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麦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纠结,这学到底是上还是不上?

(2022-02-09 04:40:15) 下一个

封国之下的澳洲 (126)

纠结,这学到底是上还是不上?

有些日子没上海外博客,前天登录了之后发现有惊喜,因为看到有熟悉的博主在海外博客的笔名变了,赶紧上去看看,后知后觉的我才知道在海外博客上是可以改笔名的,这事情很欢喜呀,俺当初为了文学城的笔名写过一篇《千古恨,我想改名居然不让》,当然文城上还是不能改笔名,可是俺可以在文城的姐妹园地海外博客名正言顺地改名麦子了,不知道是不是有不少博主也怀着同样的小心思,反正俺觉着这也值得庆祝一下吧,请小编和朋友们吃肉卷。:)

本来同样值得庆祝的是中小学生的父母们,我居住的昆州因为疫情,政府统一要求中小学比以往推迟两周开学,这周一2月7日是昆州学生们的返校日。通常学生们开学返校,盼星星盼月亮的家长们都是欢呼雀跃的,朋友圈中会是神兽归笼的刷屏,喜大普奔的画风。可这次不同,家长群中妈妈们都在互相问:送吗?甚至到了开学的前一天周日的晚上还在纠结着,到底送不送孩子去上学。

最后的结果当然是两种:一是决定暂时不送孩子去学校的,尤其孩子比较小,才上一、二年级,不容易做好防护的,父母们想观察一段时间再决定是否返校;二是家长觉得无论担心与否,孩子的学业不能耽误,和同伴玩耍的乐趣不能被剥夺,孩子的心理健康很重要,还是应该去学校。

我突然意识到应该说是三种结果,第三种是一部分家长选择了在家上学(homeschooling education)。据新闻报道,昆州今年选择在家上学的学生人数激增了25%。

在澳大利亚,Homeschooling education是受法律认可的,6-17岁的孩子如果决定选择在家上学,就要从正常的实体学校退学,在各州教育部网站注册申请在家上学,家长们可以选择跟着专门的在线学校学习或者在家中自学,由父母或者政府认可的教师提供教育。2011年,昆州家庭教育的人数是722人,但由于这两年疫情的影响,从2019年8月到2021年8月,昆士兰在家上学的总注册人数增加了46.82%,从3411人增加到5008人。

专家说,数以千计的昆州家庭正在放弃教室而选择在家上学,是因为不少家长担心他们的孩子会因上学感染新冠而生病,或将病毒带回家传播给家中的老人,或者家长们不希望他们的孩子接种疫苗。

家长们左右为难,老师们也进退维谷,文城名博黑贝王妃昨天发的博文《这个时候该不该出去工作》写出了大流行下她作为代课老师骑虎难下的心境。老师忧心,家长揪心,都是被这该死的疫情闹得。

居家工作已经成为趋势,不会以后居家上学也成为常态吧?

好像最不担心的是政府,莫总周一又宣布了进一步的国境开放措施:澳洲经历了近两年的封国,从2月21日起,任何持有澳洲有效签证的人只要完全接种了澳洲认可的疫苗都可以入境澳洲;未接种疫苗的旅客仍需申请旅行豁免才能入境澳大利亚,如果他们获准进入澳大利亚,则需要接受酒店隔离。所有入境者依旧要遵守各州或领地的入境检疫要求。

疫情下,第二十四届冬奥会在北京如期(2022年2月4日)举行,本届冬奥会共有15个项目。这次冬奥会可能是史上至少是迄今为止最严格管控的国际体育赛事,有三个带出入口的闭环赛区(北京、延庆和张家口),横跨160公里,全程闭环运行,每一个闭环赛区都以一个比赛场地为中心,并以专门设计的交通路线连通,当中有酒店、会议中心、工作人员宿舍等各种设施。从一个赛区到另一个赛区的人们是通过专属的高铁线路出行。同时,由于受到1月份国内疫情的影响,组委会在1月17日宣布,取消对公众的门票销售,而改为赠票,组织观众进场观看比赛。

