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说说去年回国经历的糟心事

(2020-05-20 06:50:47) 下一个

我以前回国都是和家人朋友在一起,所以每次回去感受到的都是满满的亲情与友情。去年因为想着四处逛逛,去的地方有点多,所到之处有时候就自己张罗。记得有一次去苏州,我们在上海火车站排队上车,有位大叔在后面拼命往前挤,动车座位都是预定好的,我实在无法理解他往前挤的原因,就问他一句,他倒没急,边往前扒边说:我看看是哪趟车。说着说着他老人家就到前面了,问清楚车次他也没再退回来。

 

后来到了北京,我们从故宫出来在北海公园排队买票,我一边排队一边和我侄女说话,因为排队人也不多,所以没太在意前面。过了一会儿后面有个排队的姐姐不干了,问我是不是在排队买票,我说是啊,她说你前面一直有人插队,你怎么不管。我一听才注意到我前又多了一对年轻的情侣。我就告诉他们我在排队,请他们到队伍后面,那个男孩子听我说也没往后面去,还一本正经地给我讲道理,说他插队纵然不对,而我排队不紧跟着往前走造成他插队,我也不对,所以他们还是站在我前面。我当时听完失去了语言,我觉得我不太能理解他的逻辑,但是我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逻辑也有问题,最后他们比我早进了公园,我在去白塔的路上看着他们轻松惬意的走着,觉得和他们有着无法拉近的距离,但是最纠结的是我不知道他说的到底有没有道理。

 

最后一件让我无法理解的事儿是早上在酒店吃早点。我们入住的是家商务酒店,那几天可能有会议,早上吃早餐能看到各路人马坐在一起边吃边聊。回国我最喜欢的就是吃酒店的早餐,一般都是自助,各种美食应有尽有,对我来说比吃一顿烤鸭还幸福。我们找了个四人座,我拿好了早点坐在位子上开吃,老卢小卢还在继续觅食,忽然旁边有个中年男子路过,拿起我桌子上的一双筷子就走,既没和我打招呼,也没看我一眼,我们桌子另外一边就是自助餐台,上面放了无数筷子,我没想明白他为什么要拿我放在桌子上的筷子。也许他以为没人用?那最起码问我一声吧。我看着他拿着我的筷子到另外一桌和别人热络地开始畅聊,就非常纠结要不要去找他把筷子要回来,还好我的理智没有完全消失,自己到自助餐台上又拿了一双筷子。

 

就是这些小事,说起来不值一提,不过作为旅程的一部分我也一直都没忘记。有时候我觉得这就是我那充满烟火气的故乡,有让人念念不忘的开心记忆,也有让人哭笑不得的乡亲父老。各种的冲突不和谐是在北美这边很少见到的,也许好也许不好,水至清则无鱼,也许就是在这种浑水才能让人感受到从街头巷尾里面迸发出来的活力。

 

