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麦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年轻英俊,就这么死了?现实堪比惊悚大片

(2024-02-26 14:01:59) 下一个

去年《纳瓦尔尼》(《Navalny》)获得2023年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奖项的时候,我对纳瓦尔尼这个名字没有太大印象,隐约记得他被下过毒,差点死了。当时文城名博菲儿蘑菇在城里搞奥斯卡影评活动,看了很多奥斯卡提名片,但这部没看。这个月16日,看到新闻说纳瓦尔尼在监狱放风时,散着步就突然猝死了,被震惊了,因为觉得他年龄不大看上去也很健康,上网一查,果真,47岁,有着一张年轻英俊有棱有角且意志坚定的面孔。

纳瓦尔尼,全名阿列克谢·纳瓦尔尼(Alexei Navalny),也许这个名字本身不够耳熟,但说到他是俄罗斯反对派领袖,而且今年2月在偏远的俄罗斯北极流放地神秘晕倒死亡,相信很多人就知道他是何许人了。

这时候看纪录片《纳瓦尔尼》,不是震撼,而是恍惚,很明显,连摄制组都觉得他前路危险重重,随时随刻被死亡阴影笼罩着。

纪录片开头就是加拿大导演丹尼尔·罗赫尔在画面外问纳瓦尔尼本人:“如果你真的遇害,憾事真的发生,你想留下什么讯息给俄国人民?”

对着镜头的纳瓦尔尼笑着说:“拜托,丹尼尔,别问这样的问题,仿佛你想利用我的死亡拍电影,我再次强调,我愿意回答你的问题,但把那拍成另一部电影,第二部电影。拿这部的画面剪成预告,如果我真的被杀,再拍一部怀念我的无聊电影。”

两年后,玩笑变成现实。

《纳瓦尔尼》是2022年拍摄的美国纪录片,获得了2023年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和不少电影界的相关奖项,当时有不少人认为好莱坞的这个奖是颁给政治的,因为臭名昭著的普京发动了对乌克兰的侵略战争,所以要让他的反对党领袖出出风头。

这个风头可不好出,多次入狱,还被下毒,差点死翘翘,冒着生命危险出风头,你敢吗?看看这颜值爆表的一家四口。

男的是律师,高大英俊,女的学经济,秀外慧中,有人说:这对夫妻看上去像一对好莱坞情侣。但丈夫常年走在刀尖上,妻子无怨无悔地与他肩并肩。任何一部好莱坞的惊悚大片都比不上这对恩爱夫妻的现实写照,他们选择了这个全世界最危险的工作--对抗集权政府的独裁者,而且还要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作为俗人的俺一向觉得应该是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不过世界需要如此充满大无畏革命精神的人,不是吗?说实话,看这部片的时候,我心头闪过一个念头,普特勒居然还让他们上街游行示威集会抗议,看来还不是独裁之最。

纪录片不算长,一共1小时38分钟,主要围绕纳瓦尔尼在2020年8月20日在从莫斯科乘坐航班前往托木斯克的飞机上意外中毒事件前后发生的故事,让观众们看到了纳瓦尔尼的家庭、生活以及他在俄罗斯政治环境中所面临的挑战,表现了他对抗普京治下腐败和专制的俄罗斯当局的坚定决心和勇气。

纪录片的核心聚焦是中毒后,纳瓦尔尼经过德国医生的抢救,幸运脱险。根据德国医学调查人员的说法,纳瓦尔尼被人下了近乎致命剂量的神经毒剂诺维乔克。由于事发地在专制国家俄罗斯,大家对揭开事件背后的真相都没有信心,新闻网站Bellingcat 的首席俄罗斯事务调查记者克里斯托·格罗泽夫 (Christo Grozev)几番犹豫后,本着“我不调查的话,就没人会去查这件事了”的职业精神开始着手调查暗杀行动,他采用通过暗网购买资料并进行信息比对的办法,竟然很顺利地锁定了暗杀小组的名单。纳瓦尔尼冒充俄罗斯联邦安全局高官的助理,给参与暗杀行动的其中一名化学家电话钓鱼,出人意料地套出了下毒的细节,从而锁定了俄罗斯当局是暗杀行动的幕后黑手。但普京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如果真是我们干的,他早死了”。

整部纪录片拍得比较个性化。有人说纳瓦尔尼怎么搞得像那些自媒体博主,看到自己发送的视频点击率往上涨就喜笑颜开;还有个画面是在集会现场,纳瓦尔尼说当权者是腐败的窃贼,他问参加集会的民众:普京是谁?民众齐声回答:小偷。他笑着说:这是你们说的,不是我说的。我觉得视角不错,这正好体现了纳瓦尔尼的政治幽默和明星风范。

片中讲到的俄罗斯情报部门高层人员设置密码的笑话也很有意思,原来的邮箱密码是“莫斯科1”,被黑客破解,然后改个密码:“莫斯科2,”,还被黑,又改个密码:“莫斯科3”,继续被黑,最后改个“莫斯科4”。笑S。这也从侧面证明了为什么暗杀行动没能像普京说的一下子把纳瓦尔尼干掉,因为官僚体制太自大太愚蠢了。

纪录片的镜头处理也颇有寓意,比如纳瓦尔尼中毒住进俄罗斯一家地方医院的时候,他妻子在医院长长的过道里寻找丈夫的病房;再比如纳瓦尔尼在雪地里奔跑的镜头,这些都象征着俄罗斯的自由民主之路,漫长而艰难。

