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夜空中的蛋黄》

(2022-02-01 05:31:22) 下一个

2021年12月底在加拿大著名华文报纸《七天》报社视频号做了一期专访,回顾了我将近19年的移民生活和这两年重新回归写作行列的酸甜苦辣。报社社长尹灵女士手中握着我的中短篇小说文集《夜空中的蛋黄》,和一些读者一样,她也有同样的问题,那就是为什么我的文集要命名为《夜空中的蛋黄》呢?

这里将原文非虚构短篇小说《夜空中的蛋黄》贴出,这是取材于我在出差途中亲身经历的事情。《 夜空中的蛋黄》已经出版。

 

 

                   夜空中的蛋黄

   那些年我在城南的一家国际贸易公司做销售部经理,飞来飞去到处出差是经常有的事情。

   一天下午,当我和副总杰西走出办公室的时候,满天的红霞,夕阳在远处的山顶只露出半个头。

    我们要抓紧时间连夜开往美国宾夕法尼亚州,那边一个棘手的客户出了问题,我们必须去面见客户,顺路拜访其他的工厂。

    车是杰西的,顾不上喝完茶杯里的水,杰西就急忙的跑向他的那台吉普车,我在后面一路小跑紧紧跟上他。我的头很疼,昨夜就是很晚才睡的觉,一个客户忧心于环保政策的改变,也许过几个月,或许也就过几天,他就不能再从北美或者任何其他国家进口任何打包的废纸了。

    杰西像是把所有的力气都使到了踩在油门的右脚上,我想此刻高速路上如果有警察的话,怕是5张罚单都不够。我俩急急忙忙的赶到边境的时候,杰西忽然一脚就踩停了刹车,我的身子往前使劲儿一晃,差点和前边的挡风玻璃来了个亲密接触。

    “杰西,发生了什么事?”我瞪大了眼睛惊慌的问他。我的脑子里还想着昨夜电话里客户张大海喋喋不休的唠叨。哎呀,我的货什么时候到啊?能不能使用快船啊?等等。。。。

    “你来开车吧。”杰西笑呵呵的看着我。

   “ 为什么?你这不开的好好的吗?为什么要换我?”我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我没有驾照。从这里到新泽西州,我都不可以开车。所以从现在起得你来开了。”杰西不紧不慢的解释给我。杰西出发前只字未提有关他驾照的事情。

    “天呢,600公里,我,我来开你这个大家伙?”我用手指着自己的鼻子,不敢相信他的话。我本能的把身子往后靠,一下子又撞到座位的靠背上。我被这突如其来的变化吓了一大跳。甭说要开600公里,就是爬上他的这个大吉普,就吓我够呛。可是又有什么办法呢?我硬着头皮,爬上了驾驶座,调好镜子后,我们接着一路向南。

十月上旬,天已经黑的很早了,我驾驶着这个从未碰过的大吉普在高速路上一路疾行。大约开出100公里的时候,我的眼睛就开始有一点点昏花,路两旁的树木飞也似的向后边闪去。我已经辨认不出那些是枫树,还是松树了。只知道这辆车,和车上的两个人要急于赶路。 我觉得特别的疲乏,连日来不得休息外加第一次驾驭这么大个大家伙,又是在黑暗里开车,路的两旁,一个路灯都没有。我就如一头孤狼一样,在漆黑的暗夜里去寻找那一份糊口的粮食。一辆一辆满载的大集装箱车从我的车边跑过,每过一辆车,我的手几乎就是一抖,差点握不住方向盘的感觉。

我就拼命的喊:“杰西,杰西,你帮我握住方向盘!”杰西不得不把左臂伸过来,紧紧握住方向盘。就这样他一次一次的当我的助手。过后很长时间我也在想,恐怕那时候的杰西心里也够崩溃的了。但是除了帮我握住方向盘外,其他的他也做不了什么。

     因为我们和客户的邀约就在第二天的下午,二千多公里的路途,我们没有办法爽约。如果爽约,我们肯定就会失去他们。而且是永远的失去那种。我们没法赌,我们必须及时赶到那里。

    我打开了车窗,有一点点风吹进来,我打了一个寒颤。感觉一下子精神了不少。

    我们接着一路向南前行。偶尔有黑色的鸟群扑楞楞的从车前飞过,想必是被夜晚高速上行驶的车辆惊扰了大好的梦境。

    在车子又大概跑出两百公里后,我没有征求杰西的意见,直接下了一个最近的休息区。一屁股坐在麦当劳餐厅的凳子上,我再也不愿意这样开下去。在伸手不见五指的高速公路上,我感觉我就如在汪洋中驾驶着一艘小船,在风里浪里逆行,可是就是脚下没根。下面是漂流的水,前方仍是无休止的黑暗。

