定海神针的作用。比如,2018年到2019年在中国大陆地区流行的非洲猪瘟疫情,严重冲击中国经济,造成猪肉等民生物资价格暴涨,出现历年少见的通货膨胀,居民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一度超过4%。同时中国被迫大量进口肉类填补供应缺口,2019年猪肉、鸡肉进口量激增近50%,在2019年11月,全球肉品价格同比飙涨18%。

国内猪肉价格更是高的吓人,有关部门为了稳定,保障消费者的权益,就不得不采取一些干预措施,从2019年9月1日开始,广西南宁市开始实施猪肉价格临时干预措施,在10大菜市场,实行限量限价凭票供应猪肉。

 

消失多年的肉票又出现在人们的生活,相信肉票对所有上点年纪的中国人都不陌生。肉票是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出现的一种,中国供城乡人口购买肉类或肉制品的一种票证。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商业部门印发。肉票是购物的凭证,本身不含价值,不许买卖流通。

使用肉票已经说明当时肉食品的匮乏,需要靠票证来控制人们的购物需求。从当时发行的微量票证,更展示了当时物资匮乏程度。所谓“微量”,是指票面显示的物品重量实在是微乎其微,比如半两肉票、三钱鱼票、一分钱油票等。我在网上看到最夸张的微量是0.02市斤的肉票:

我作为有几十年的资历家庭煮夫,“准三级厨师”,对0.02市斤肉也实在没什么概念。就拿出厨房秤秤了0.02市斤肉(500gX0.02=10g),只有一元硬币大一团肉。别说一眼没看好让猫啊,狗啊叼了去打牙祭,一群蚂蚁也只能作为一次性犒劳品开个小庆功会而已。

我的童年是在60年代末70年代初。在我生活的年代,肉对一个家庭来说是奢侈品,逢年过节才能沾点荤。家家平日都舍不得吃肉,单等过年时把每月肉票加上节日副卷放在一起好多买一些肉,那时,人们手里攥着肉票在各个副食店门口通宵排长队抢购过年肉,是春节前的一道风景线。

记得那时妈妈特别能干,总想办法为我做点好吃的,她就常做一种叫“小酥肉”的菜让我解解馋,我每次吃“小酥肉”一吃几大碗,那种肉的味道能让我的味神经幸福好几天,多少年后想想那味道还会咽口水。

当然我后来知道那不是真的小酥肉,是妈妈用做小酥肉的方法来烧茄子,烧出了肉的味道来给我解解馋。但那种非常好吃,非常满足的感觉却真实的陪伴了我许多年。后来我也从妈妈那里学会这种做法,经常做做与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童年最好的美味之一。(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我的做法https://youtu.be/xX03HZ8uclg真的很好吃,做法也很简单)

肉票是商品短缺形势下的产物。80年代改革开放后,随着经济的发展,肉类供应日趋丰富,肉票也随之取消了。但在物价改革的1988年,在物价放开前后,又出现了抢购物品潮,肉食品又被推到浪尖上,肉票又在一些城市又开始流行了一阵子。

现在肉票虽已渐渐淡出我们的生活,如今却已成为收藏爱好者的宠儿。你要能收集一张美国肉票还是值得收藏的。:)

 

老米

2020年5月7日于多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Soltek 回复 悄悄话 @多城_老米 朝内菜市场离我中学比较近,但因为东单菜市场比它大又离家很近所以没去过。
记得北京市70年代后期如果买2毛钱以下肉就不用划副食本,当时我小学下学要经过3个副食店,所以经常分在两个店买4毛钱的肉,这样晚上和第二天中午就可以用来炒菜了。
多城_老米 回复 悄悄话 据日本《每日新闻》26日报道,日本执政党自民党当天召开会议,讨论发行肉类和鱼类商品券以应对新冠疫情。
多城_老米 回复 悄悄话 【#日本考虑发行肉票和鱼票#应对疫情,为低收入家庭每人发3200元[话筒]】据日本媒体报道,受疫情影响,肉类与海产品滞销,日本执政党自民党当天召开会议,讨论发行肉类和鱼类商品券以应对新冠疫情。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票证和无货货架哪个更好值得思考。
多城_老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bbbtttt' 的评论 : 呵呵
多城_老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Yuan17' 的评论 : 小时候对肉的记忆是纯天然的那种美好的感觉,现在肉天天吃没觉得好吃,更多的是想到肥胖和脂肪。借着这次疫情的空闲是应该想想到底应该追求什么样的生活?
bbbbtttt 回复 悄悄话 地方粮票、全国粮票、布票、油票、肉票、工业券......
这就是众多毛粉朝思慕想的当年。
多城_老米 回复 悄悄话 https://youtu.be/WZN0dOPb6O4这是一个烧茄子的方法,原来那个视频是做寿司,由于在写博文时,同时在上传做寿司的视频上YouTube。不小心就把链接地址搞错了。上传完就睡觉去了。
Yu-Yuan17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人少吃肉,说不定以后没大胖子了。
多城_老米 回复 悄悄话
实在不好意思,文中有一个做菜的视频链接地址不小心搞错了。起床后才发现,正确的应该是下面这个:https://youtu.be/WZN0dOPb6O4 有兴趣的可以试试点击这个链接。
多城_老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ba6' 的评论 : 你说的非常正确,两者出现的原因显然不一样。但限购肉食在美国也属于活久见的事,所以有此联想。
多城_老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ltek' 的评论 :
这张图是1988年5月15日,由于物价放开,当天北京市朝内菜市场全天按原价供应生肉,引得市民排起长队。市民纷纷涌入菜市场持北京市居民购货证和肉票排队抢购。

看看这些大叔大妈当年拎的篮子是不是特眼熟?
6ba6 回复 悄悄话 两者能相比吗? 这边是为了均匀需求,限购都不稀罕,大把东西选。肉票粮票是物质缺乏
Soltek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张照片让我想起小时候在东单菜市场排大队买鸡的场面,那时候一年也不卖几次鸡,一般只在春节前才有货,不过倒是不要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