2021年1月17日,纳瓦尔尼从德国治疗康复后返回莫斯科,普京在此前已经表示这个人胆敢回国,就送他去坐牢。所有人都替他担心,但他说我必须回去,“我有权回家。”不出所料,他刚到达莫斯科机场入境的海关处就被警察带走。

纪录片拍摄完成后,未能涉及的现实情况是,纳瓦尔尼从此度过了三年的铁窗生涯,他被俄罗斯当局几番移送劳改营和流放地,并以各种理由不断增加新的指控,2023年8月4日,俄罗斯法院以极端主义罪再次判处纳瓦利内19年监禁。根据维基百科,2023年12月25日,纳瓦尔尼已被转移到西伯利亚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区哈尔普的“北极狼劳改营”。该劳改营位于北极圈永久冻土之上,是俄罗斯最偏远的监狱。2024年2月16日,纳瓦尔尼突然去世。狱方声称他在放风散步时表示不适,其后突然昏迷并死亡。2月21日,纳瓦尔尼的妈妈收到一份死亡证明,称纳瓦尔尼死于“自然原因”。

独裁国家的官方说法当然是没人相信的。据《泰晤士报》的报道,有消息说纳瓦尔尼是因为心脏受到一拳重击而死,纳瓦尔尼身上的瘀伤完全符合“一拳”处决方式。

也许,纳瓦尔尼的真正死亡原因也需要破解了暗杀行动的调查记者克里斯托·格罗泽夫来揭秘。一个不好的消息是,格罗泽夫因为之前的毒杀案调查已被俄罗斯当局通缉。

获知纳瓦尔尼突然去世的消息后,《纳瓦尔尼》纪录片制作团队发表了公开声明:“今天,我们都被各种情绪所淹没。感到痛苦、悲伤,尤其是愤怒。阿列克谢是一道光芒,他和他的家人为了抗击普京及其邪恶的统治,做出了巨大的牺牲。阿列克谢建立起了他的组织和运动,即使他不在人世,这些也能继续存在。反腐败、反专制、反对侵乌战争的斗争尚未结束,为民主而战的征程仍需继续。我们从阿列克谢身上学到的最宝贵的东西,就是他在最恶劣的环境中仍坚守人性的精神。这种精神我们必须传承下去。当全球各地的民族主义和专制浪潮不断冲击我们的国家时,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捍卫民主的价值观。我们不能坐视反民主势力掌权,也不能容忍在俄罗斯持续进行的强大民主运动被压制。如果阿列克谢在世,他一定会说:‘为我干一杯伏特加,然后继续工作,因为民主虽然脆弱,却是值得我们为之奋斗的。’”

纳瓦尔尼精神不死,对于追求民主珍爱自由的人们而言,他就是一盏永不熄灭的明灯。

文城名博花似鹿葱最新的博文里也写到纳瓦尔尼:一股子飞蛾扑火的奋不顾身,绝对发扬了“武死战文死谏”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他虽死犹生青史留名。他的肉体被掩埋,他的灵魂不死。

我们再回到纪录片的最后,纳瓦尔尼回答了导演最开始的提问:“如果你被捕入狱,甚至是非常不幸地丧命了,你想留下什么讯息给俄国人民?”

纳瓦尔尼回答:“我遇害时的遗言非常简单:不要放弃。我要讲一件理所当然的事情,你们不要放弃。如果当局决定杀我,就代表我们无比强大。我们要利用这股力量,不要放弃,要记得我们是股强大的力量,正被这些坏人压迫。我们被这些坏人压迫,仅仅是因为我们还不知道自己有多强大。邪恶获胜的唯一方法就是正义的一方毫无作为,所以,请不要无所作为。”

这是壮士一去不复还的气概,而今,这段话真的成为了纳瓦尔尼的临终遗愿。纪录片中,纳瓦尔尼的女儿说,大约从十三岁起,我就在思考这个问题,爸爸遇害了我该怎么办?

纳瓦尔尼死亡三天后,他的遗孀尤利娅·纳瓦尔纳亚(Yulia Borisovna Navalnaya)出现在镜头前。她宣布将继承丈夫的事业,并呼吁俄罗斯人加入她的行列中来。她说:“普京杀死了阿列克谢,杀死了我的一半、我的心和灵魂的一半,但我还有没死的另一半——它告诉我,我没有放弃的权利。”

她的这番话表达了她要接过丈夫手中的战旗、登上政治舞台、继续为争取自由民主的俄罗斯而奋斗的决心。致敬并祝福这位坚强勇敢的女性!