    在麦当劳的凳子上,我把一杯苦咖啡像喝水一样一饮而尽。但是还是觉得特别的乏累和无力,于是我趴在桌子上,也不管那桌子上在我来到之前是否擦过,是否有什么脏东西残留。那一刻的我,只想睡去。

    杰西不知道之前我好几个晚上都没怎么休息,而且白天在办公室里又忙碌了一整天。在夕阳还没西下的时候,我们就驾车急忙赶往美国。

    “玛丽亚,起来吧,我们得赶路。”杰西轻轻拍着我的肩膀。

   “着急走啊?那你来开车吧。不然,我还得接着休息。”我勉强抬起头,有气无力的跟他说。其实我是个很坚强的人,但是那一刻,我真的再也不想钻进他的那个超大吉普车里。如果做个比喻的话,我感觉我就像暗夜里的一只小蚂蚁,说什么也驾驭不动那匹铁马。尽管我是特别特别的想征服它。

    不知过了多久,我猜想杰西的内心已经焦急如火,遥远的宾夕法尼亚州,遥远的小镇,你为什么那么远?

    在喝下了第二杯苦咖啡后,我终于同意再次上路,再次充当司机。黑夜中的87号公路上,一点路灯都没有,我的眼睛使劲儿盯着前方车辆的尾灯,或者那些大集装箱车车厢两侧的反光膜。它们就如黑夜中的灯塔,勉强指引着我前行的路。高速公路两侧的树林黑黢黢的,在我眼前一闪而过。如鬼魅一样,令人更加的恐惧和疲惫。

    我试着和杰西有一搭无一搭的闲聊,这样多少可以提些神。突然我被前方的东西吓了一跳。

    “杰西,那是什么?你看那天空!“我用左手一指很远的前方,右手里握着的方向盘一晃,车子也跟着晃了一下,竟然吓了杰西一跳。

    “哪里?你在说哪里?”他的声音也跟着变了调子。仿佛我旁边坐着的不是我熟知的那个杰西。

    “就在那儿!你看!那个黄色的,像一个大水球一样的东西,圆圆的,正在树梢后面晃来晃去?是幽浮吗?杰西,你快帮我握住方向盘!快点!”我使劲儿的朝他喊起来。

杰西揉了揉眼睛,身子前倾着努力的看向前方。然后,他突然哈哈的大笑了起来。

“那是蛋黄,是蛋黄而已!看把你吓的。”杰西说道。

    树梢上怎么就出现了蛋黄了?是幽浮吧?我满脸疑惑的看着他。我的脚下仍然没有忘记踩着车的油门,车子还在黑夜中起劲的前行着。我的右侧忽然超过去一辆53尺的货车,“杰西,握住方向盘!”我对着杰西喊,在副驾驶座的杰西又忙不迭的把左手放到方向盘上。

    刚刚想到幽浮,我的心忽然有一点激动,又觉得有一丝后怕,关于幽浮的故事和传说,我这几年可是读了不少书,如果真的遇上了外星人,那对自己和杰西是好还是坏呢?

    就这样胡思乱想着,车还是继续行驶着。我的手机这时候不识时务的响了起来,杰西问:“接不接电话? ”我知道,这个时间点来的电话,一定是非常重要的。一万公里外的客户大概是知道北美和国内有差不多十二个小时时差的。

   “接吧,肯定是非常着急的电话。 ”我告诉杰西打开免提。他不懂中文,只能就是帮我打开手机的听筒而已。

    “玉经理,我们的那五条货柜你能不能多申请一周的免箱期呢?不然港口的超期费要吓死人了。我不但不赚钱,我还会赔钱啊!”我的老客户胡亮的大嗓门在电话那边吼。我想即使隔着玻璃窗,如果路上有行人,他们一定都能听的见我在说什么。

    “今天是农历八月十五号了, 麻烦你帮忙赶紧申请吧。多谢了,拜托玉经理了。”胡亮的电话终于放下了。

    今天是阴历八月十五? 我一下子意识到了,天空上的那个蛋黄,原来竟然是中秋节的月亮!

