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西园之冬

(2020-03-14 13:15:18) 下一个

 

西园的存在于我是非常重要的,它离不了我,我更离不了它。西园给了我丰富的业余生活,也提供给了我取之不尽的创作灵感。感谢我的西园。

---------------------------------------------------------------------------红山玉

 

 

蒙城今年的雪来的分外早了一些。

我的西园还没有准备好雪花的降临,雪姑娘没有打招呼的就悄然而至。后院,玫瑰花仍然枝繁叶茂,一片绿色,只是那绿色早已经冻住。远看,仍然是显现着一片盎然的生机。只要我不触摸,那生机就仍然一直在那里。蔷薇花也是一个样子,虽然没了花朵,可是陪衬花朵的那些叶子们,一如那玫瑰花枝,仍然靓丽的绿着。那也是一片冻僵了的绿。玫瑰红的草莓叶子,稀疏的立在枝头。就是不愿意凋谢。我的这些树们,我知道它们也在心里说着,主人我们和你一样,谁愿意当个逃兵呢?那一畦子多年的韭菜,也被白雪覆盖,只有许多孤零零的茎干硬撑着柔弱的身子,顶部托举着那些不愿意坠地的接近成熟的籽,像一把把小伞,在早冬的风雪中左右摇晃着身子,但是却屹立不倒。我不禁被这小小生命的坚韧所感动,她何尝不是一个尽职尽责的母亲?她们在燃烧着自己但是却托举着明年地里的希望之种啊?

其实院子里也有逃兵,比如那棵高大的丁香树上的叶子。叶子们早已经跑的一干二净。只剩下光秃秃的枝条,连一粒雪都不愿意在它肩膀上栖息。亦或许是它很自私,不让雪花在它身上停留吧。我很久也没有看见有鸟儿飞过来在树上栖息和歌唱,想必是那些鸟儿也是喜欢一树春色,一树花开吧?人类有喜新厌旧,难道鸟儿们也是如此?

我忽然看见一只松鼠,还是沿着和邻居共用的栅栏,踏着柏枝上的白雪,一路欢跳着,跳到那棵叶子做了逃兵的丁香树上,旋即就再跳落到雪中。我在雪下面隐藏了秋日里最后成熟的那些西红柿们,只为留给松鼠,或许它们是为了那些果实而来。小小的松鼠在春天吃过我的郁金香花蕊,在夏天偷过我的许多的黄瓜和那些通红的西红柿们,可是它们始终是勤劳的。它们的勤劳感动着我。而感动又是一剂最好的良药,可以让人与自然,甚至是人与人之间关系拉的更亲近。可以让这个世界变的更加美好。而不期而至的冬雪,又是那样的纯洁,它掩盖了所有不美好的东西,它让那些经过三个季节沉淀下来的污浊的空气变的更清新,它让夏天里里啃食我漂亮的玫瑰花和叶子的害虫们销声匿迹。西园的雪就是这些害群之马的克星。它们原来怕的都是西园的雪。

天有些渐渐放暖,雪稍微有一点点融化。然后就看见天气预报说更大的雪在后面,想必我的西园其实也是高兴着的。纯洁的雪滋润着下面酣睡的绿草,滋润着冬眠着的土地,那土地在明年的春天,又会给我带来满眼的绿色,满园的生机。一年的四季轮回,犹如一个一个鲜活的生命,从孕育到长成,注定要经过一个个不平凡的日子,这就是光阴,这就是生活的意义。

我爱我的西园,我爱我西园的春夏秋冬。

 

蒙城华人报 第856期 2019/12/0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