(文中图片来自网络)

---------

附:有兴趣了解纳瓦尔尼一生的朋友们,可以看看下面这段来自网友(谢谢原创,原谅我不知道作者是谁)言简意赅、通俗易懂的总结。

“如果他没有死于狱中,纳瓦尔尼将是普京的克星,大概率成为下一任俄罗斯总统。

这是一个托尔斯泰笔下悲天悯人的英雄人物。他长得高大英俊,有点像马雅托夫斯基,太太是个大美女,一个儿子一个女儿,完全符合第一家庭的条件。

纳瓦尔尼是律师出身,注意他的生日:陆月4日。父亲乌克兰人,母亲俄罗斯人。

他的政治风格是喜剧式的,以100%合法形式叫板普京,成为吃瓜群众的挚爱。

纳瓦尔尼暴打普京从揭露俄罗斯国企开始,他买了国企股票,就以“股东”身份对多家国企的各种财报做仔细分析和内部尽调,发现无数天文数字的误差和造假,绊倒无数贪官与白手套。

2011年普京修宪连任,纳瓦尔尼等人组建反对党,领头走上大街,引发俄罗斯历史上最大的红场示威抗议运动,遭普京武力镇压。

2013年纳瓦尔尼参选莫斯科市长,民意呼声高涨,中途被普京污造证据逮捕,普京马仔索比亚宁继续连任。

纳瓦尔尼团队使用无人机偷拍了普京在黑海边的行宫,造价20亿美元,甚至化妆装修工人进去拍摄里面的赌场和脱衣舞厅,制作了纪录片《厉害了,普京的内裤》在油管播放五亿多次。

普京安排国安对纳瓦尔尼下毒,他大难不死,经德国医生抢救,恢复以后找到凶手线索,亲自冒名“国安老领导”给下毒的国安杀手打电话,了解下毒经过,国安刺客一五一十介绍了全部细节,纳瓦尔尼把电话录音公布于众,引发普京暴怒,扬言要重判。

纳瓦尔尼依然从德国回到俄国,在莫斯科机场海关遭逮捕,纳瓦尔尼毫不畏惧,完全无视普京,在法庭上和妻子在摄像机前秀尽恩爱。

纳瓦尔尼被判无期徒刑,关在莫斯科西伯利亚监狱,蹲在只有两平米、没有窗户的极刑房间,最近死于狱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0)
评论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音来小提琴' 的评论 : 谢谢音来姐分享,认同,这样的人确实是大写的“人”字,令人肃然起敬!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明知回去会被迫害,必死无疑,但还是选择回俄罗斯,是真正的英雄。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刚看到菲儿的留言,谢谢菲儿,我想想哈,主要是还没看到我喜欢的片子,奥斯卡快揭晓了吧,怕来不及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麦子亲写一篇今年奥斯卡提名的影评吧!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乌鸦' 的评论 : 谢谢乌鸦,唉,大鬼小鬼都是鬼。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平等老师,祝新周愉快!
南山乌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乌鸦' 的评论 : 谢谢乌鸦鼓励,俺觉得俄罗斯还是有不少人支持他,获知他去世,莫斯科有不少市民在纪念碑前给他献花。在一个专制国家,估计很多人也不敢公开支持他

是啊,和中國的專制相比,俄國應感覺很慚愧。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麦子好影评,大赞!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llee' 的评论 :这位网友,你应该也是地球人吧?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谢谢二郎分享,老胡不笨,他是怕世道轮回,求仁得仁。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shershahor' 的评论 : 谢谢雄鹰再分享,是的,从1812年到现在到将来,引用普希金的诗:“在西伯利亚矿井的深处,望你们保持高傲的忍耐,你们屈辱的劳动不会白做,你们崇高的思想不会泯灭。......”
xllee 回复 悄悄话 死就死吧 地球上人太多快装不下了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https://news.ifeng.com/c/8XEFElazBc6

纳瓦尔尼一出事,老胡就扭扭捏捏替普京缓颊打掩护,仿佛普京们受了天大的委屈,不过等到他自己被老少粉红当作莫言一丘之貉时,即刻开始转肽止损,生怕U型锁群体一旦失控难以收拾:)

https://weibo.com/1989660417/O39CmazNB?pagetype=profilefeed
neshershah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Navalny不是第一個,也不會是最後一個。

這是1812年就注定了的事。。。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我今天早上也看到新闻了,愿纳瓦尔尼安息!示威的人们高喊说:我们不会放弃,我们不会宽恕。
“是俄罗斯的独裁排不上第一,还是俄罗斯民众更勇敢?也许两者都是吧。” 握手,蘑菇说的也是我一直在想的,可能互为因果。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鼓励。纳瓦尔尼和刘晓波一样,令人钦佩痛惜。去你家看你,看来你最近比较忙,没更文,在这里先祝你周末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shershahor' 的评论 : 谢谢雄鹰临帖留评,你总结得准确,残酷的事实,不公的世事。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正好是纳瓦尔尼的葬礼,刚看BBC新闻,几千俄罗斯人不惧警告,排起了一公里长的告别队伍,喊着反战和反普京的口号,而全副武装的警察队伍并没有干预。相比较而言,是俄罗斯的独裁排不上第一,还是俄罗斯民众更勇敢?也许两者都是吧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和刘晓波一样让人敬佩的勇士,赞麦子好文!没看过这部纪录片,原来还有那么多的幕后花絮。这几日没怎么进城,麦子大作都上周榜了,的确从内容到文字都写得好。问好麦子,周末愉快!
neshershahor 回复 悄悄话 俄國近代史的可以用十四個字總結:

殺人放火金腰帶,為民請命無遺骸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真是宿命,二郎提到老胡,我去看了一下,刁盘现在傻眼了吧,那疯狂劲儿完全让人无话可说了,脑子里面可能都被灌了铅。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同感!粉红痞子登高一呼控告莫言辱党辱军,U型锁群体万众呼应恨不得马上把莫言送进大牢,湖南农运基因一路传承到今天。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都是宿命轮回,兜兜转转好日子没多少年,又不由自主走回到老路,像战狼款粉红高分贝告莫言辱党辱军,连老胡这样段位的都开始后怕泼冷水了,当年文革初一窝蜂批三家村四条汉子冲锋陷阵的,没多久就被更激进的后浪给淘汰了,一浪接着一浪直到筋疲力尽:)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LoveMaine' 的评论 : 谢谢缅因临帖留评,悲观中总还是不甘心,难道这就是无可避免的命运吗?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谢谢侃侃分享,言之有理,一声叹息。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谢谢二郎分享,历史使然,民族特性,都有鼻祖。
ILoveMaine 回复 悄悄话 同意, 同悲观!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侃-侃 发表评论于 2024-02-26 16:50:42
我有个悲观的展望:在曾经被完全摧毁了个人政治自由和独立私有经济的庞大国度里,要发展出类似欧美的现代民主政治制度是Mission Impossible。因为建立共和和联邦的基础已经被彻底破坏,绝大部分国民个体失去了追求自由的能力和愿望,极容易迷失于重建帝国荣光的法西斯式叙事之中,而沦为独裁者的帮凶和走卒。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邪恶有其政治基础,文化基础,经济基础,精神基础。不摧毁和削弱这些基础,想去改变改良谢恩,就如抱薪救火,扬汤止沸,纯属无用功。比较起来,纳瓦尔尼还能发出一点自己的呼声,良知未泯的俄国人还能去献花纪念。要从精神上说,纳先生可以死而无憾。而在满街奔走朝阳大妈,四处转悠红眼阿义的山寨墙国里,刘晓波的后来者们,连开口的机会都不会有,无声无息就被锦衣卫血滴子给灭了。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三十年代斯大林排除党内异己大清洗,许多人都死得不明不白,还都是后来赫鲁晓夫拨乱反正才使得有些真相得以公开,普京一路而来所作所为抄了斧头帮前辈的作业,说是一脉相承都不为过。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乌鸦' 的评论 : 谢谢乌鸦鼓励,俺觉得俄罗斯还是有不少人支持他,获知他去世,莫斯科有不少市民在纪念碑前给他献花。在一个专制国家,估计很多人也不敢公开支持他。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谢水星兄鼓励,你对纳瓦尔尼的总结很到位,普京政府因为当时下毒没成功才逮捕了他,估计不敢立刻下狠手,所以把他关了两年。瓦格纳首领普里戈任我觉得有些愚蠢,事情都做了,居然还能接受调停,也是让人醉了。刘晓波是和纳瓦尔尼一样的英雄,都值得我们钦佩!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皮卡兄分享,正是,纳瓦尔尼是俄罗斯勇敢民主力量的代表,他大无畏的精神令人敬佩。
南山乌鸦 回复 悄悄话 麥姐寫的真棒。欽仰這位勇士的勇氣。但是很為他感到不值,因為許多俄羅斯人和許多中國人一樣不值得為他們犧牲。多數俄羅斯人選擇和支持普京政府,侵略烏克蘭。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麦子好文,大赞!纳瓦尔尼是一个勇敢的人,一个大写的人,聪明的斗士,俊朗的英雄。我一直奇怪普京只是把他流放到北极而没有杀害,不像瓦格纳首领普里戈任的结局,也不像刘晓波的命运。麦子一语中的:“普特勒居然还让他们上街游行示威集会抗议,看来还不是独裁之最”。纳瓦尔尼永垂不朽!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他是一个高尚的人,也是一个勇敢的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人已在西方,也知道回国有生命危险,却毅然决然地面对死亡风险,太伟大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风_如火' 的评论 : 谢谢竹风,这世界就这么扭曲,纳瓦尔尼成为了正义的殉道者。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冯墟' 的评论 : 谢谢冯兄,赞同,专制国家的伎俩都差不多。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谢谢云儿,纳瓦尔尼个人魅力非凡,又有骨气,非常值得大家敬佩。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谢谢茶儿鼓励。伟人很稀缺,我们都是普通人,都很渺小。民主不完美,但至少人们有选择的权利。美国这几年确实很让人发愁,两大党竟然没有合适的候选人,难道年轻点的都上不了台面?这也是令人匪夷所思。
关于纳瓦尔尼的死因,西方认为是谋杀很正常,专制国家无真相,只能让大家怀疑有猫腻,何况纳瓦尔尼曾经被下毒大难不死。乌克兰的消息感觉有些可笑,乌克兰的情报人员怎么会知道纳瓦尔尼有血栓?纳瓦尔尼入狱之前是在德国治疗康复的,德国医院对他的健康状况肯定非常了解,如果没有基础病,怎么会突然有血栓。当然我也是瞎分析。还有那个调查记者竟然被俄罗斯通缉,俄国不做亏心事,为什么要通缉一名调查记者,完全是此地无银三百两的做派。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梦回西藏' 的评论 : 谢谢西藏姐,是呀,从十二月党人到现在的纳瓦尔尼,俄罗斯民族总是会出现这么一群人,勇敢不懈地与专制做斗争,这无法不让我们浮想联翩。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辛苦蓝天姐,文城经常会出现这样的情况,留评写完了以为发出去了,结果没了。抱抱。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谢谢蓝天姐,你说得对极了:对一切不向邪恶势力低头的人都值得我们敬仰。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钰儿' 的评论 : 谢谢钰儿,握手,我们做不了更多,但至少可以献上我们的敬仰之情。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是一个有勇气,有信仰的人。只是感叹正义的缺失。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谢谢迪儿鼓励。喜欢你说的这句话:“有一些人,是带着使命来到这个世界上的。他们的人格,境界和勇气,获得所有人,甚至敌人的敬仰。” 和纽约时报的评论有异曲同工之妙:纳瓦尔尼生前经常被比作纳尔逊·曼德拉,纳瓦尔尼去世后,人们又把他与马丁·路德·金牧师相提并论。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ntai' 的评论 : 谢谢云台兄鼓励。你提到《日瓦戈医生》,那是一部时代裹挟下的个人史诗。一直以为世界只会越来越好,这几年的经历让我痛感这样的想法实在是太天真了。看来无论哪个年代,都会有类似的事件发生。当年的先驱死于流放地,现在的纳瓦尔尼也未能摆脱这样的命运。看看而今乱糟糟的世界,未来人类将走向何方呢?
冯墟 回复 悄悄话 有些中国持不同政见者死亡一样可疑。执政者不明白,英雄是不会死的。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谢谢禾儿鼓励,和你一样,特别为这句话点赞:“邪恶获胜的唯一方法就是正义的一方毫无作为,所以,请不要无所作为。”
支持你说的:“对现在的人,我的要求很低,不求遇到事情,勇敢地站出来,只求你别助纣为虐!” 有人说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对与错,完全是混淆是非,用灰色地带为坏人坏事张目。如果连诚实公正尊重他人等基本的价值观和道德观都不存在的话,还算是人类吗?良好的社会秩序又从何而来?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麦子好文,《纳瓦尔尼》(《Navalny》还没看过此电影,谢谢介绍.敬佩这样的人
有才华和骨气的人,命运真坎坷,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写得非常好,麦子!这是一个值得钦佩和敬仰的人,大写的人!我没有他的勇气,学不来,但是崇敬这样的他,同时也再次证明独裁者是懦弱的,他们害怕任何不同的声音。世界的改变靠的是这些真正的勇士,前赴后继!Navalny 让我觉得自己渺小得完全没有意义。

