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在加拿大当装修女小工的日子 (一)

(2022-02-15 18:20:04) 下一个

在加拿大当装修女小工的日子

2010年我们第一次在蒙特利尔买房,是一栋联排house. 接手后不久,前门的水泥台阶就伤痕累累,一块块水泥碎屑跟没有粘牢的膏药一样,经历一场雨就掉下来几块。我们才意识到前房东这是匆匆忙忙修理的台阶。邻居女主人刚刚和先生离婚,她说认识一个做装修的朋友,是个独居的中老年人。我们两家各自付了300刀的预付款,谁知那人没来干几次活儿后,就不再来了,我们找上门去发现他的家破破烂烂,车也是破烂而且脏兮兮的。是一个典型的无赖式的装修师傅。他留下的烂摊子怎么办?我和先生商量过后决定自己修理。初次在加拿大做装修工作,什么都不懂,我们费了很多时间才找到合适的建材商店,材料运过来之后,我开始了当小工的日子。搬砖,筛沙,甚至是搅拌水泥,小工能干的,不能干的,我也尝试了个遍。楼梯修好后,来往路过的邻居们啧啧称赞。这是第一次当小工的经历。有了第一次,就有第二次,万事只怕是开头难,但是一旦打开了缺口,也就顺利下来。

尝到了自己装修的甜头,我这个半路出家的小工也觉得自豪。心想着什么时候再给我一次当小工的经历?

2018年,我们再一次买房,选来选去,还是离不开那个叫“中国”的小镇LACHINE。 小镇的码头旁有网红打卡地点和建筑物——就是码头边上的灯塔。灯塔是小镇的灵魂,小镇因为有了灯塔而变得非常美丽,尤其是我们小区,用国内流行的话来说就是标杆城镇。看着我们这个新家,外部什么都好,就是门前的车道看起来比较陈旧,都是木材做成,已经活了三十年。我和先生再一次动起了装修改造的任务。这一次装修改造我们早已经有了足够的经验,还是那些建材商店。去找同样的建筑材料,我们网上订货后,没有过几天时间,所定的材料全部运来。我照样当小工,和先生一起把旧的木头做的车道墙拆下来,闭着一只眼睛,帮先生看线直不直,搬起能有十来斤重的水泥砖块再递给先生,用水泥抹平砖缝,将挖出来的砂石回填。草坪上的草切割掉一部分,草坪下埋藏了几十年的那些细软都翻出来。即便是到了今天,我仍然难忘记那断艰苦的日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