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第十八天的随笔-培养一只有教养的猫

(2020-04-01 08:19:37) 下一个

我家有一个花架子,上面有几盆兰花,还有一些奇奇怪怪的只长叶子不开花的植物,地上放了几盆稍微大一点的,比如栀子花,球兰,君子兰。我喜欢花,可惜不太会养,所以这些花无论是朋友送的还是自己买的最终都变成了观叶植物。

 

把猫接回来的时候我还有点担心房间里的花花草草,还好他的胆子很小,基本上就在我们呆的地方活动。白天我们坐在电脑前面的时候他会趴在键盘上,把他扒开他就跳到对面的椅子上呆着,大部分时间都是睡觉。 晚上他干什么也是静悄悄的,所以我为我的花花草草放了一点点心。

 

又过了几天,猫渐渐对这个居住环境熟悉了,有一天晚上我发现他用前爪拨我们壁炉前面的圣诞红,一开始他小心翼翼地碰圣诞红的叶子,突然张开嘴就去嚼,我赶紧把他从花盆旁边赶走。过一会儿他又偷偷溜过来,这次是一盆天竺葵。天竺葵我养的也是枝叶茂盛,所以猫就躲在花盆一旁偷偷的去吃叶子。等我过去时,他已经把边上的叶子咬断了。

 

我上网查了一下,圣诞红和天竺葵都好像有毒,猫吃了会生病,我只好把这些植物放在猫够不到的位置。猫找不到最爱的,只好转而求其次,开始吃夫妻海棠的叶子。这盆夫妻海棠是去年从苗圃买的,一共买了6盆,最后活过冬天的就剩这一盆了,这株海堂有4个分枝,虽然没有花不过还好有几片叶子,我一直在等春天来了把海棠种在地里。猫就在没人注意的时候开始吃这盆海棠的叶子,等发现的时候已经吃掉两个枝子上的叶子了,可怜这盆海棠躲过了冬天却没有躲过牙尖指甲利的猫。

 

后来有朋友建议买猫草,这真是一个没有想到的方法。老卢跑到宠物店买了三盆猫草,言下之意就是我撑着你吃。可是猫却不为所动,除了第一盆吃了有三分之一,第二盆和第三盆都是象征性的惠顾了一下,最后猫草变黄了只好扔掉。

 

唯一可以庆幸的是猫目前对兰花尚未表示出兴趣,除了饭桌上放着的一盆蝴蝶兰。他偶尔在我们吃饭的时候会跳到桌子上冲着这盆蝴蝶兰磨牙,不过也从来没有真正咬过叶子或者根。希望猫是在试图吸引注意力而不是对兰花感兴趣。

 

猫这一段时间开始吃另外一种类似吊兰的植物,每天早上趴在花盆上面猛嚼。我查了一下这种植物名字叫做白花紫露草,全株可做药用,有消肿解毒,活血利尿之功效,虽然在我手上尚未开过花,不过叶子一直是蓬蓬勃勃,所以我决定把这盆植物当作猫草养了。

 

刚养猫的时候我在一个养花的群里请教过里面的高手,有人说有教养的猫是不吃花的,我一直试图按照他们的建议来养,却养成了一只保持天性自然却教养不足的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嵩山南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humiaomiao' 的评论 : 谢谢。以后再买花要有选择了。
hahumiaomiao 回复 悄悄话 lily family 都一定不能要,对猫都是剧毒,闻到花粉都可能致死。杜鹃花也有毒
嵩山南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我家的也不吃兰花,还挺庆幸的。你家小猫按我花友的说法是有教养的猫:)。
嵩山南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姐' 的评论 : 是,种点新鲜的可能猫才会吃。家里面养的大部分植物到了夏天会搬到外面,到时候只给他吃猫草或者猫大麻:)。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和我家大猫一样,猫草一大盆吃一点,全部咬断,掉地上她就不吃了。但她兰花不吃。 我家小猫不吃植物叶子。
大姐 回复 悄悄话 是的,圣诞红和天竺葵(还有君子兰)这些植物都有毒,能够对小孩子和家里的宠物造成危害。可以在花园和花盆里种些“猫大麻” (catnip)给猫咪,非常容易种的植物。
嵩山南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miao' 的评论 : 我上次去没找到。买猫草不行,没几天就黄了。下次再去找找草籽。
嵩山南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德州老汤' 的评论 : 养猫的确特别快乐,我们也是第一次养猫,多亏有了猫,在家里的日子有趣好多。我现在天天拖地吸地,希望可以坚持下去:)。
xiaomiao 回复 悄悄话 猫也需要吃些青菜,salad嘛!Walmart有猫草种子卖,一次种一小盆就可以了。猫喜欢吃新鲜的草,一次也吃不了很大,而且一旦草长老了,它就不吃了。
德州老汤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以前养过几次猫。后来发现哮喘是由猫引起的。现在还想养啊,可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