+1 赞麦儿好文。来回思考了一下,坦白说、我比王妃说的还渺小,因为、偶尔会对独裁者抱有幻想。对民主缺法信心。今年大选、我都不知道选谁了、两位八十多岁老人打垒台、看着就不痛快。民主选举钱化海了、被选人末必是百姓喜爱的。目前西方媒体和政治人物一面倒的说纳瓦尼被谋杀的。近日网上有文、乌方情报人员说他是血栓致命的。不知可信否也!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分享,你说得是,他太太更勇敢,她说自己从没想过要当政治家,但丈夫的猝死让她不得不挺身而出了。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麦妹,整个纳瓦尔尼的经过,他妻子的如今,让我想到俄罗斯历史上十二月党人,这个民族的不息的真正贵族精神。谢谢你的精彩介绍!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发了三次,上了两个,最长的没了。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真正的勇士,值得敬仰。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他是真正的勇士,对一切邪恶势力不低头的人值得我们敬仰。
钰儿 回复 悄悄话 我没有这种勇气,但特别敬佩这种人。赞麦子好文!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赞麦子饱含情感和力量的好文。
最近,陆陆续续听到看到纳瓦尔尼的消息,在你这里,他的形象变得丰满,栩栩如生。有一些人,是带着使命来到这个世界上的。他们的人格,境界和勇气,获得所有人,甚至敌人的敬仰。
yunta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麦子的介绍,这既是一篇很棒的影评,也是一篇适时的纪念文。读文时,不知为什么耳边会响起日瓦戈医生的主旋律。俄罗斯历史上很多反抗专制暴政的先驱者最后都是死于流放地。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大赞麦麦又一通透纸背的力作!我认为即使纳瓦尔尼不回俄罗斯,他的命运也会是同样的。查了一下,有十几个不同政见者都是在国外被杀的。非常钦佩纳瓦尔尼和他妻子的勇气!更欣赏他说的话:“邪恶获胜的唯一方法就是正义的一方毫无作为,所以,请不要无所作为。”

这个道理,大到一个国家,小到虚拟的文学城,都是真理!

