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麦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强弱对阵,到底谁会胜出?

(2022-03-07 04:54:24) 下一个

这是麦二哥一年半以前写的《王致和腐乳和六必居韭菜花的故事》,最近我重读这篇,想到了目前的俄乌之战,强弱对阵,最后的输赢还真不好说。希望这场本不该发生的战争尽早结束,愿持久的和平早日降临乌克兰!

让我们来看看麦二哥笔下的340克的王致和腐乳和200克的六必居韭菜花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纠葛,最后到底谁是赢家?

----------

王致和腐乳和六必居韭菜花的故事

作者:麦二哥

上周,我从网上订了一瓶王致和的腐乳和一瓶六必居的韭菜花。其实王致和也出韭菜花,六必居也有腐乳。至于我为什么不买同一个牌子的两种商品,当时潜意识觉得王致和的腐乳名气大,而六必居做酱菜出身的,韭菜花也一定不赖。当然,我也知道这两家是同行竞争对手,但是不是冤家就不得而知了。

对于网购平台来说,另一个网购平台可能是冤家,但各类商品都是“赢家”,都可以带来盈利。所以网上商家理所当然把两家商品放在一起卖,不仅如此,还把两家商品放在一个快件箱里送来。

商品送到时,我一如既往熟练地拆开快件箱,就在即将打开而未打开的时候,一股腐乳的气味由弱变强朝鼻子冲来,腐乳不是香水,香水可以用徐徐飘来,腐乳必须用扑鼻而来。嗯,还是以前王致和腐乳的那个味道,光闻气味,我就能确保这是妥妥的真品,原厂出品,而且如假包换的。待打开箱子,我有些吃惊,而且大吃了“一斤”,严格说应该是“0.68斤”,因为从颜色分辨,340克一瓶的腐乳明显从瓶子里流了出来,箱子里一片狼藉,至于韭菜花命运如何,一下还不得而知。于是,我便习惯性拿起手机拍照,锁定证据,发给了客服。

做完这些以后,我便开始细细打量这包装箱及里面的物品。这箱子不大,说盒子更恰当一些,里面用一个塑料气垫膜把两个瓶子裹在一起,瓶子和瓶子之间没有做特别的缓冲处理,两个瓶子在箱子里显得不太拥挤,甚至还有较大的伸懒腰的空间。我稍稍揣摩了一下网上商家的心理。一种可能的心理是,不是冤家不聚头,此时恰好有了聚头的机会,何不让它们会会?另一种可能的心理是,两个是竞争对手,平时可能也不怎么待见,这个时候勉强在一起,也得给它们留些自由的空间。

总之,这两个瓶子就这么在一起了,然后随着快递小哥奔赴目的地。开始这两个瓶子心情可能还是不错的,毕竟是出生后单独出远门,目的地就是自己的归宿,想想就心情愉悦。这一路虽说是车接车送,可也是晃里晃荡,箱子里连个扶手都没有,虽然瓶子与瓶子之间有缓冲气垫膜隔开,可毕竟太薄了。

如果两个瓶子关系好,还可以“抱团取暖”,以减缓一下碰撞的力度。可毕竟是同行啊,怎么也不能穿一条裤子吧,只能是硬碰硬了。我们知道物体之间相碰一定会产生作用力与反作用力,也就是你给我多大的力,我就还给你多大的力,这是牛顿他老人家总结出来的,叫做“牛顿第三运动定律”。两个瓶子不管来头多大,也得遵守这定律,规矩不能变。

这只箱子里的情况就是典型的“薛定谔的猫”,在没有打开猫盒子观察的情况下,我们是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当然结果也是事后打开盒子才知道的。

于是我稍稍想象了一下两个瓶子在箱子里的行为。开始时,两个瓶子是很不情愿碰撞的,因为碰撞就是身体接触,不仅感情上接受不了,而且也会有身体损伤,《孝经》说“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所以两个瓶子应该是左躲右闪。但毕竟在快递小哥疾送途中,要躲掉每一次的加速和急刹,实属不易,还有快递小哥爬高过坎犹如平地的高超技术,也大大增加了躲闪的难度。

事情发展的通常规律是这样的,当事人突然意识到“是祸躲不掉”时,往往会铤而走险,孤注一掷,这就古人常说的“置之死地而后生”。当然古人说这话的时候,这两个瓶子还没有诞生呢,可是这两瓶子可不一般,它们是在有着上百年历史的环境中耳濡目染,一般的诗词歌赋和古语成语是难不倒它们的。于是,从躲躲闪闪到碰碰撞撞,从激烈对撞到破釜沉舟,一个是视死如归,一个是义无反顾,应该都体现了豪迈的英雄气概。二瓶相斗,是两败俱伤,还是必有一伤,或是幸免于难,薛定谔在打开盒子之前不知道猫的死活,我在打开箱子之前,不知道瓶子的状况。哎,“快递箱的瓶子”想必也困扰了很多网购者吧。

