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谁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个人资料
正文

2021年(平静心安就是好方法)

(2021-03-25 10:03:58) 下一个

***理论~真理(指月的手指,推荐博文~什么都没有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6417/202012/17905.html)
(有时候为了理解方便,说的不是真理,目的是便于体会感悟、理解真理。理论上都明白,主要目的是提醒不要忘记,要时刻牢记)

参见以前博文。什么都没有。

***实践~通向真理的路
(理论上不存在通向真理的路,因为你已经是了。但~是~,我们不觉得我们是啊,我们忘记了我们的本来身份,错认这个body和mind是自己。这就是为何要练习,要修证,要亲身证明这一点,目的是让我们把忘记很久的事实想起来,从我们自己认为的人生睡梦中醒来。)

我也觉得首先应该从思开始,人类的大脑特性就是这样,思的惯性是停不住的,刚开始。最初,时时提起觉照就够了。觉照就是暂时当个自己的观察者。时间长了,就念头越来越少了。

Y兄说的,觉知在思维外,我的理解就是保持觉知,不加定义概念认知,随他去思维,有念头就随他去,但是保持觉照。这个就是先跳出来当个观察者啊。这个观察者,不做评判,不做认知定义,就是中观啊。就是绝对,没有二元对立区分。就是as it is(翻译成佛学用语:如是).

一灯兄提到胜义谛,世俗谛。佛学虽好,但是定义概念太多,修行方法,次第也等等是数不胜数。但恰恰是这些框住了很多佛学修行者。这个世界是唯识的,就是说意识化现一切,不是物质决定意识,而是反过来意识决定物质。所以,你怎么想很重要,如果总是认为有次第,我还有很远的路,那么这种想法本身就障碍了我们。相反,直接从最高信仰切入,也就是,大乘第一义谛,别的什么次第,什么因果业力,什么时间空间,都不去管它,认为你就是,你已经是了,你已经到了彼岸。这是最快的修行方法。你的意识会帮助你的。

中观也是一个很好的修行切入点。就是去除一切概念定义认知,做到底。不评判(就是没有好坏善恶美丑的概念)。是一切概念定义认知哦,这意味着我们要失去这个“自我”,也就是佛学说的我执。因为所有的概念定义认知的根源,就是对这个“我”的概念定义认知。做到底了,中观做到底了,就是我执没了。就成就了。

任何语言文字都是概念。所以也是要修止语的原因。不说话,就避免了不必要的语言组织。但是一般修行程度不够的话,止语也用处不大,因为念头没法停,即使不说话。为啥要停念头,因为念头里面全是定义概念认知。

选择什么法门(就是修行方法,就是通向真理的路)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个法门能不能让自己平静,简化身心,心安,不焦虑不恐惧。如果是,那么这个法门就是好的,就是适合自己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