对现在的人,我的要求很低,不求遇到事情,勇敢地站出来,只求你别助纣为虐!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很勇敢,觉得他太太更勇敢,一般女人很难做到,佩服!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友梨江莉' 的评论 : 谢谢江莉君的鼓励和长篇留言分享。这部纪录片你可以看看,愤怒是不可避免的,但片中纳瓦尔尼的幽默和乐观给我们带来了人性的光辉,他对正义和自由的坚定信念也非常令人感动。
俄罗斯民族总体比较极端,和它的历史发展与传承密不可分。你说得是,不怕死的够多,独裁者普京深知这一点,所以不下狠手,难以解除他心头的恐惧。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妙人儿28' 的评论 : 谢谢妙人儿临帖鼓励,这部片你可以看看,其实从头到尾贯穿的是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亲,你什么时候来都不晚。确实很巧,纳瓦尔尼的生日是六四,如沈香所说,他注定是一位挑战专制挑战不公的民主斗士。希望俄罗斯人民以及世界上所有受专制压迫的人民终有一天能看到明朗朗的民主自由之天空。美丽的尤利娅在丈夫去世后,毫不犹豫地从后台走到前台,真是巾帼英雄,向她致敬!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谢谢采心,刚发现你换头像了,正在沉思的采心,颇有作家气质。纳瓦尔尼确实是当代社会罕见的斗士,他清楚地知道回去之后会面临什么,只是他觉得自己不能当逃兵,必须回到俄罗斯的土地上和普特勒战斗。为尤利娅祈祷,愿她平安!
抱抱采心,这个世界有着太多让人痛心疾首的事情,而且越来越多,岁月静好已然成为过去。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娘娘,握手,我们都对纳瓦尔尼充满了深深的敬佩。你说得对:“同时也再次证明独裁者是懦弱的,他们害怕任何不同的声音。世界的改变靠的是这些真正的勇士,前赴后继!”我们都是普通人,都很渺小,但每个人的支持和努力都可以汇聚成改变世界的力量。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赞麦姐好文章。

我录了这个片子在录像机里,但一直没敢看,知道自己一定会伤心,更会愤怒,看不到最后。

我一直说那个民族和由那个民族组成的国家是“野蛮人的国家”,很多人痛斥我,教育我,好像我不知道他们有特别出色居世界顶尖的文学、艺术、音乐、舞蹈一样,但我知道。
我还知道他们有太多更出色的东西,科学(数学、化学、物理等)、基础研究、体育、芭蕾、国际象棋、、、等等。
但是我依然说他们“野蛮”,代表人物就是普金以及拥护普金的民众。
我赞成一个说法:文明就是把人当人,野蛮就是把人不当人。
对俄乌之战,都开始说俄罗斯现在开始“赢”了,可看看他们死了多少士兵?
这些士兵,在普金以及拥护普金的民众眼里,P都不算,这就是我说他们野蛮的最大原因 --- 连自己的人,都不当人。

但我非常敬佩这个年轻人,虽然他也是“野蛮”一族里的人。
他最后说的那两句话,我还没看片子,却印在了心里。每看到那文字,都会从心底生出敬意 --- 如果他们要杀我,那只说明我们强大;如果有想说的,我要说永不放弃 --- 说的真好!
现在,我换个说法,把“野蛮”换成“勇敢”,我觉得成立。

无论是“好人”还是“坏人”,我觉得那个民族,确实是不怕死的够多,比我族强。
当然,普金除外,这是普金他令我从心里看不起的原因。
他就是个“混儿”、“忽悠”、“装B犯”。骑熊、驭车、裸身、秀肌、放枪、上山、下水,没有他不演的。
到真需要他往外掏勇敢时,他只会窝在洞里,出来见个人还在对方面前摆条跑道,彻底的怂人和小人一个。

有的野蛮族群喜欢明火执仗,有的野蛮族群喜欢厚黑阴损,但有一点一样,都不拿自己人当人,遑论外族。
妙人儿28 回复 悄悄话 我还没看。 太心疼不敢看。 谢谢好文!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抱歉,我严重来晚了。

赞麦子亲正义犀利雄文大帖!我还没有看《纳瓦尔尼》这部纪录片,但他不惧安危,坚定不移的反对普京的英勇事迹早已知晓,非常敬佩他,几天前惊悉他突然被普京杀害很是悲伤,他的生日正是6/4,注定是一位民主斗士。麦子亲写得非常好,犀利的文字读着十分过瘾。普京就是一个独裁加杀人恶魔,相信俄罗斯人民总有一天会起来推翻他。

纳瓦尔尼的太太也是值得敬佩,“ 普京杀死了阿列克谢,杀死了我的一半、我的心和灵魂的一半,但我还有没死的另一半——它告诉我,我没有放弃的权利。”多么坚强的女人!而且还是一个非常漂亮的女人!

谢谢麦子亲好文分享!必须为你点赞!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刚在鹿葱那里赏读了这位真正的大帅哥“钢铁侠”,现又在麦子这里一睹他太太的风采。颜值这么高的一对夫妻,里面又有这般坚强勇敢之心,真是从里到外的无价之宝,人间罕见。我同意菲菲的话,他毕竟有点天真,居然回到了俄国。。。真担心他太太说完这番话后,会不会也遭到迫害,俺是胆小鬼,希望她还是到国外挥动战旗继续发声吧,千万不要再被关进西伯利亚只有两平米的人间地狱。。。

