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也谈物资援助

(2020-02-20 16:37:46) 下一个

我的父母是各自家里的老小,也是各自家里唯一上学留城吃商品粮的。从我记事起,老家那边就经常向父母提出各种要求。小的来说可能是乡下亲戚进城看个病帮忙找医生外带借宿,大的来说谁家盖房子父亲就要帮他们买木料找车运回去,堂哥们或者表哥们到年龄进城打工,父母帮他们找工作单位,等等等等。印象中家里面从来没有断过老家的亲戚,哪怕偶尔亲戚不来,要求也会递过来。父母可能是觉得自己能读书是哥哥们的牺牲,所以数十年如一日对老家的要求努力满足任劳任怨。母亲那边的亲戚每次来都会带一些母亲惦记的老家特产,父亲那边有时候带,大部分时候空着手饿着肚子就过来了。母亲说是因为她的老家那个年代还能吃饱而父亲老家确实一片贫瘠,所以不能计较。后来慢慢改革开放,农村的经济有了发展,父母老家的生活水平也提高了不少,打工进城的越来越多,要东西的慢慢少了,父母也轻松了一些。我小时候家里经济条件不好,三个孩子,父母工资一般般,每个月月底父母都会有点入不敷出,可是纵然这样,父母也从来没有把老家的要求放下过,可能他们觉得这是他们欠老家的,所以他们没有资格说不。后来爷爷过世,父亲回老家奔丧,回来后和母亲说老家二伯和二伯家的儿子好像又对父亲提了什么要求,父亲不知道是没有同意还是怎么样,二伯他们非常生气,中间闹了一些不愉快。父亲很伤心,大概觉得自己这么多年的为了老家付出了那么多,就一点没有做到都不能被体谅,亲戚这样做大概就没办法继续相处了。这中间父亲和二伯怎么缓和的我就不清楚了,我知道的就是父亲终归还是放不下他的哥哥们,后来二伯的孙女进城打工父亲还经常把她叫到家里询问一二。我有时候会想父亲到底欠老家什么了?他从开始工作就把爷爷奶奶接出来,自己可以饿肚子,好吃的都留给爷爷奶奶,这些难道老家的伯父大娘不感激吗?二伯和他的儿子为什么会觉得他们有资格对父亲提各种要求?一点点没满足就恶言相向,把父亲一腔的热情给打击的如同风中之烛。所以说施恩容易报恩难。当需要援助的时候,可以坦率地请求,但千万不要觉得那是别人欠你的,每家都有自己的柴米油盐酱醋茶,除了父母子女,谁也不应该是谁的责任。要记得援助是在比法律层面更高的道德层面的善施。收到了恩惠也请千万知道感恩,因为不懂感恩的人终有一天会被别人舍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