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treat的博客

乘着胡思乱想的翅膀,飞翔,飞翔……
正文

老酒开品:再遇堪萨斯

(2024-07-08 14:53:55) 下一个

绿野仙踪

6月上旬的一个周末,我们飞去Kansas参加一个老教授的退休party。

Kansas!在电影绿野仙踪里是一个沉闷,单调,生活艰难的地方,但对于那时还年少的我们,是一幅新生活画卷的开始,是我们婚姻家庭,学业,事业,乃至信仰的起点!

短短周末三天,行程满满。在参加老教授退休活动的间隙时间里,我们用浮光掠影的速度将我们曾经的印迹收集在一张记忆的全景图里:玫瑰花园,曾经住过的公寓,我俩各自的母校和周边环境,看望了漂亮的老同学和其匠心力饰的美丽的家,也如期,在我们受洗的教会参加了主日敬拜。因为在这里,我们遇见耶稣 ,一起接受祂作为我们一生的领路人!

旧地重游,如同老酒开瓶,品味岁月沉淀带来的层次,厚重,更见证上帝的带领,此意何美!

遇见新朋友,被问起从哪里来,就连孩子们也问过这个问题。回答了从哪里来,常常又会被追问为什么会来…追问到底,有种顿悟的快感:如果没有当年老教授的接纳,我们大概来不会来美国,如果不来美国,我们现在的关系和生活状态都不存在了。那我们还会认识Jesus 吗?那我父母呢?…觉得命运神奇,心里对老教授也就有了不一样的感情!

 

祂带领我

 

很多经历,当还没有发生的时候,我们会有很多的想法,而这些想法会推给我们多项选择。不论那个当下多难确定,一旦成了过去,回头再看,我们一生只行在一条路上。其实从来没有走过什么弯路,也没有走过什么错路,都是时候到了就有了。如果我们有懊悔,总以为是来自我们错误的选择,其实是我们对人生错误的理解。

时候到了,我们要出生,时候到了,我们要追求学业,事业,要找伴侣,…我们在不停的忙碌,就像一颗树不停的生长,而具体往什么方向生长,生长的速度,尽头…我们的设想,预期总是和结果有不同程度的误差,正是这个误差,让我们所渡过的时光多是愁烦,又转瞬消逝。

凡事都有定期,天下万务都有定时。时候到了,万事都来互相效力。

我想用多米诺骨牌效应来理解这定时的效应:我们一生所有相遇的人,所成就的事,就如这一张张多米诺骨牌,当命运开始启动时,就如被推倒的第一张牌,我们一生中每一个邂逅都是在这个势能效应中,自己的失败推动了他人的成功,或者他人的劳损却是自己受益的机缘。月纵有阴晴圆缺,但月亮的形状却是从不改变。人纵有悲欢离合,人的生死轨迹却不受其影响。这就是我们简单却又复杂迷幻的人生。我们都在这个多米诺骨牌效应中,但我们对自己的位置,效力的时候一无所知,除了那个伟大的设计者。

人到中年,我开始大大方方的接受命中注定这一说。因为很多发生过的和将要发生的,思前想后,没法用理性得到回应。

也不要因此觉得人生无味,或者惶恐不安。

我们一辈子的经历,就好比一锅大杂汤,各样食材,香料俱全,但如果没有盐调味,能闻到香气,却食而无味。又好比瞎子走路没有引导,误打误撞,撞到的是财宝还是顽石,是福还是祸,不能辨识。…

在老教授的家里做客,有人聊起在五角大楼工作的体验,她说那是个奇怪的地方,常常不知自己的位置。想到我们在飞机上正好掠过五角大楼,形状简单,结构清晰可辨。所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都因视角不同。

我来美国的第二天是圣诞夜,我们在教会度过了美好的夜晚。第二年五月,我和先生同时受洗成为基督徒。在我们的世俗的生活道路上,上帝的话是我一锅人生汤里的盐,是我生命之旅的GPS,是我灵魂世界里的光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retreat 回复 悄悄话 我想,我们每个人都有很多故事,不寻常的经历,拿来思想,都是可以用来养生的。圣经上说:遇亨通的日子,你当喜乐;遭患难的日子,你当思想。我们一生会经历很多事情,但用上帝的视角来看事事,处处,我们就得智慧看懂一路的风景,理解所发生的或所遇见的人或事!也让我们平静地接纳一切:好的,坏的。
retre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阅读!人生回望,磨砺生光!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很美好的见证和分享,愿神祝福你和你的家人!
retreat 回复 悄悄话 一直想写点什么,但思绪太活跃,内容太多,一时不知如何取舍。就如人距离一个大体积的物体,太近会看不清全貌,但太远,又会丢了细节。写这个感想,若在正当下,不容易看到本质,但是搁久了,写作的热情会消失。一转眼快一个月过去了,赶在零度以下之前,昨夜夜耕致凌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