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treat的博客

乘着胡思乱想的翅膀,飞翔,飞翔……
正文

废柴(闲步DC)

(2020-08-25 21:16:07) 下一个

大儿上周去了大学。年轻人在家闷坏了,出门的时候欢喜的不得了。他一走,因为紧张的密度的降低,和我当下的生活的重心转移,一阵难舍之情之后,我竟也是甚欢喜。

 

周六午饭的时候还在追儿子的大学生活,午饭后没多时,我已和几个朋友们在久负盛名的国会大厦廊柱所在地的美国国家植物园里。

 

疫情期间,访问中心和内有盆景艺术的北京园不再对外开放。我好多年前来过这个地方,翻看老照片的日期是2004年十月间。也许是太久以前,也许是炎热的高温,也许人人都捂个口罩,把我印象中的清凉雅静的记忆都蒸发掉了。

 

没赶上好的时节。经过杜鹃园时就遐想着满山遍野的花海。于是相约,明年春季的时候一定再来。只是植物园很大,大大小小有十四个花园。所以每一步都是奇花异草,让我们在有点单一的汪洋绿色中总是不乏惊喜。每一片叶子都各个不同,而每一片绿色里都散落着星星点点的斑斓的色彩。只要你是有心人,你就不会被辜负。

 

进园后,没多远就看见了咫尺之外的著名的capitol columns(国会山庄廊柱)。这些柱子是1984年被安置在这里的。但柱子本身的历史却是始于1828年。它们之所以叫国会大厦廊柱,因为它们被造的本意是用来支撑坐落在特区广场东端的国会大厦的圆顶的。只是当年当圆顶完成后,设计者才发现铁质的圆顶大的远远超过预想的尺寸比例,以致于先前完工的圆柱与它相比显得过于脆弱。这样,这些圆柱就被废弃了。直到1984年,一个叫Russell Page的,一个很有名的英国园林景观设计师,在植物园投资者的邀请下,发现了园内的这块广阔的椭圆形的草地,他的独具慧眼使得这些废弃多年的柱子有了永久的归宿。

 

总共是24根柱子,有两根损坏了,余下的22根都被移到这里。Page在安置有序的柱子前设计了一个可以带来倒影的水池,柱子与水池间有石阶,顺着石阶,从高往低嵌着一个水渠,作为那个水池里的水的供给。这样建筑与周围的环境有了动静结合。流水潺潺,风起云涌,自然里的每一个动态都在这水中打破了廊柱的安静,像一面镜子,照见廊柱在四季里的身影。

 

这样的一个融入,使得这些迟来的细高的砂岩石柱似乎是与生俱来的就是与这地的环境共存的。即存留了廊柱曾有的辉煌的家世,也张扬了它应有的伟岸,更让它的东家因它的到来而名声大噪。

 

了解了这个廊柱的历史背景,感慨这个景点其实就是废物利用的产出啊。也没有什么特殊功用,就是让你看着愉悦。每年大约60万的游客中,有谁在意这些柱子背后的故事呢,但大家会记住它与环境相生的美。而这种再生的美让自然不那么孤寂,而被归入一个主题受人关注。由此,我们的休闲有了好的归处,也让我们的忙碌有了褒赏。Russell Page实在是高人!

 

我也总视自己为废柴一片,愿上帝赐我智慧,让我这废柴也能被启用。我们需要惬意而快乐的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拍的照片!
retre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BW' 的评论 : 阅历广啊。是有那么点意思。不过这也是历史给我们的诸多益处之一,
HBW 回复 悄悄话 帕特农神庙的摆法。
retre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摄影就是大自然的快餐。码字才是有机产品,生产时间长多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摄影不错啊,色彩和线条都美:)
retre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很高兴泄漏了性别我们可以握手。网上是可以握的,现实握手还要带手套。
文学城这块地让我们有个地方喝茶,vent出文青们心中的郁气
retre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留言。2004年的蓝天有什么特别纪念吗?:)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treat' 的评论 : 很棒的摄影,喜欢你文字里面蕴含的思想,一直以为你是一个男士呢,哈哈哈,握手问好!:)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篇! 看到了2004年的蓝天。 谢谢分享。
retreat 回复 悄悄话 第二张集合照是2004年的十月间拍的,用的是cannon Powershot 400,傻瓜机。时隔这么多年重游,将闲置十来年没用过的尼康90 拿出,但也还是只会自动功能,废柴。
retreat 回复 悄悄话 后话:写这篇散记,因为东扯西拉了一段历史进来,花了点时间查证资料。不知不觉,枕边人已睡了一觉醒来。他抛给我一个轻笑:出师未捷身先死。我传给我大哥听,他说,我们都是废柴,烧了自己,暖了他人。哈哈。
本想把这小片语放在文后,并补换几张照片,没想到就两分钟不到的时间,这篇文章就不能改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