    “我的天呢,我知道了,那是十五的月亮!”我对着杰西喊道。杰西哈哈的怪笑了起来。我也笑了,可是眼角分明笑出来泪水,出国十几年了,又何曾真正的看过农历的日历呢?又有哪一个中秋节当作传统节日度过了呢?我不敢多想,用手抹了一下眼睛,再次看向前方的路。

我们的车子继续在八十七号公路疾驰着。 我们还没有到达新泽西。可是我已经快累瘫到趴方向盘上了。我期待着很快就能到下一个加油区。

我在看到高速路右侧那个闪着绿光的牌子上,终于看到了麦当劳的标识。就跟忽然被打了鸡血一样,我终于长吁了一口气,直接奔那里而去。

在这个休息区,我再也不想爬起来去碰那个铁家伙,杰西的那个大吉普车。无奈,四十分钟后,杰西坐到了驾驶座,我在副驾驶位置上沉沉睡去。我心里想,管他什么驾照不驾照呢。

我们到达宾夕法尼亚州的时候,大约凌晨4点。我刚刚睁开眼睛,我拿起擦手纸擦嘴角的瞬间,就看见两头梅花鹿在车头前不到两米的地方一跳而过,梅花鹿身上的金色点点在路灯下闪过,它们瞬间消失在道路右侧的树林里。在高速上躲过飞驰而过的鹿,而且还不是一只,我和杰西都暗自庆幸或许我们真的是捡了两条命。

看到我们跋涉两千公里来看望他,那个棘手的客户甚是感动。他握住我们的手,好像我们曾经见过面一样一见如故。杰西和我代表公司又和他们续签了新一年的购买合同。当晚我们找到就近的一家汽车旅馆稍作休息。本来以为到了旅馆,终于可以放松的睡一个好觉,结果室内很冷,我打开空调的时候,一股灰尘像是被惊扰了春梦一样从空调上慌乱的升腾起来,我被呛的不停的咳嗽,看来空调是开不成了,我把所有可以当作被子的衣服,床罩都扔自己身上。不知过了多久,总算是睡着了。清晨起来的时候,我发现我自己浑身冰凉,我使劲儿哈出一口气,我看到了我眼前起来一层雾。。。,看来这是一个好久都没有人入住的房间,可是我和它竟然相处了一个晚上。那个晚上,那个汽车旅馆令我至今难以忘怀。

我和杰西又继续赶往西佛吉尼亚州一个偏僻的小镇,那里有一个很大的回收工厂。我们的目的是要拿下这家新的供应商。

十月的西弗吉尼亚州竟然下起雪来。路上大风裹着飞雪,迎面朝我们袭来,路上车仍然很多,车辆如排队的蜗牛一样行进非常缓慢。由于连日的晚睡早起,再加上那一夜在冰窖一样的汽车旅馆的煎熬,我觉得我浑身要散了架子一般。但是我们没有选择,必须拿下那个新的供应商。有了更多的供应商,我们才能买更多的货,只有买到更多的货,我们才能卖货到更多的市场。只有这样,我和杰西的个人钱包才会鼓起来,这样才能做到一个正比例的良性循环。

好在我们终于成功了。供应商被我的专业知识所折服。

从西弗吉尼亚州回来的这一路,杰西一直都是司机,他再也不敢让我来开车了。我已经累的瘫倒在副驾驶座位上。直到隔一天的凌晨三点,我们才返回到位于城南的公司。我们在公司连夜总结这一次拜访供应商的经验。那一夜公司灯火通明。

    就是从这一次长途开车出行起,我再也不适应在黑夜中开车,我的眼睛在夜间再也没清亮过。尤其是经过美国那漆黑一片的八十七号高速公路和偶遇的西佛吉尼亚州那场暴风雪之后,从此黑夜与我就真的是漆黑一片了。尽管我以前经常夜间开车或者是一天内转换4次航班去看客户或者供应商。曾经有同事请教我,说作为英语非母语出身的移民,您如何做到月月销售利润第一呢?我就忍不住给他们讲了一遍这个天空中的蛋黄的旧事,我永远难忘这次艰难的出行。

如今,独立创业的我还时常想起十年前自己看到的那轮像蛋黄一样高高挂在空中的中秋节的月亮。只是我依然不习惯晚上开车。但是那些奋斗的岁月,仍然是我来到北美之后度过的最难忘的时光,那段经历一直在潜意识里告诉我,不经过奋斗和努力,怎么会有心中期待已久的收获呢?

道路的前方所有等着你的美好的东西,都需要在你付出辛勤的汗水之后,才能有希望去得到它。

不经历风雨,又怎会见人间最美的彩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