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读妈妈de大美生活

妈妈日记,分享一些育儿经验,希望与大家共同进步~
正文

家有【男孩子】,如何成为一位好妈妈

(2020-02-17 03:42:38) 下一个

《麦田里的守望者》为世界贡献了一个词语:守望。育儿不是管,也不是不管。在管与不管之间,有一个词语叫“守望“。

——题记

朋友跟我念叨过好几次:儿子两岁半了,她最恼火的事情就是,在朋友不停地三令五申后,儿子仍然像从来不曾被警告过一样,兴致勃勃地对同一件物品“捣蛋”,然后在被发现后,坏笑着逃离现场。朋友就唠叨“怎么说了这么多遍就是不听呢?”,连这话儿子也学会了,没事还在嘴里念叨:“说了你就是不听”“说了你就是不听”,让朋友哭笑不得。

我家有个差不多同龄的儿子,所以我对她的无奈简直可以用感同身受形容。

似乎男孩耳根就是那么“硬”,不像女孩容易成为“乖乖听话”的宝贝。实际上,不只是“听话”这一件事,回想起来,我家儿子和女儿在很多地方都存在差异。

姐弟俩在一起画画,同一个涂色活动,姐姐喜欢把空白的Kitty涂成七彩的,粉红的头饰,蓝色的鞋子,紫色的裙身,黄色的袖子,裙子上的小口袋还要仔细换成绿色的。而弟弟则喜欢一色到底,一开始他喜欢用橘色,当家里的两盒水彩笔里的橘色都被他蹂躏光了后,他转而喜欢明亮的黄色,放眼望去,他一整张纸上的超级飞侠,全是清一色的亮黄色。

 

每天晚上的讲故事时间,女儿大部分时间都不会插嘴打断故事,而儿子却动不动就会激动得还没等讲到画面显示的部分,就迫不及待地用小手指着画面上的小动物“嗯哪嗯哪”地示意让我讲那个小动物怎么了。

搭建乐高积木的时候,女儿常常会和儿子发生哭闹,最常见的原因就是姐姐刚刚搭好的“房子”,被“暴力”的弟弟一把推倒,而且推倒还不算,还会被“更暴力”地敲散。害得多少次正在厨房的我不得不冲到现场问“怎么了?”,一番了解劝说后,就是更匆忙地去抢救可能糊掉的饭菜。

一起在户外做游戏的时候,比起制定并能适当修正游戏规则的女儿,儿子更喜欢疯跑,而且总是很难遵守游戏规则。

不知道有多少次,女儿仰着小脸一脸无辜的问我:“妈妈,为什么弟弟要那样?” “妈妈,弟弟怎么总是破坏我的城堡?”“妈妈,为什么我那么爱弟弟,有好东西都跟他分享,他还总是打我?” 我心疼地搂着女儿,看着手足无措的儿子,慨叹自己无法用孩子的语言清晰地回答她心里的为什么,也担心儿子因此自责“自己是个坏孩子”,逐渐走向孤僻。

据说一门叫做 “性别科学”的全新科学正在崭露头角,专门研究性别如何影响男孩女孩的问题,这门科学指出35个发达国家研究的结果显示,男孩与女孩的大脑之间差别至少有100多处。这些差别直接导致了男孩与女孩的成长行为差异。

可是即使我把这100条背得滚瓜烂熟,我也不能用其中的任何一条去解答女儿的疑惑。对她而言,没有意义。我只能在我的日常生活中,第一、牢记男孩和女孩之间的显著差异,第二、教会孩子们学习如何协商解决冲突。

我不是科学家,儿子和女儿也不是我的小白鼠,我所能做的就是最大限度的去做些如何让他们打闹而不受伤,如何让他们在冲突之后拥有更好的道德自主能力。

我知道在包含语言技巧的领域,女孩比男孩早熟6年,而在蕴含空间任务的区域,男孩比女孩早熟4年。也就是说,在教会儿子熟练地用语言表达自己这件事上,我要花费更多的耐心和时间而在处理敏感情绪方面,我要帮助女儿多找到一些适合她的情绪出口。

