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treat的博客

乘着胡思乱想的翅膀,飞翔,飞翔……
正文

饭桌上的随俗

(2021-01-02 01:03:27) 下一个

上篇:中饭

带着口罩把2020捂过去了。

2021,真希望方方面面都有一个新的开始。但不能。凡事都由不得自己,即便是自己能力范围的,还得看自己愿不愿意,即便是心想了,事也不见得成,这里面还有苦心励志的成分。

首先,我恶习难改,晚睡晚起,一觉呼到晌午。

新年第一天,朋友圈都在晒吃晒喝。而我们昨晚吃的是剩饭剩汤的料理。眼不见也罢了,可是即见了人家照片上的饕餮大餐,就觉得有点对不住娃们。好得是新年,就打电话去定新年套餐。店家说要个把钟头时间准备。我那另一只手说饿的等不及了。(夫妻久了,关系就是左手右手,人家饿就是自己饿)。又退一步想,其实每次订菜基本上是吃一半浪费一半。因为,都不是孩子们的菜!(昨天跟娃讨论专业方向,也是免不了一番恶战,这跟饭桌上的喜好一个道理。虽在爹妈亲养下的,但文化环境不一样,思想观念也是反差极大的。这是另一个话题)。

时候不早,赶紧下厨。一小会功夫,三个菜上桌。我还在厨房收拾锅台,另一口胃已是恶虎下山。一碗下肚,这才想到老二还在磨蹭,老大还在温床上做梦。很惭愧,即便我们意识到一起吃饭是件美事,在我家永远是难成的事。

大概是生活节奏和个性造就了我的做菜习惯,只会做简单的快菜。

第一道菜,是将抱子甘藍打碎,再与各样碎坚果仁,烧烤用的seasoning,和橄榄油混在一起,然后放在空气炸锅里的蛋糕档15分钟。出锅时,松松软软,时不时感受坚果的香脆,清清爽爽,中看也好吃

炸甘藍的时候,迷你烤箱也在同步烤排骨。因为想快速上桌,先将排骨在炉子上大火红烧了十分钟,把汤汁收干,放进小烤箱。甘藍菜叮好了,肉也烤好了。又在拌甘藍菜的锅里煮了碗西兰花, 这样锅也比较容易洗了。

菜肉都是托在蜡纸上,吃完了,纸一扔,盘子用paper towel 擦擦就可收起来了。

饭菜很和大家口味,老二不吃肥的,但肉香还是吸引他吃了好几块。加料的甘藍菜留了一小碗,老大稍后起床了,我又如法炮制了一盘。吃的干干净净。

庆幸果断放弃了定菜。否则稀里哗啦的一大桌,阵容强大,其实多半会中看不中吃,结果往往是剩了一大推,小孩还吃不饱。

我们是迎合形式呢,还是实质?

生活就是眼前和苟且,诗和远方就是眼下苟且的seasoning

2021,奢望不多,就希望能出门摘掉口罩。

好像还少了点什么,想起前些日子买的ginger bear,全当啤酒了。

Cheer

 

下篇:晚饭

感觉时间跟我的收入一样不够用,紧巴巴的。吃完午饭,(其实做第二顿午饭的时候已是人家凡尔赛下午茶的时间,哈哈。)写完上篇流水帐,我亲人又说肚子饿了,想起来了,人家是定点吃饭的。屁股还未挪位,又到了做饭的时候了。

我大哥给我朋友圈留言,让我向我的上帝每天多要8小时。这倒提醒我,少在色界游逛的话,时间都出来了。

晚饭两碗面,一为中,一为西。中式拌了老干妈,西味调入Rao's牌的西红柿酱。

食材都是无国界的,但工艺有别才能换来人家的大口。大家吃得高兴,也是碗底亮光光。

这个晚饭就是延伸了中饭欲言又止的话题。

所以,我们入乡并要随俗,随俗不是简单的跟从,而是变通。

就如这两碗面,抓住人的小胃胃的,不是食材,而是工艺的形式。换言之,就是乔装打扮。

又如我们的水饺,中式水饺看上去很流行,其实西人吃的还是不多。但做成cheese ravioli就更容易被接纳的。

再多扯两句,比如同样题材的电影,人家李安就拍出不同的响声来。不光是技巧,画面,而是里面流淌的人文情怀是人家看懂的。

总之,题材可以是中国的,但手法还是西式的好,这样人家才会懂你。一个西式格局的房屋,里面装饰一副中国国画,哪怕是宋代山水,都是会彼此相损的。同样我们娃是中式的,还是西养比较好,这样,他们在他们各自的zone里才会更自在适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祝新年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行文有趣,也很能干,很快就能拿出很受欢迎的几个菜,赞!
祝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retre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7824' 的评论 : 瓶瓶罐罐的料理也没那么可怕,想想baby food也是瓶瓶罐罐的。
再说,偶尔放纵一下自己的胃胃,就当修行的人不经意逛个集市,伤不了自己。
如果怕,多灌几杯水,过了嘴瘾,也清了胃。哈哈哈哈…
7824 回复 悄悄话 再加一句。所以我喜欢你这个题目。有时候觉得自己太不入乡随俗了。吃不到正宗的,自己又不会做,还老挑剔。
7824 回复 悄悄话 我怎么就吃不了中国店的各种瓶瓶罐罐的调料呢。一是觉得不对胃口,二是总觉得味道怪怪的,不像是自己家里煮出来的那么自然。
retre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哈哈,本来标题是饭桌上的洋装,后来觉得有点太喧哗了点,就改了标题。结果题图忘了也更新了。
中餐洋装倒也是个不错的主题,下回专门晒一桌中餐西吃。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嗯,这个题目好,我的中餐早就随俗了,下次说给我的中餐穿洋装,好听,成为经典语录!甘蓝那菜和我意,试试去!问候新年好!
retreat 回复 悄悄话 后记:
我是个很随意的人。给狗吃东西也是不慎随意了,害得它拉肚子。昨夜折腾了我一夜。反正也睡不了,想到好久没写博文了,凌晨四点钟的时候就把我发在朋友圈的这篇小随意又随意再烩一烩,就装盘端到我的博客上了。也算是给自己博客在新的一年垫个底。
转成PDF发给国内的老爸看,他给了三个赞!新年喝的最甜的酒!
retre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哈哈,妈妈做饭能力都是娃娃给逼出来的
retre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露得' 的评论 :
谢谢留言。你的文章世界也是很好看。
retre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你的阅读。都是鸡零狗碎的事情,坐下来没事的时候就把它们烩一烩。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家也是这样,小孩不喜欢中餐,,只能随t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生活而且富有哲理。
新年快乐!
露得 回复 悄悄话 写得有趣!
retre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喜欢。我的生活内容简单,码字素材基本上都源自厨房。偶尔写写也是解闷。看多了就乏味了。不像你的文字不但生动,还总是能获得知识。
祝你新年快乐,平安喜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思想的好文,喜欢这些金句!:)

我们是迎合形式呢,还是实质?

生活就是眼前和苟且,诗和远方就是眼下苟且的season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