总的来说回国还是很开心的,我一直在警惕小偷,结果一个都没有碰到。晚上在街头漫步,人流如织,热闹安全的感觉让人特别舒服。想吃的美食都吃到了,味道还是一如既往的可口。想见的人也都见到了,感觉还是那么熟悉。想看的山山水水也都看了,还是那么的亲切。而这些才是我执着于思念故乡的根本原因,至于其它的,隔了千山万水,过了季节更迭,现在回想起来除了唏嘘一下,也都无所谓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5)
评论
嵩山南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还算幸运,没有碰到极端的事件。您说那个新闻我也看到了,那些人的戾气太重,挺吓人的。谢谢流言:)。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你还算幸运没有遇到垃圾人呢?去年有个经商的华人在高铁上遇到前面旅客高谈阔论,大声喧哗,他看不过就提出意见结果被人打的鼻青脸肿,尽管警察拘留了垃圾人,可是他却因伤无法去参加会议,直接回美养伤了,所以在国内遇到这些垃圾人你就离远点,没必要与他们一般见识的。
嵩山南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湾区范儿' 的评论 : 谢谢。要尽量学会入乡随俗:)。
湾区范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分享。入乡就要随俗,不要拘泥于文明社会的那一套。灵活点看周围人怎么做的,跟着做就行了,用不着纠结。不然自己吃哑巴亏。
嵩山南路 回复 悄悄话 首先谢谢漫步至此浏览小作的诸位城中朋友,更谢谢留言的诸位。我一直有点犹豫写这篇文章就怕别人说自己矫情,毕竟那个地方是自己的故乡,那里面也有自己的亲朋好友,自己也是其中之一。不过后来我想就如我们一直所说的民主就要允许有不同的声音,既然已经来到可以发声音的地方,为什么不可以说一说自己想说的话呢?我的态度这篇小文章说的很明白,我很感谢的是留言的朋友们很宽容很友好,既有共鸣也有鼓励还有分享,让我能够开心地读下去,再次谢谢你们。希望每个人都有一颗善良感恩的心,无论在哪个地方,都可以快乐地生活。谢谢大家!
嵩山南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怀旧人:谢谢留言,也谢谢分享经历:)。
嵩山南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bl: 难得糊涂是我们文化里面的最高境界了,到了不较真儿就是难得糊涂了:)。
嵩山南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郁二光:很不好意思。谢谢留言:)。
嵩山南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我很喜欢你的文章,谢谢留言:)。
嵩山南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ngchen12:谢谢理解,的确是搞笑,希望可以幽默地看待:)。
怀旧人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一个人的心态不阳光看事情也容易很消极!
按文革家庭分类我父母的家庭都属于黑五类,他们大学毕业都因为家庭原因而“支援了”大西北,可是我父母后来觉得也没什么不好。大西北的确学要建设,在那里认识了不少同为支援大西北的有识之士!父母从来都是和我们孩子说“生活中永远是好人多”。小时候,所谓很多人说人单纯的时期我遇到了不少帮助过我的人,后来改革开放,中国走向市场我一样觉得有不少愿意帮人的人。
有一年回国逛超市(正是国内大型超市普及的时期),人超多,我把钱包丢了(后来发现有个口袋漏了),想着这还怎么找的到,同学说去问问,现在人们的素质还是不错的,结果真就找到了!我买了些饮料给服务台送去人家怎么都不收,我说那你们就给拾金不昧的人,人家说我们有这样的奖励机制...
前年带孩子们回国,国内发展太快我们很多都跟不上,在地铁站入口,公交车上,银行... 不少年轻人上来帮我们,甚至帮我们装软件... 地铁门口大部分人都会自觉排队...
中国现在城市化进程很快,难免会有不好的现象,我们也都是从那里来的有什么不了解的呢?别忘了西方的素质之路走了几百年了!
fbl 回复 悄悄话 郁二光 发表评论于 2020-05-21 07:04:40
你是在和猪狗比素养。对待猪狗就要用对猪狗的办法。也就不要这样纠结了。我在国内排队,没有一个人休想插队!
一看你就是一个没有教养的人! 你看看版主,你有人家的素质和胸怀吗??? 有些事情不能太较真,那样就破坏了自己的心情!
郁二光 回复 悄悄话 你是在和猪狗比素养。对待猪狗就要用对猪狗的办法。也就不要这样纠结了。我在国内排队,没有一个人休想插队!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好心态,最后两段也是我对回国所见所闻的心境:))
hongchen12 回复 悄悄话 文章好看。像段子。事都不是事。小幽默。
嵩山南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我也觉得国内年轻人在进步,所以北海公园那个男孩子一本正经地讲道理我才有点困惑。现在国内生活水平高了,在我们有限的接触中,城乡差别从穿衣打扮上已经不太明显了。
嵩山南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圆梦瑶' 的评论 : 的确让人费解,急急囊囊让别人不舒服,自己也还是订好的位置。
嵩山南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是,好心情最重要。谢谢留言:)。
嵩山南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gww' 的评论 : 也有这种的:)。谢谢留言。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加塞儿的少了,特别是年轻人,都挺礼貌的。前几年我在颐和园排队上厕所,那时大概有10几个人在排队,忘了为什么人那么多。一个农村的女的,40来岁,磨磨蹭蹭往前凑,就是不排队。没人说她。我跟她说:要排队,大家都在排队。她似懂非懂,还是往前走,挤进厕所。加塞儿固然不对,不说也不对,就是因为没人阻止加塞儿,才有脸皮厚的置之不理
圆梦瑶 回复 悄悄话 多年前从香港坐船去澳门。大清早,一大堆人挤在码头上,等候上船。我们一家人不明就里,也跟着大家排队。可是站在我后面的女人,紧紧地贴在我身上,还不断地大声讲话,口气正好吹进我的脖子里。我实在无法忍受这种折麽,也不明白既然大家都是有座位的,干嘛要这么早排队,还要挤在一起。我跟老公说,还是先在一旁椅子上坐着休息吧,我再也不愿受这份罪了。