浮想联翩了一会后,我开始收拾“战场”,结果是腐乳瓶子破裂,韭菜花瓶子从外观看尚好,但我感觉它一定也受了内伤,也许在我拧瓶盖的时候会破裂呢。望着这只在大战中胜出的瓶子,我发了会呆,想了想它的感受,我想无非三种感受,一是胜利的喜悦,一种“与我斗你还嫩了点”的得意;二是安之若素,一种“见更多世面经历更多风雨”的豪迈;三是淡淡的忧伤,一种兔死狐悲或者兔死狗烹的悲壮。“子非鱼,安知鱼之乐”,我亦非瓶,安知瓶之想。随它怎么想,下一顿火锅的蘸料就是它了。

现在的网购平台处理善后的速度还是非常给力的,快递小哥的配送速度也是杠杠的。不到两天,又两个箱子到家了。打开之前,我脑海里闪过一只“薛定谔的猫”,一跃而过,于是我告诫自己一定要冷静面对“快递箱的瓶子”,打开箱子的动作既要熟练又要淡定。还好,“快递箱的瓶子”是完整的,如同“薛定谔的猫”是活的。一个箱子装的是王致和的腐乳,一个箱子装的是六必居的韭菜花,这两个箱子与第一次装两个瓶子的箱子大小是一样的,只不过分开装了。看来商家也是好面子的人,怎么也不能在阴沟里翻两次船,咬牙付两次快递费也得力保瓶子安全送达。

我损失了一瓶王致和的腐乳,为什么还要赔我一瓶六必居的韭菜花?我为此又展开了想象的翅膀。一个可能的原因是,网上商家觉得我除了物质损失外,还有精神损失(我觉得精神损失还是比较大的,一个装有腐乳和碎瓶子渣的塑料袋,到底是厨余垃圾还是其他垃圾,是很伤神的),所以多给的一瓶权当是精神损失费;另一种可能的原因是,商家的平衡术,一个巴掌拍不响,两只瓶子相拍,也不能把对方拍碎了,所以必须让肇事的家人出些赔偿费。也许是我想多了,因为从我提供给网购平台的照片看,实在看不出另一个瓶子的情况。

为了纪念这次网购的经历,我把新收到的两只瓶子摆在一起,给它们拍个照留个念。随时随地拍照留念或者拍照留存资料,已成我们生活的不可或缺的部分,手机用来拍照的机会远远大于打电话,当然了,手机用来发微信的机会也远远大于发短信,手机除了名字没有变,所有的都在变。待我拍完照片,习惯性放大照片细细观看时,突然感觉到,这两个瓶子的碰撞问题,实际上是个物理学问题,与勇气和智慧好像也没有什么关系。

装王致和腐乳的瓶子是340克容量,装六必居韭菜花的瓶子是200克容量,而且装王致和腐乳的瓶子是方柱形的,装六必居韭菜花的瓶子是圆柱形的。一个小一点的圆柱形的瓶子,与一个大一点的方柱形瓶子相碰撞,必然是前者胜出,这不需要斗智斗勇。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比如,我们见过圆拱形的桥,没人会建方形的桥。

“魔鬼存在于细节之中”这话耳熟能详,其实我们现在观察事物时,往往习惯于通过放大照片,拍照、放大、细看,这动作环环相扣,熟悉而熟练,好像我们的眼睛不是用来观察身边事物的,而是拍照和看照片的。我们看照片的动作,真是像在寻找“魔鬼”。我就犯了这毛病,不通过照片,还真不知道这两个瓶子的差别呢。