澳大利亚这次派出44名运动员参加10个项目的比赛,女运动员占运动员总数的一半以上,是澳大利亚历届冬奥会参赛队伍中女性比例最高的。23岁的贾卡拉·安东尼(Jakara Anthony)获得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雪上技巧(moguls)项目金牌,为澳洲获得12年来首枚冬奥会金牌,她也因此成为澳大利亚首位冬奥女子雪上技巧冠军,以及第六位获得冬奥会金牌的澳大利亚运动员。21岁的特丝·科迪(Tess Coady)获得女子单板滑雪坡面障碍技巧项目的铜牌,为澳洲收获了第二枚奖牌。

(第二次参加冬奥会的安东尼以预赛第一的身份跻身决赛,在三轮决赛中全部稳居第一,强势夺冠。图片来自ABC新闻)

今日疫情:澳洲各地本土新增病例:新州10,312例,维州9,908例,昆州6,902例,南澳1,671例,北领地1,160例,塔州574例,首都领地475例,西澳94例;全澳新增病例共31,096例,新增死亡70例;全国人口两针疫苗接种率80.03%,16岁以上两针接种率93.8%。根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统计数据,澳洲累计病例为2,779,880例,死亡人数增至4,302例;全球累计病例破4亿,死亡人数逾576万,疫苗接种数约100.97亿剂;全球单日新增确诊病例2,456,916例,新增死亡病例13,369例。数据显示,美国、德国、巴西、俄罗斯、土耳其是新增确诊病例数最多的五个国家;美国、印度、巴西、俄罗斯、意大利是新增死亡病例数最多的五个国家。全球累计确诊病例2021年1月26日超过1亿例,同年8月4日超过2亿例,2022年1月6日超过3亿例,2月8日破4亿。