于是空荡荡的休息区,孤零零地坐着我们一家人。过了很久,船来了,一大群人蜂拥而上,争先恐后地上了船。那一瞬间,我甚至怀疑船上可能是不对号入座的,要不然怎么大家都争抢先上船呢。总之,我们一家是最后上船的。但上去后很顺利的找到自己的座位,没有任何问题。于是,我就更加搞不懂,为什么一帮人,闹哄哄的挤在一起一个多小时,就为了能先上船?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不能较真,不然坏了好心情。回国对现状心里有数就行。就连亲朋好友的言行,也难苟同,但是只好笑笑。
ggww 回复 悄悄话 说好听点,有的行为是不见不拿自己当外人有烟火气,说不好听点儿就是粗鲁自私不顾他人感受文明程度不够,本人觉得实事求是地说就是后者。
嵩山南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rimeryColor' 的评论 : 这两样都没有,只能回来在城里面吐吐槽:)。
嵩山南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牛' 的评论 : 的确是这样,都不愿意招惹不讲道理的人。谢谢留言:)。
嵩山南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斯曼' 的评论 : 哈哈哈,那会是一双筷子引发的事件了:)。
嵩山南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opremax'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嵩山南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fang' 的评论 : 安全距离说不定有助于养成排队的习惯:)。
嵩山南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miao' 的评论 : 对,过马路也是要适应一下的:)。
嵩山南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粉画' 的评论 : 是的,不过高兴的事情一多也就带过去了。谢谢鼓励:)。
嵩山南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ara' 的评论 : 哈哈哈,谢谢留言:)。
PrimeryColor 回复 悄悄话 国内不相信道理, 但相信拳头和权力。如果你有沙克的体魄, 一般没有人会和你来反理论的。
海牛 回复 悄悄话 国内很多人不排队、爱插队,确实比较普遍,但我并不认为这是这些年大家生活水平提高了以后才出现的事,而是早就如此,大家都习以为常的事。前年我去某个国内城市出差,住在一家硬件条件很不错的宾馆。到退房的时候,我和一位同行的老外同事站在距离柜台不远的地方等候前一位住客退房。但后来的多位住客根本不排队,一个接一个地直接站到柜台跟前,如入无人之境。问题是柜台里的服务员也熟视无睹,谁站在柜台前就给谁办理。这些人一个一个都办完了,我不得不抱怨了一声:“都不用排队吗?” 这才过来一个服务员给我们办理。有几个不排队的人抬头看着我,好像也很迷惑,似乎不明白为什么我们会排队等候。其实这事很好解决,只要宾馆的人在柜台前拉起几条排队的带子,大家就会排起队来。但是从宾馆的管理人员到住客都没有这样的意识,不当回事。说实话,如果我没出国,一直在国内生活,恐怕也是这样的,因为从小就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习以为常。现在随着老百姓的生活水平的提高,这些方面正在改善,不过还需时日才能有比较明显的改变。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我可能会拿几双筷子过去问还要不要,看到你只拿了你自己的,不知别人是否也需要?
topremax 回复 悄悄话 挺好的心态。最后两段写得最好。
chufang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又是戴口罩,又是必须保持距离,就看怎么排队了。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最怕的是国内的交通,就连乡村级别的也让人心惊肉跳。
水粉画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这些列子破坏心情。
warara 回复 悄悄话 从这位童鞋的发言可以看出拳拳滴赤子之心爱国情愫。能问向啥在中文网站上不用Chinese而用Chinglish ?
~~~~~~~~~~~

MoatCity 发表评论于 2020-05-20 08:14:45
You would enjoy more if you see the main theme. You might be paying too much attention to those petty things, and have sort of fault-finding mentality. Hard to hold all the citizens in the US to high standard. I would be smilingly let people jump the line, after all, there is abundance of "things" - used to have fight over those issues, and in the past decade - things have improved a lot over there, and I, for one, has become so much more tolerant and understanding - a sign of maturity? There are things you get and enjoy over there, which you have found so lacking here.
嵩山南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温莎公爵' 的评论 : 哈哈哈,要保持正确。谢谢留言:)。
嵩山南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aynice' 的评论 : 还会吧,的确越来越多的人注意了,但是总有聪明人要走捷径的:)。
嵩山南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日本也是很有意思的国家,的确很有礼貌,包括年轻人:)。
嵩山南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atCity' 的评论 : 谢谢留言:)。
嵩山南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你这么一说我觉得也是不讲理,可当时那个男孩子的确是给我讲道理的姿态:)。
嵩山南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嗯,要不在意才好,毕竟国内还有许多好玩的好吃的吸引人:)。
嵩山南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ttyl' 的评论 : 不习惯了:)。
playnice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国内排队,只要有15厘米的距离,就肯定会有人插上去。不知道现在还会不会了。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同感。几千年培养出来的礼节只有在日本韩国台湾还能够找到。生活是提高了,但人的素质却下降不少,导致社会的不协和,不美丽。城乡差别也会造成很多的不愉快。
MoatCity 回复 悄悄话 You would enjoy more if you see the main theme. You might be paying too much attention to those petty things, and have sort of fault-finding mentality. Hard to hold all the citizens in the US to high standard. I would be smilingly let people jump the line, after all, there is abundance of "things" - used to have fight over those issues, and in the past decade - things have improved a lot over there, and I, for one, has become so much more tolerant and understanding - a sign of maturity? There are things you get and enjoy over there, which you have found so lacking here.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就是横蛮不讲道理嘛
hagerty 回复 悄悄话 这就是中国人排队的观念,我上次回国在高铁站进去后安检,两边都是用带子围起来的好让大伙儿排成队形的那样,但是带子围的比较宽,我跟着人流走,但只觉两边不断有人冲到前面去。后来我意识到,中国人的队一定要前后紧跟而且是静止状态才算,否则中国人就认为队还未形成他就可以直接挤上去
温莎公爵 回复 悄悄话 把民族分优劣是政治不正确,所以就不多说了。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国内好吃的多,就是行事太随便,还是老习惯,我们告诉自己不要在意
kittyl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感觉回囯已经不懂如何排队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