本来简单的事,想多了就复杂了。“快递箱的瓶子”如同“薛定谔的猫”,有很多变数,也有很多乐趣、沮丧或期待。不是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2)
评论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谢谢城城。徒弟知道美食家师傅必定是试过这两款酱料的,六必居的咸菜确实咸,稀饭配它们还行,韭菜花我们买得多,和王致和的腐乳还有芝麻酱一起做火锅蘸料。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艾玛!麦二哥的妙言妙语竟然让我又一次记住了王致和和六必居了。。哈哈!这两款都是闻名京城的酱料世家。腐乳我更偏爱绍兴的咸亨玫瑰腐乳。六必居的酱菜有的好吃,有的齁咸齁咸的,都下不了嘴。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皮卡兄开心一笑,麦二哥也就高兴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麦二哥忒幽默!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代二哥谢谢水星兄。来子可没有水星兄和二哥的文采,他说欢迎水星兄来家里做客,侃大山他擅长,可以让你也乐得前仰后合。:)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都很欣赏麦二哥的文章,看的我是笑得前仰后合。下一篇我想看看来子的文章了,你们家是三星鼎立,不能把出色的来子隐藏太深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谢谢韭菜鼓励,要好好向你这个大才女学习!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甫田' 的评论 : 谢谢甫田美言,你的两篇影评我也都十分喜欢,很受启发,大家互相交流观影心得是件开心的事。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甫田' 的评论 : 代二哥谢谢甫田鼓励。哎呀,你这么一写,我都替你心疼,可以想象一地的酱和碎玻璃,收拾干净不容易,手没受伤就好。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代二哥谢谢墨墨鼓励,祝周中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师太谬赞,妙不可言的是人见人爱的师太呀!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小C,二哥说也向才女小校友问好!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麦子和麦二哥都是才华横溢的笔杆子!祝女神节快乐!
甫田 回复 悄悄话 麦子的贝尔法斯特影评写的太好了。这个电影我也看了,读了你的评论和介绍,我是没什么想要再写的了~~。
甫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写的生动有趣,有这样的麦二哥麦家的生活气氛在此可见一斑~~。

我上星期去生物店买了三大瓶芝麻酱,回来的路上也咣当碎了一瓶。收拾起来麻烦死了。还没地方报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有才!妙笔生花!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麦哥麦姐,才华横溢,文如其人,妙不可言。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隔空向校友麦二哥问好 :)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对二哥的鼓励,麦二哥是俺的亲哥,不能比翼双飞,只能互帮互助了。祝沈香女神节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水天长' 的评论 : 谢谢秋水不吝赞美之词,二哥听了一定会心花怒放。澳洲水灾还在继续,只是从我们昆州移到新州了,今天悉尼那边大雨,真是没完没了。好在儿子已经康复了,谢谢秋水的关心。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谢谢眸影百忙之中来问候,希望你在忙碌之中注意身体,多多保重!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姐,二哥看到你的夸奖肯定很高兴。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麦二哥好文!文字朴实风趣,喜欢。麦姐和麦二哥比翼双飞,真好!祝麦姐三八妇女节快乐!
秋水天长 回复 悄悄话 王致和腐乳和六必居韭菜花的故事饶有趣味,不光牵涉到到物理学,好像还有哲学,文学,历史。。。:)麦二哥思维缜密,又是好文采,科学家文学家双料,大赞!:)