根据相关报道,1)美国日新增确诊病例超过29万例,但多州宣布取消校园口罩令。新泽西州和特拉华州州长近日宣布,校园内的强制佩戴“口罩令”将在3月份结束;康涅狄格州州长也宣布,建议结束全州范围内的校园“口罩令”;在此之前,宾夕法尼亚州州长已宣布取消校园“口罩令”。美国专家对此表示担忧,他们认为,考虑到学龄人群的新冠疫苗接种率还不够高,新增确诊病例也仍在不断出现,现在宣布取消校园“口罩令”为时尚早。2)在奥密克戎和德尔塔的双重侵袭下,目前印度新冠感染病例已经达到8个月以来最高水平,总病例达到4200万例,总死亡人数破50万。专家分析,随着印度核酸检测能力的进一步提升,预计该数据将更为惊人。3)根据澳大利亚各州统计数据,至今为止因新冠死亡的4302人中,有3000名是德尔塔和奥密克戎疫情爆发之后病亡的,有超过100名接种了三针疫苗。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现场 by 麦二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6)
评论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谢谢佳园,有机会亲临冬奥会开幕式现场确实很幸运。你的假装回中国勾起了我们的思乡之情。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哇, 大片! 麦哥亲临开幕现场的照片太珍贵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无论改名还是不改名,师傅有特权,可以随意叫,怎么称呼俺,俺都能心有灵犀知道你在招呼徒弟。祝师傅情人节元宵节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西西,澳洲现在各州也都开学了,各家自己决定是不是送孩子去学校,肯定是送去的多,毕竟大部分家长都要上班。海外我也去得少,确实精力有限。西西今天的帖一如既往地精致,有吃有看有听,祝西西情人节元宵节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Pan_DE' 的评论 : 哈哈,握手小潘,你和我一样盼着改名呢,没注意到海外那边上了城头也可以改文,这些功能看来比文城强大呀。嗯,你说得是,为了身心健康,还是要送孩子去上学。祝小潘情人节元宵节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沫沫,再贺沫沫出新书!是呀,盼着这疫情赶紧到头,可别再出幺蛾子。祝沫沫情人节元宵节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刚能上文城你就各家拜年,太有心了。看到你回来很是欢喜,又可以读到沈香大才女的佳作了。这疫情真是没完没了,期待下半年能好转,我也可以回国看父母。沈香这四个月辛苦了,隔离期间好好休息,祝情人节元宵节快乐!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觉得麦姐这个名很大气!很豪横!我叫着可顺口了。真的哪天改成麦子。我怕一不留神叫”来子”咋整?呵呵!麦姐双节快乐!(情人节 & 元宵节):)
xiaxi 回复 悄悄话 麦二哥摄技高超,鸟巢夜景拍的太漂亮了!
这边学校似乎正常,上班倒是不少公司仍采用居家工作。
我实在没时间玩两边,海外那边已经不去了(只是那边没有关闭功能,空挂着吧)。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一直不喜欢我的网名,但是无法改。当收到海外博客悄悄话后,立马去那里转了一圈,最喜欢的功能就是可以改名,另外一个功能是博文上首页后仍然可以修改。
为了孩子的心身健康,得去学校上课。周末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鸟巢照片真漂亮,这次冬奥开幕式很惊艳。这个疫情没完没了,但是很多地方开始取消防疫限制,不知接下来疫情会如何发展,挺让人担忧的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沈香给麦姐拜个晚年,虎年好!麦姐的系列博文都写到126期,这疫情还有多久啊?澳大利亚也开发了,希望中国不久也能开发!这波疫情孩子感染的很多,送学校的确风险很大。难啊!祝麦姐虎年吉祥!万事如意!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师傅真是才情横溢,信手拈来皆是诗,俺看了鸡毛信先跑去圆宅了,这没师傅就是不行呀,脑海中挥之不去的旋律就是:如果没有遇见你,我将会是在哪里?:)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你还要改名呀?你的大名已经如雷贯耳了,别改了。:)祝周末愉快!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我与百合皆过客
你携肉卷揽星河
三生有幸遇到你
笑看红尘似云烟
哈哈!
麦姐啊!赶紧把做肉卷的事先放一放,去圆府看看吧,可热闹了!盛会啊!我给麦姐留位置哈!:)))
麦姐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海外博客可以改名字啊,我去看看,也改一下。麦子周末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问候小小,海外可以随意改名,小小不用改了,别回头找不到你了。:)看来美国真是形势见好,怪不得取消口罩令了呢,真是盼着云开雾散的这一天早日到来。谢谢鼓励麦二哥,知道大家喜欢他拍的片片,他一定很高兴。祝小小周末愉快!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海外博客可以改名字,真的啊, 与麦子同感,也希望文学城能改名字,海外博客还是不太习惯,很少去那边!
我们这里从15日开始可以不戴口罩了,学校也恢复正常,形势越来越好,真是好消息啊!
希望不要再反复,疫情早日结束,大家都回归正常生活!:))
麦二哥在鸟巢拍的pp太漂亮了,赞!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对呀,百合,我也才发现可以改名,百合要改个什么名呢?我觉得你现在的名挺好的。:)你们那儿都是零病例了,太好了,真希望这一波接近尾声了,祈祷!麦二哥运气好,我也很羡慕。:)祝百合周末愉快!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啊海外博客可以改id?我也得瞧瞧去:)我们州月底口罩令就取消了,学校这今天都是零病例,全面放开的节奏,希望不要再节外生枝啦。麦二哥太幸运了可以去冬奥现场,拍的照片好漂亮!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问候韭菜,是呀,学校的环境对于孩子们的成长不可或缺,希望疫情今年能够结束,大家的生活都能回归正常。祝周末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同意王妃,学校这个环境可以给予孩子们交流互动和心理健康,总还得存在着,在家办公也并不适合所有人。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比起西澳,昆州还算开放的。:)祝周末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冬里萤火' 的评论 : 谢谢萤火,冬奥会本身壮观,所以拍的照片也好看。祝周末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谢水星兄,可不是,澳洲的步子迈得又快又大,接种两针疫苗的人(入境墨尔本可能要接种三针)入境澳洲不用隔离,随便嗨。二哥的照片拍得好,可能也是因为现在手机的拍摄功能提高了。祝周末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息于目-好于心-候于手' 的评论 : 谢谢收藏家,我也搞不清楚冬奥会的发票原则,感觉二哥就是运气。祝周末愉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学校的环境对孩子的成长很重要。但是,现在的情况,也只能慢慢来吧!问好麦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上学的概念远远不是读书一项,学校提供的环境是家庭不能给予的,所以学校暂时不会被取代了。昆州一向保守。
