寸心

闲坐小窗读《周易》,不知春去已多时。
正文

主观唯心主义之静夜解读

(2020-02-26 07:13:39) 下一个
 
爱情,是个主观性很强的意识,因为感性,所以盲目,因为盲目,故而可爱。君不见好汉无好妻,赖汉娶花枝,美妇常随憨夫走,俊男总伴丑女眠。只因爱屋及乌,惜花连盆,情之所钟,心之所爱。爱情,将主观唯心主义的哲理,演绎得出神入化: “无论蓬户荆扉,都将因你的倚闾而成为我的凯旋门。”
插图1,公鸡说:我要是不叫,太阳就不出来。
插图2,鲁迅《“人话”》:是大热天的正午,一个农妇做事做得正苦,忽而叹道:“皇后娘娘真不知道多么快活。这时还不是在床上睡午觉,醒过来的时候,就叫道:'太监,拿个柿饼来!’”
插图3,《史记·卷三十六·陈涉世家》:"陈涉少时,尝与人佣耕,辍耕之垄上,怅恨久之,曰:'苟富贵,勿相忘。'佣者笑而应曰:'若为佣耕,何富贵也?'陈涉叹息曰:'嗟乎,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
插图4,姜昆《乘客与我》相声里,揶揄过两个东北人揣测国宴中招待外宾的菜式,"猪肉炖粉条让外宾可劲造"!
插图5,《史记·西南夷列传》:滇王与汉使者言曰:“汉孰与我大?”。及夜郎侯亦然。以道不通,故各以为一州主,不知汉广大。
插图6,贾平凹《老西安》:一位南郊的九十岁的老人曾经对我说过他年轻时与人坐在城南门口的河壕上拉话儿,缘头是由“ 大芳”照相馆橱窗里蒋介石的巨照说开的,一说:蒋委员长不知道一天吃的什么饭,肯定是顿顿捞一碗干面,油泼的辣子调得红红的。另一说:我要当了蒋委员长,全村的粪都要是我的,谁也不能拾。
插图7,《庄子·秋水篇》:一口井底下住着一只青蛙,地方虽然很小,但它却自得其乐地生活了好久。井外的世界有多大,它一点也不知道,还以为这井底就是整个世界。
插图8,话说:从前有对乡下夫妻在门口纳凉,老婆问:“当家的,皇上天天上山打柴用的一定是把金斧子吧?”老公笑道:“蠢婆娘!当了皇上还用打柴吗?他老人家一准每天在小院里,摇把小扇乘凉,喝碗小米粥没准还有人伺候着呢!”
插图9,王阳明《传习录》:一日,王阳明游南镇,一友指岩中花树问:“天下无心外物。如此花树,在深山中,自开自落,与我心何干?” 王阳明答“您未来看此花时,此花与您心同归于寂;您来看此花时,则此花颜色一时明白起来,便知此花不在您的心外。”
插图10,山东吕剧《下陈州》中著名唱段:"听说那老包要出京,忙坏了东宫和西宫。东宫娘娘烙大饼,西宫娘娘剥大葱。''
插图11,白居易《长恨歌》有云:"夕殿萤飞思悄然,孤灯挑尽未成眠”,宋代张戒在其《岁寒堂诗话》中评曰:"此尤可笑,南内虽凄凉,何至挑孤灯耶?"
哲学的基本派别分为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 而唯心主义又包含主观唯心主义和客观唯心主义。主观唯心主义是把主观精神作为唯一真实的存在和世界的本原,客观事物以至整个物质世界都是这种主观精神的产物,即“唯我论”。有人开玩笑说,自大的人就是主观唯心主义,自卑的人就是客观唯心主义。虽然不够科学,却可以给我们提供一个思考的方向。主观唯心主义是一种形而上学的思想方法,因此在观察和处理问题时,不是从客观实际出发,而是从主观感情、愿望、意志出发,从狭隘的个人经验或本本出发,采取孤立、静止、片面的观点,使主观和客观相分裂、认识和实践相脱离,表现为教条主义和狭隘经验主义。
正如爱情一样,主观唯心主义虽然偏离了理性的科学,但却具有感性的魅力,因此广为世人所追崇、采纳、抄袭甚至复制,为凡俗的世界平添了不少快乐与生动。抛却理性的说教,直指心灵的,还有禅宗的召唤。
《六祖坛经》是记载佛教禅宗六祖慧能一生得法传法的事迹,以及启导门徒的言教经典,由弟子法海集录而成。
慧能从《金刚经》悟道,其一首:“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可能是当今最广为人知的偈语,这句偈语是对神秀的“身是菩提树,心为明镜台,时时勤拂拭,莫使惹尘埃”所作的指正。慧能悟到”佛心亦无“,略胜神秀”我心亦佛“的境界,成为了五祖的衣钵传人。慧能得了弘忍衣钵,隐居在广东曹溪,待缘而化。十余年后他来到广州法性寺,正值印宗法师讲《涅脖经》。当时有风吹幡动,两个僧人便争论起来,一个说是幡在动,一个说是风在动。慧能听了说:“不是风动,也不是幡动,而是仁者心动。”这是大乘佛教的思想,也就是《华严经》中的“应观法界性,一切唯心造”。二僧大惊,禀报了印宗法师。印宗一听,知道来者并非凡人,就请他登上法座说法。慧能登座说法,满座皆惊。入夜,印宗把慧能请到自己的房间里,说:“我听说弘忍大师的禅法南传了,莫非你就是他的传人?”慧能说:“正是。”于是取出金光灿灿的袈裟,印宗拜倒在地当即为其削发,拜慧能为师。从此,慧能在曹溪大倡顿悟法门,主张不立文字,教外别传,直指人心,见性成佛。他用通俗简易的修持方法,取代繁琐的义学,形成了影响久远的南宗禅,成为中国禅宗的主流。
夜已深,哲学的深奥与生活的平庸依然交相辉映在眼前,仿佛两个争宠的戏子,不停变换着演技。当秋日的夕阳余晖落入眼帘时,一个说:''卧槽,这么多鸟,真好看,真他妈太好看了!"另一个则吟:"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有人说,相信总有一天,总有一处风景,总有一种心情会让你觉得,只有用那一句古诗才能形容。而这句古诗,是否已成为我们主观的唯心了呢?我很迷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老衲贫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月侣' 的评论 : 一生伏首拜阳明。
水月侣 回复 悄悄话 联想到一个词,心境。究竟是境由心生,还是心随境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