麦子好文,看得我心难受啊:))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写得非常好,麦子!这是一个值得钦佩和敬仰的人,大写的人!我没有他的勇气,学不来,但是崇敬这样的他,同时也再次证明独裁者是懦弱的,他们害怕任何不同的声音。世界的改变靠的是这些真正的勇士,前赴后继!Navalny 让我觉得自己渺小得完全没有意义。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居士' 的评论 : 谢谢居士,看来你也看了这部片,握手。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全球战略' 的评论 : 谢谢战略临帖留评,知其不可为而为之,向死而生的决绝。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谢谢可可鼓励,是的,“这样的人,是人类的希望。“不要放弃”,是对所有黑暗中人民的振臂一呼-----以他的生命。” +100。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谢谢师傅鼓励,谢谢你掷地有声的话语。这世道确实让人越来越失望了,但我们还得满怀希望,希望纳瓦尔尼的精神得到传承,有句话说:一个纳瓦尔尼倒下了,千万个纳瓦尔尼站起来。让独裁者心惊胆颤,没有省心的日子过。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谢谢亦缘,握手,我们同好,我也特别喜欢看自传、纪录片,还有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的电影。赞同你的这句话:“现实中的任何现象,都有其背后的原因。”+1。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mibird' 的评论 : 谢谢咪咪鸟临帖鼓励和分享,刚才去看了,照片拍得非常好,如你所说 ,凸显他俩的优雅且坚定的气质。下面的话是俄语,我看不懂,特意找软件翻译了下,大致意思是:“宝贝,就像歌里唱的那样,我们之间有城市,机场,蓝色的风暴,相隔数千公里。但我感觉你每分每秒都在我身边,我越来越爱你。” 读得人泪目,一对佳偶,天人永隔。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我看得慢,电视剧太长,总要拖很久才看完一部,所以特别佩服你观剧的速度,关键是你看完了,还能那么快地写出精彩的剧评,让俺望尘莫及。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wwoman' 的评论 : 谢谢cowwoman临帖留评分享,我没看过这些纪录片,但相信普京干得出来这样的事情。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纪录片只拍了一部,不知道后续因为纳瓦尔尼的去世,会不会像他本人说的,再拍一部怀念他的片子。暖冬爱读书,我爱看新闻,其实我是应该向你学习,多读书的。祝暖冬新周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谢谢江歌亲鼓励,你这段总结写得一阵见血:“作为普京最尖锐的批评者,纳瓦尔尼的猝死震惊全球。普京太残暴了,已成为千夫所指的人民公敌!”是呀,作为凡人的我们都觉得不能以命相搏。我们只能佩服这些勇士,希望更多的人了解他们,世界之所以还没有全玩完,是因为有他们在负重前行。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江歌亲,没到周末,不能喝西澳白,还是喝六堡茶更暖胃。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弄弄好分享,你提到谭嗣同,俩人在对自己命运的选择上确实是一致的,谭嗣同当年是可以出逃的,但他选择了留下。纳瓦尔尼可以待在德国,但他偏偏要回到俄罗斯。你说他低估了暴君吗?我觉得他们就是有着视死如归的气概。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xhy' 的评论 : 谢谢好运,这样的事件好像离我们很遥远,其实并不远,正如你龙年系列小说中主人公的命运一样,走向金路也要靠运气。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谢谢二郎分享,是呀,一脉相承的镇压和迫害,西伯利亚的苦寒让统治者欣喜若狂地选定这个地方作为革命者的葬身之地。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谢谢侃侃的真知灼见,问得犀利,写得深刻。你的悲观展望,非常有道理,令人痛心叹息,只能庆幸自己做了胆怯真诚的逃奴。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jing' 的评论 : 纳瓦尔尼的影响力并不小,看看他去世后莫斯科的抗议活动。他比普京年轻,本来可以熬过时间,但普京可不能容忍纳瓦尔尼活得比他长。毋庸置疑,专制国家都擅长搞暗杀。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纳瓦尔尼是个理想主义者,多次入狱并被加害都没改变他的大无畏精神,就像弄弄在留言里说的,和谭嗣同一样,飞蛾扑火,舍身取义。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今天幸运地和葱葱姐撞话题了,纳瓦尔尼值得大家怀念,普特勒必将遗臭万年。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葱葱姐,咱俩真是不约而同,握手赞同你的话:“蓝眼睛的英俊帅哥,却是意志坚定的真汉子!” +1。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谢谢林兄认同,尤利娅后来还分享过纳瓦尔尼的一句话:只做一点点没什么可耻的,真正可耻的是什么都不做,被他们吓倒。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赞好文!那是一部好片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谢谢琴音鼓励,主要是纳瓦尔尼独具魅力。握手,好朋友都有同样的感受。纪录片没看没关系,肯定没有现实更令人震撼。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琴音和江歌、菲儿一起坐沙发喝六堡,你俩可别用日语聊天,菲儿和俺听不懂,干着急。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江歌亲,俺家沙发不用抢,馅饼等你扔下来。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谢谢思维兄,片子不错,更主要的是主角对抗普京的执着让人肃然起敬。
全球战略 回复 悄悄话 与熊谋皮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麦姐文字是冷静中带着锋芒,大赞!后面的一段收录文字也很赞!
这样的人,是人类的希望。“不要放弃”,是对所有黑暗中人民的振臂一呼-----以他的生命。
这家人的全家福太令人扼腕叹息了。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普特勒居然还让他们上街游行示威集会抗议,看来还不是独裁之最“。麦子麦芒锋利似针,一针见血。普京金三胖之流的独裁者,为所欲为,杀人不眨眼,作恶多端。说什么天网恢恢恶有恶报,wishful thinking 而已,我已经失去了耐心。
谢谢霸麦的犀利雄文,让我们见识了纳瓦尔尼的英雄本色。不该死的死了,该死的却活着继续祸害人,什么世道!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多谢麦姐详细介绍《纳瓦尔尼》!纳瓦尔尼真是个理想主义者,读来不胜唏嘘。他的妻子也让人钦佩。
有感于“现实堪比惊悚大片”,小说,电影改来改去,都不如现实生活有逻辑性。现实中的任何现象,都有其背后的原因。我因此爱看自传,回忆录和纪录片。要去找这个片子来看看。
mimibird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这张照片特别反应两人的气质
https://pbs.twimg.com/media/GGhdsjUXkAAvvVi.jpg:large
还有一段纳瓦尼最后写给他太太的话。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麦子喜欢电影,评论写的深刻!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油管上很多纪录片说普京在英国追杀俄国出逃富豪的。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麦子好文!这两部纪录片我都没有看过,我孤陋寡闻,平时看的少读得少,隐约知道有那么一个人。谢谢麦子介绍,一家人的颜值真是爆表啊!可惜了年纪轻轻就被人谋杀了。
麦子新周愉快!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作为普京最尖锐的批评者,纳瓦尔尼的猝死震惊全球。普京太残暴了,已成为千夫所指的人民公敌!纳瓦尔尼才47岁就不明不白的死去,实在令人悲伤。我和麦亲一样,总觉得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也许这就是凡人和伟人的区别所在吧。他太太表示要完成丈夫未竟事业,勇敢的女士!替她的生命捏把汗,也为那位破解暗杀行动的记者的命运担忧。
麦亲又一篇掷地有声的雄文,痛快!大赞特赞!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好啊,和美菲儿,琴儿分享甜麦家沙发,澳洲产大沙发,贼舒服。谢谢麦亲的六堡茶,比西澳白好喝!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他跟谭嗣同是的,舍身就义。他这么年轻,应该有更好的机会,活着能产生更大的影响。遗憾的是人们对暴君太低估了,有时善良是拖累,对对手不够坚决,又没有足够的手段,幻想刽子手会临阵脱刀,只能是杯具了,真惨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先给江歌亲上杯刚沏好的六堡茶。晚些时候来回复朋友们。
mxhy 回复 悄悄话 看麦子这篇博文的题目和内容再次震惊了。谢谢你的详实报道。再次为纳瓦尔尼的不幸遭遇感到悲伤,愿他的精神不死,继续引领俄罗斯人民彻底推翻普特勒!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两百年前十二月党人和他们的妻子流放西伯利亚荒原,许多人英年早逝,如今纳瓦尔尼也是瘐毙于北极苦寒之地,也是俄罗斯民族的宿命。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西伯利亚,古拉格群岛;渣滓洞、白公馆,夹边沟农场。谁又知道刘晓波是不是被下了毒?师傅和徒弟一脉相承又青出于蓝。沙俄的农奴帝国,满清的皇权极致,都有过昙华一现的改良机遇,却又都败给了最厚最黑的政治势力。无怪乎世人将其列为白黄二俄。