冬里萤火 回复 悄悄话 问好麦子 !谢谢分享麦二哥的冬奥会开幕式美照 ,很棒 !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澳洲政府这政策变得真够快。那么打了疫苗的人进去要不要隔离呢?麦二哥的照片拍得好!比我当年拍的好多了。
息于目-好于心-候于手 回复 悄悄话 听说冬奥票发放非常严格呢,麦子家人能拿到票,非凡哈!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皮卡兄,赶巧开幕式在北京,二哥也正好有机会得到一张入场券,谢谢对二哥拍摄技术的鼓励!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分享,疫情改变了很多习惯。代二哥谢谢松松的鼓励!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能够去现场看开幕式的都非一般人物:),麦二哥挺有范,拍的照片也相当有水平。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在家上学也是合法的,估计现在的数字也比以前多了。
麦二哥的片片太棒了,赞!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甫田' 的评论 : 谢谢甫田分享权威人士的观点,可不是,居家上学只能是暂时的,长期不去学校不可取。谢谢甫田耐心读我这些枯燥的数据,我主要想留下点疫情记录。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弄弄,太小的孩子做不好防护,所以有些家长会担心。但大部分老外父母都不担心,在学校见到了都是各种拥抱,没人戴口罩。澳洲要开放国境了,看看复活节如果情况向好,弄弄就可以来玩耍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葱葱,是呢,家有孩子上幼儿园和小学的压力会比较大。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姐,我也是才知道海外可以随意改笔名,想着分享出来万一有用呢。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谢谢潇潇,我这儿就像个日志,记录疫情下的身边事和数据,比较琐碎。潇潇最近的系列写得太棒了,非常喜欢。对呀,我也才发现海外可以改名,国内已经看不到了,被和谐了。潇潇是勇敢的美才女,佩服你!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代二哥谢谢小树,祝周中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点点,可不是,现场拍摄还是更有气势。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喜欢你写的冬奥文。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谢谢城城的贴心,让我们天天过大节,也祝城城幸福长长久久!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星如雨86' 的评论 : 谢谢星雨,我们也早就放松管控了,所以家长们担心,有口罩令,但很多人也不戴。上网课只能是权宜之计,长期看总是不行,当然天才们除外。谢谢对二哥拍摄水平的鼓励,他知道了肯定很开心。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麦二哥正好赶上有机会去现场看开幕式,拍了不少照片和视频发给我们,让我们远程也感受了下现场气氛。我去海外也少,经常是收到小编的海外通知,才去看一下。孩子需要各种互动交流,关在家里确实不可行。希望这疫情能早点结束,大家的生活都能恢复正常。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canhe姐姐的分享,团团圆圆在校上课,你们一定很操心,看来他俩防护还是做得不错,让你们可以放心。姐姐说得是,不去学校上学也是个问题,缺少和同伴的互动社交,我认识的不少朋友的孩子都是自己吵吵要去学校,在家待了一个假期,都想念小伙伴们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的分享。新闻说美国一些州已经或者要取消口罩令了,从你那里得到了印证。亮妈那里情况良好,让人高兴。我们这儿1月份12岁以下的才开始接种疫苗呢,慢一拍,再观察下,希望越来越好。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谢谢林兄,我当时看到王妃的文就想和我的文相照应,正好各写一头。尽管有选择在家上学的,但还是送孩子返校占大头。在家上学也是不容易,家长要有时间和精力管孩子,孩子和同伴的互动交往减少了,是不是会影响孩子心理?反正怎么着都操心。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我们这边刚开学,要求戴口罩,但据家长们说很多孩子和父母都不戴,学校也管不了。很多人也是担心孩子传染了会传给老人,反正有些乱。蘑菇也保重!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给菲儿上杯香香的高山茶。鸟巢因为冬奥会搞得格外绚丽,我们这儿也向美国看齐了,国境也要打开了,但有不少家长犯愁孩子去上学的事情,最近有报道儿童因为新冠去世的,让人难过。防护还是不能放弃。
甫田 回复 悄悄话 照片拍的很漂亮!小孩居家上课,没有老师面授、不与同学接触对小孩成长的负面影响不比新冠小。我们的权威人士都是这样说的。
经常从麦麦的新冠资料长见识~~。谢谢。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可能受我们这政府鼓动,觉得现在这个病毒就是地方病了,就是感冒,既然有疫苗、又有药,也不致死,就不用太紧张,防范还是必要的,但足不出屋没必要。我还想着澳洲情况好一点后,Easter 去那玩呢:)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有小孩子家庭在疫情期间压力大大呀!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开幕式很漂亮。不知海外可改名,谢谢分享信息。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麦姐的文章很重要,信息天天关注,才会做出正确决定。
海外博客可以改名?国内看得到吗?麦姐是国际信息中心:-)
我在疫情开始就享受自由,凡是开张的地方,该去就去,从不耽误:-)
生活是自己的,生命交给上帝。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麦二哥有才,我也夸一下!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近距离拍照就是不一样,漂亮!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照片漂亮!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大年初九,祝麦姐
健康久久,好运久久,快乐久久
平安久久,好事长长久久….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澳洲还是能管控的这么严格吗?我们这边都差不多是跟病毒共存亡的状态,学校也已经正常上课,倒是还需要带口罩,其他就管不了了。孩子上过一段时间网课,效果一般吧,没有那种学校的感觉,而且孩子也没有社交生活。