我知道关于阅读,除去年龄因素,其实不是孩子没耐心,而是相比较于女孩,男孩更喜欢互动型的阅读,就是在阅读过程中,他们需要你频繁和他互动。这一点,从她们喜欢的书上也可以得到很好的印证:儿子喜欢像《这样的尾巴可以做什么》《谁藏起来了》这样在讲的过程中有互动的故事,而女儿则更喜欢《吹口琴的蓝特尔》《一园青菜成了精》这样情节有趣的故事。所以在选绘本时,我不是将我自己所谓的培养孩子“艺术细胞”的目标列在首位,而是将他们的不同喜好列在首位。

在活动时间,如果姐弟俩同时参与活动,我更倾向于给他们解决矛盾冲突的机会,而不是防患于未然地当那个高大上的裁判。这一点,朋友曾给我一个很好的办法,她说:“当他俩为某个物品发生争执时,你让他们石头剪刀布,谁赢了谁说了算。这样他们就感觉像自己做主一样”,这让我很成功地逃脱了“偏袒”任意一方的罪名。

如果单独带儿子去户外活动,我就尽可能地让他消耗他旺盛的精力,疯跑也好,用小铲子不停地来回运土也罢,时不时地像只小熊一样吼也行,只要是安全健康的,随他来。因为只有让他拥有足够的大运动,回到家像“手工”“搭积木”这样的精细运动才可能入他的眼。

在尼尔森的《正面管教》里提到一个故事:一位年轻的父亲为自己4岁儿子总是突然大发脾气而深感沮丧和困扰。斥责和惩罚只是使其愈演愈烈。这位爸爸了解到,一个行为不当的孩子是一个失望的孩子,而且鼓励是处理不良行为的最好方法。在尝试之后,爸爸发现这样的拥抱并没有鼓励到不良行为,倒是让孩子相信了拥抱的力量。

在我家,让我发现拥抱力量不是我做了上述的行为,而是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孩子们在我对她们严厉管教时对我说的一句话。

昨天晚上,儿子和女儿在吃晚饭,姐姐像往常一样唏哩呼噜一会就吃完了,弟弟却一会儿摸摸玩具,一会儿笑嘻嘻地跟我说几句话,一会儿要跑去“想休息一下”,一小碗稀饭眼看就要凉掉。

儿子再次嘻嘻哈哈地说:“我等等再吃,我保证”,在他即将离开小椅子的时候,我一把拽住他,把他按回到椅子上,沉着脸说:“好好吃饭!”

虽然我没有吼,但他明显感觉到了我的怒意,哇地大哭起来。我面对面坐在另一个与他同样高度的小椅子上,看着他,不理会他的哭声,说:“吃饭就坐在桌子这里好好吃,不许到处乱跑。”

儿子却哭着大喊:“妈妈,我想抱抱你。”这话让我心里一软,怒火顿熄三分。

我说:“好吧。”儿子慢慢走到我跟前用小手勾住我的脖子,把头枕在我肩膀上,慢慢地止住了哭声。

然后,我看差不多了,就把他轻轻推回到椅子上,说:“嗯,好好吃饭吧?”他嗯了一声,擦擦脸上的泪水,开始认真吃饭。

“妈妈,我想抱抱你”,我不知道孩子是怎么学会这句话的

如果家有男孩,请不要总是期待他像个小男子汉。了解了男孩女孩的差异后,你就会知道其实,有时候他比女孩更脆弱,更需要关心。因为在他的生长发育过程中,有很多成人期待的“乖行为”,他的获取时间都比女孩要晚半拍甚至更多。

人总是喜欢听自己想听的话,总是愿意接受自己愿意接受的东西。

在孩子身上也是这样的。你不断地重复下命令或者重复地唠叨某一件事,孩子也许都习惯性屏蔽你了。尤其是当你的这个熊孩子是儿子时。

孩子,我爱你,不仅仅是三个字,一句言语。

孩子,我爱你,是许许多多的付出,陪伴,努力,等待,鼓励,担心,指点,帮助……

孩子,我爱你,一辈子。

当你是一个儿子的妈妈,请先学会暗示自己“我的孩子是独一无二的”,并时刻保持“麻烦只是暂时的”这样的乐观。耐心的守望和适当的身体接触,才是养好一个男孩的必要条件。当你不是要为他好,而是做些对他好的事,你会发现:原来每个熊孩子心里,都住着一个乖小孩。

 

爱他,就抱抱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