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蒙村红山玉日记之四 (誓保我们的城)

(2020-03-17 06:38:45) 下一个

我从窗向外望去,残雪仍未消融。街道上空空荡荡,连狗叫声都听不到。平日里门口小公园到处跑的松鼠也没了踪影。连这些小生灵们都躲了起来。外面静的让人不禁心烦意乱。

遥远的美国,不远的省内,我都在装着出口的货,但是我又不能亲自去看。只好在家里守着电脑,更新着邮件。心里却始终也不能落地。

吃过午饭不久,看网上新闻,魁省病例已经上升到50例,而疑似病例已经到了3073例!确诊病例以两位数的增长速度增加,再看网友拍摄的照片,昔日繁华的圣凯瑟琳大街空无一人,连车都很少。如末日之城一般。着实令人震惊。今天看到了我们的女市长的魄力,在联邦政府没有同意在机场实行更多动作的时候,市长大人已经派驻更多的检疫人员及警察到特鲁多国际机场,要求从境外到达的旅客自我隔离,每日两次自测体温,这样的行为要求持续两周。民众们纷纷为市长点赞。

过了没有多久,网上惊见总理直播新闻发布会讲话,原来边境终于要被关闭了。除了一些外交官家属,航空公司职员等等特殊群体之外,美国公民仍然可以正常进入。允许美国公民入境,这仍然说明还会有机会由外来者带入病毒。但是又有什么办法呢?美国和加拿大,就如同一个人的左右手,哪个也离不了哪个。彼此依赖太深,不单单是地缘上,经济,文化,贸易等各个领域,都无法把两个国家之间的纽带切断。但是总理也说未来并不排除连美国人也不让入境的可能性。昨天总理府还坚持不会关闭边境,一夜之间,什么都变了。但是这种变化绝对是应该的。在目前的疫情之下,没有比这更好更有效的办法了。只有死守,严守。

今天是孩子们在家里的第一天,各种渠道传过来各种照片,空的公交车,空的地铁,空空的咖啡馆。地铁站里平日排大队的便利店,这个城市犹如睡着了一般,这还是那个我爱的城吗?这还是吗?虽然我平日几乎不坐地铁和公交车,但是一下子看到这死寂一样的城,我没有忍住眼中的泪水。我把那篇文章在朋友圈分享出去,我的介绍里只写了几个字“我的城啊。。。。”。

星巴克,提姆好顿,麦当劳等快餐店纷纷宣布从今日起关闭堂吃,只开外带和外卖服务,dejardins 银行宣布关闭523家分行,魁省电业局不会给因疫情交不起电费的人停电;药剂师被赋予更多的权利,可以适当延长调整或者给患者换药等服务。我从心里为企业的这种暖心举动而感动。要知道,他们中许多都是私营企业啊。为了大家而舍小家,这种奉献精神值得我们敬重。
股市上延续了上周的颓势。美国股票市场开盘再一次熔断,加拿大股票市场也是一路走跌。美国的降息和注资政策仍然没有救得了股市。投资者已经丧失了信心,当然这里面也不乏一些投资者蠢蠢欲动,准备出手。就像我家先生一样。
傍晚的时候,政府新政策出台,将给因隔离而导致无法工作的人每周573元的补助以便他们维持生计。牙医协会也出台新政策,只有急诊才能联系牙医,全省应对疫情的诊所也迅速增加到14家诊所。

令人更加担忧的消息也不断传来,境内多个航班出现了确诊病例,寻找同一班乘客的信息也不断更新,蒙市卫生官今天表示有迹象表明病毒可能已经在社区传播,只是目前还没有实锤病例发现,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病毒没有从其他地方传播开来。

今天省长又继续下令对所有娱乐场所提出强制关闭,比如酒吧,滑雪场,电影院,健身房,游泳池,动物园,水族馆,甚至是桑拿馆,SPA馆等。餐厅仍然允许营业,但是客人和客人之间要保持至少一米以上的距离,同时每家店的客容量不得超过正常值的一半。我想起来圣凯瑟琳大街上那些一家挨一家的小饭店。黄金地段的租金非常高,导致每一家饭店原本地方都不太大,如今又需要食客间相隔一米,可想而知,他们会有多么艰难!!庚子年啊,真是多灾多难之年!我不禁在想,以后的日子,我们如何才能避免这类事情再次发生呢?人啊,是应该有记性的才对。

希望经历过灾难的人们,不要忘记这一天天煎熬的日子。更要从磨难中吸取经验和教训,不让类似事件再次发生。萨斯和这个肺炎间隔了17年。时间不短不长,灾难却是远远高于萨斯的宽度。

红山玉于2020/3/16 深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