麦二哥的摄影水平杠杠滴!这角度,这光线,真是没得挑!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麦二哥去现场看了,真幸福,还有这么好的照片!
我海外版博客不太去,还是老习惯在这边。尚不知可以改名呢。我觉得孩子们不能长期在家上课,人是需要跟外界接触的,我们自己年纪大了无所谓。希望疫情早点过去,一切能恢复正常!
canhe 回复 悄悄话 首先谢谢麦姐妹常来串门加评分享鼓励!
这赖着不走的新冠真的改变了人们整个的生活秩序。我两个中学生的孙子孙女在加州早已返校实体上课,但他们都收到不止一次的“密接”通知,接到通知的人就要去做测试,他俩很运气都是阴性。但他们几乎每个周末都有室外的同学聚会。孩子们也受影响不小。在家上学我觉得是不得已可以为之。因为青少年正是独立意志和社交能力形成的大好时机。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美国这边,起码我们这里中小学基本恢复正常了!百分之八十的学生老师不戴口罩,学校偶儿停课或网课是因为大雪,不是因为疫情。看着小孩子们天真的笑脸心里充满感动。也许美国这边孩子们打疫苗的比例也高? 昨天大学早上八点的课全班没有一个学生缺勤,让我感到非常高兴。曙光就在前面。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你这篇文章与王妃昨天的文章相互呼应,如果都不送孩子去上学,王妃也就不用去工作了。
把王妃揪心的问题也解决了。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英国的中小学圣诞节后就全部正常开学,戴口罩的要求也在几周后就放弃了,好像还好,总体每天新增在下降。中小学(特别是15岁以下只打了一针疫苗的)中招的还是蛮多的,不过我知道的都是轻症,倒是家里的大人特别是老人要小心。麦子保重!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麦二哥鸟巢的片片太漂亮了 ,我也有一些原来的鸟巢照片。美国最近疫情有所下降,学校照常,不过前段时间也有不少病的。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