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感恩节里话感恩

(2020-10-12 19:59:31) 下一个

刚到加拿大的时候第一次掉进人种这么复杂的环境里,对好多人都分辨不清。打工的bagel店里有个小黑人,全身上下就一双大眼睛黑白分明,回家给家里汇报说打工的老板是犹太人,工友是黑人。后来我老公见了本尊,非常鄙视我,说人家明明是载歌载舞的印巴人,怎么看都不该是长颈鹿的老乡。我不信还专门跑去问他,工友果然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巴基斯坦人,这个错误让我惭愧不已。

 

后来在工作中我和这位工友建立起了不算深厚的革命友谊,他有时候会和我说一说从家乡娶回来的新娘,或者聊聊他在多伦多的那么一大家子。也许是相似的经历,和他说着说着就觉得未来也许可期,内心深处慢慢会稍稍放松。后来我要去上学,我老板特别不理解,可是小黑人很理解,最后一天他还跑到别的摊位要了一大杯蔬菜汁,和我一人一半,畅饮话别。

 

bagel摊位打工是从国内出来后的第一份工作,那时候还保留着淳朴的主人翁精神,客户给小费时会不好意思收。印象最深的是一个挺老的老头,每次来都是半打bagel三块钱再给我两块钱的小费。有一次他给我小费的时候正好我老板在后面,看我和那位老先生就那个两块钱的归属推来让去有点着急,从后面一个箭步冲到前面,把老先生手里的两块钱接过来扔进收银机。我悻悻地望着收银机心疼自己没能把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坚持到底。

 

刚到加拿大还学会了捡东西,有时候挺好的家具或者各种小东西就放在马路牙子上,上面还会放张纸写着:“Free”。我们搬到公寓楼后不少家具就是这样添置起来的。以前看过一个笑话说作者在这边捡东西捡习惯了,有一次回家路上看到路边放了一个草地的修边机,顺手捡起来继续往前走,结果一老先生在后面紧追不放,边追边喊:“LadyI am still using it”

 

除了马路边上的free stuff,我们那时候住公寓楼还时不时会收到邻居送的一些礼物,甚至连我女儿出生后的第一个car seat,第一个换diaper的小台子都是公寓管理员送给我们的。虽然不是新的,但对于我们独自在外的新手爹妈精神上的安慰是无法言喻的。

 

开车上路也经常会收到陌生人的善意。刚学会开车的时候对高速上超长的大货车总是心存恐惧,每次他们从自己车旁边呼啸而过时都是强压住内心的呐喊,数着:“1234……”等着他们过去。这些大货车总是让我联想到变形金刚,在高速上狂野而彪悍。可是这些让人畏惧的巨人也经常会在高速上主动给需要并道的车让路,让人因为这份铁汉柔情而心存感动。

 

还有一次上高速,误把出口当成入口,刚拐进去就发现不对,因为从高速下来的车一辆接着一辆,正当我紧张到都不知道该怎么倒车的时候,和我顶头的第一辆黑色的sport truck突然打把,把车横了过来,拦住了下高速的车流,然后示意我三点掉头把车开出那条路。后来看新闻有人误上错口酿成大祸,我就会想起当年帮忙拦住车流让我安全退出的那位仁兄。

 

除了老外,还有许多的帮助来自我们在北美的亲戚朋友。我们在加拿大的朋友,像大海的潮汐一般,一波一波的冲上海岸,然后又一波一波的回归大海,我们就这样和他们相遇又分离,在一起的美好记忆就像大海退潮后留在沙滩上的贝壳,美好而珍贵,令人久久不忘。

 

每年的十月的第二个周一是加拿大的感恩节,为什么是十月份而不是像美国一样在十一月份?有人说是因为加拿大更靠北,所以十月庆祝丰收;也有人说加拿大的感恩节其实并不是庆祝丰收,而是庆祝早期的探险者安全地发现新大陆。加拿大好像就是这样的一个国家,似乎什么都无所谓,什么都可以,又似乎总是会有一些自己的想法。我也不知道我记录下来的这些小事是不是一种感恩,我知道的是我在加拿大的生活因为这些故事这些人而变得更加美好。

 

加拿大这个国家位于北美洲,最南端北纬41度,最北端北纬83度。人口中74.4%欧裔,14.2%亚裔,4.3%原住民,2.9%非裔,1.2%拉美裔,剩下的是其他族裔。这是个四季分明,风景宜人的地方。这里有繁花似锦的春季,让人忙碌的夏季,充满活力的冬季,还有多彩绚烂的秋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嵩山南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城城好,也祝你天天快乐:)!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嵩山有情有义! 感恩节快乐! 天天快乐!
嵩山南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吐槽吐槽' 的评论 : 谢谢留言,善良的人总会被善良感召:)。
吐槽吐槽 回复 悄悄话 加拿大感恩节好文!以前途中受人帮助,现在自己trunk里放些东西,偶尔也可助人。
嵩山南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留言,也祝你有个好心情:)。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1节日快乐!
嵩山南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也祝你周二快乐!
嵩山南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谢谢小棒棒,周二快乐!
嵩山南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谢谢花花,周二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感恩节快乐!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感恩节快乐!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刚出国的时候都穷,赤贫,家里的家具都是东拼西凑来的,离开时再送给新来的人循环。刚开车也是颤颤巍巍,我们是同类。赞你依然感恩生活,发现美。
嵩山南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五湖兄好,也祝你有一个好心情。
嵩山南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好,上错高速口的确是很危险,想想都后怕。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回忆,节日好!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都是经历。我有个深圳同事,误入英国高速收费公路,她就掉头后撤,结果让警察逮着了。英国同事听说了这事都不理她,我回家问为什么,我们家的说:高速公路逆行是犯罪,是criminal。我觉得不至于吧,我们就是不知道啊。可英国人就这样思维。我给我同事盗版DVD,她不仅不看,还鄙视我。回家问老公,他说我是让人家犯罪。天哪,原来是这么回事儿…… 都说只要你善良就行。哪那么容易啊?人家没觉得咱善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