澳洲水灾缓解些了吧,看到麦子儿子转阴了,问候麦子及家人,多保重!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文以后有时间慢慢读,上来问声麦姐好!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麦二哥观察很仔细,文字也好。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星如雨86' 的评论 : 谢谢星雨,小说家更是联想丰富,看来二哥应该把这篇文发给王致和和六必居。:)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谢谢百合的美言,我跟着二哥沾光。:)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Pan_DE' 的评论 : 谢谢小潘,可以当大学申请文可太好了,我估计二哥的遗憾就是没能出去洋插队。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没想到老朋友也打架。我家里倒是经常买,吃火锅必备。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二哥真是个思想活跃的人,我看出来了,这是给王致和豆腐乳和香纯韭菜花做的广告软文,大家快去抢啊....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谢谢潇潇的鼓励,努力向大才女学习!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下闲人' 的评论 : 谢谢闲人的美言,喜欢你的雪景照。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小C的鼓励,二哥是你的校友。:)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sai' 的评论 : 谢谢小赛,文是我二哥写的,生活中充满了人生哲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谢谢迪儿,你的进一步引申也很有哲理,做人太方正了容易受伤。你和园姐姐说的一样,非常有道理,所以王致和和六必居设计瓶子时都有自己的精心考量。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哈哈,弄弄,第一次听到"细心文骚”这个词,一定告诉二哥。生活中免不了鸡零狗碎,但二哥生性比较乐观。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花浪漫' 的评论 : 替二哥谢谢山花,你也能写,第一次写影评就是专业级别的。不敢吃了,是怕咸还是担心质量有问题?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凉好秋' 的评论 : 谢谢好秋,握手,我也常买这两样,因为爱吃火锅。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点点,二哥是学理科的,思维活跃。啊?太可惜了,侄女大老远寄来的,都废了。现在都是野蛮装卸,如果寄东西,包装上要特别注意。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葱葱分享,傍名牌的确实不少,这两个都是老字号,这两样东西我主要用于吃火锅做蘸料。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林兄说的好,正义终将战胜邪恶。林兄最近好文连连,频发正义之声,支持!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canhe姐姐的鼓励,我也觉得二哥挺能联想的,理科生的优势体现出来了,我会把姐姐的美言转告二哥,他一定很开心。祝姐姐新周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哈哈,在领导那里,王致和在味道上胜出了。六必居咸菜是咸,我一般用于喝大米粥时来一点。二哥是发照片过去的,估计客服也没认真看,就知道碎了,赶紧补发吧,服务还是不错的。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问候园姐姐,你说的有道理,这方豆腐放在方瓶子里更合适,而且空间利用会更好,老字号也是精心研究过这个瓶子设计的,只是从没想到有一天会和圆瓶的韭菜花同居。:)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音来小提琴' 的评论 : 见到音来好惊喜呀,IT方面不太明白,音来有没有换个浏览器试试?或者如何能够把这个流氓浏览器阻止了?想念你的音乐界故事。祝音来一切安好!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亘古未见的笔名' 的评论 : 谢谢笔名的深度分析,政治军事我是外行,不知道美国和北约会不会眼见乌克兰被全面占领还不行动。赞同你说的,普特勒的胃口是整个乌克兰。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握手菲儿,这两样东西也是我家常备的,主要为了吃火锅做蘸料用。水星兄估计更喜欢四川的红油腐乳。:)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腐乳和韭菜花也能洋洋洒洒写出一篇长文,只能说麦家兄妹太有才啦,大赞!:)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顶麦二哥好文笔!收快递写出了和牛顿定律的联系,还有薛定谔的猫,此文如果当大学申请文,所有藤校都会为你招手!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好有意思的联想,好文采!这两瓶子都是好久不见的老朋友:)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麦二哥有才!麦姐有才!
林下闲人 回复 悄悄话 麦二哥厉害!麦家出才子才女!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麦二哥是个细心文骚,王致和、六必居的碰撞引发了麦二哥无限遐想,
+1 跟我心里想的一样
赞麦二哥好文笔好思绪。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麦子好文笔,写来生动有趣! 魔鬼都在细节里,一点儿不错!赞观察细致而且参透哲理 :)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好有哲理的故事,做人也一样,圆滑的适应能力比较强,有机会以弱胜强。
如果仅从瓶子设计的角度出发,王致和也有它的道理。酱豆腐是方的,用方瓶子装,装得更紧凑,酱豆腐也不容易破相。还有,方瓶子装箱时可以做到无缝接触,节省空间和包装材料。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麦二哥是个细心文骚,王致和、六必居的碰撞引发了麦二哥无限遐想,要是做个记者,他可太有发挥了。一定是生活特惬意,才有如此文思:)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哇,这联想力,真能写,好文笔:),不过现在这两家的东西我都不敢吃了。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有趣!这两个瓶瓶好熟悉,也是我常买的牌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你家麦二哥太有柴了!!从瓶子的碰撞,找出了物理依据。~~ 几天前我收到山东侄女寄来的包裹,里面装食物的塑料盒七零八碎,没办法,只能扔了。可以想象,装卸货运送包裹的人们是何等的用力。哎。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魔鬼存在于细节之中”。现在商家关于“傍名牌”从包装到名字,不过我吃韭菜花,不吃腐乳^_^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强弱对阵,到底谁会胜出?- 正义最终会胜出。
canhe 回复 悄悄话 麦子妹家都是才子才女啊!两瓶酱菜麦二哥都可以绘声绘色地写出长篇大论,文笔风趣幽默,想象力丰富,赞一个!麦子妹新周平安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王致和腐乳好,不很咸。六必居咸菜太咸。
估计接电话的说两瓶都坏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酱豆腐是方的,为了不损坏瓶内酱豆腐,还是保持方瓶子比较好。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麦子好,很久没来博客转悠,因为一直无法解决电脑登陆文学城的问题,总被流氓浏览器阻拦。现在只能用板子看一部分内容,今天一上来就看见你的文了。真好,问候!
亘古未见的笔名 回复 悄悄话 战争如果北约不直接参与,俄乌单挑,乌克兰是必败之局,无任何悬念。俄罗斯将占领乌克兰,乌克兰将转入地下武装斗争。俄罗斯也将陷入乌克兰这个泥潭。真和谈几乎不可能,双方做做样子。因为俄要真个乌克兰,怎么谈?泽任斯基宁可战死也不会作此让步。不要信普京的话,他的胃口绝对不是乌东两州。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又见麦二哥好文,等水星兄过来。

这两瓶东西我都喜欢!:)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京妞这建议好,否则王致和下次又要损兵折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神速,坐沙发喝白茶,开心每一天!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科学的观察。 看来王致和要换瓶子啦。问好麦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哈哈哈!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