纳瓦尔尼的名字至少还能上俄罗斯的报纸,刘晓波的呢?四通桥的彭立发、举白纸的小女孩,今又何在?

革命导师有个说法:“无产阶级只有解放了全世界,才能解放自己!”类似的好像是:“某国人只有解放了全民族,才能解放自己!”在这之前,逃离奴役,追寻自由,尽可以做胆怯真诚的逃奴。

我有个悲观的展望:在曾经被完全摧毁了个人政治自由和独立私有经济的庞大国度里,要发展出类似欧美的现代民主政治制度是Mission Impossible。因为建立共和和联邦的基础已经被彻底破坏,绝大部分国民个体失去了追求自由的能力和愿望,极容易迷失于重建帝国荣光的法西斯式叙事之中,而沦为独裁者的帮凶和走卒。
pujing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人在俄罗斯影响很小,有普京在,他没有可能当上总统,美国可能希望他当上。俄罗斯政治环境不好,商人之间暗杀,政治竞争对手也暗杀,历史也是如此,有沙皇被暗杀,圣披德堡有著名的喋血大教堂,就是纪念被暗杀的沙皇的。俄罗斯经过苏联解体的几十年的体会,对西方支持的人,基本不认可。俄罗斯有的人有点鲁莽,暗杀还多次杀不死,很有意思。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他毕竟有点天真,居然回到了俄国。 现在俄国不是一个民主共和国而是一个专制独裁的政权,毫无顾忌,没有正义可言。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1

和江歌,琴音一切挤挤!赞麦子翔实的介绍,原来和鹿葱讲的是同一个人。普特勒笑死我了,哈哈哈!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麦姐好文!比我写的深刻,但是我们共同认定,蓝眼睛的英俊帅哥,却是意志坚定的真汉子!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当局决定杀我,就代表我们无比强大。我们要利用这股力量,不要放弃,要记得我们是股强大的力量,正被这些坏人压迫。我们被这些坏人压迫,仅仅是因为我们还不知道自己有多强大。邪恶获胜的唯一方法就是正义的一方毫无作为,所以,请不要无所作为。" + 100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和歌儿挤沙发,我点开读,读到最后没见留言,以为坐上沙发呢。
赞麦子雄文,独特的角度,和独到的分析。读到,“我心头闪过一个念头,普特勒居然还让他们上街游行示威集会抗议,看来还不是独裁之最。”不禁点头赞同。
还没看过这部记录片,读过不少相关报道。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哎玛,还真是沙发!啥情况?这不是天上掉夏馅饼是啥。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坐个沙发。还没有看过此片,估计一定很有看头。你精彩的介绍让俺对此人有了些了解。日后找机会再看看。问候麦姐!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甜麦亲,麦甜家沙发?现在忙,回头拜读!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