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日梦随笔

总喜欢胡思乱想,却想不出个所以然。今开张博客,记录点滴思绪。
正文

岁末

(2005-12-09 19:33:54) 下一个

今天交了最后一门的试卷,意味着,这个学期就这样结束了。圣诞和新年就在眼前,辞旧迎新,年复一年。对我来说,考试前后并没有区别,毕竟放弃了一门课之后轻松了很多。课题也以期末为借口停在那里。

记得小学的时候,会堆雪人,互送贺卡,开新年晚会。一直到了大学,会有迎新晚会,中秋晚会,年底大家会一起包饺子,打牌。当时还会觉得那样的活动很无聊和做作,可现在却很怀念。还会每到学期末,老师会让我们写总结,开学了,会有新学期计划。不记得,这个持续到了什么时候。大学的时候好像也有过。现在,渐渐得明白这样做有助于建立一个短期的目标,然后看自己完成了多少,在这个基础上再制定下一个短期的目标。如此循环。这就像很多抑郁症治疗的建议一样,想必其他的心理疾病也会有这样的建议。其实就是把自己重建的过程。忽然想到,高中以前的语文和历史的学习中,会有寓言故事,名人自传,名家名篇,老师还会让我们分析成语啊,中心思想什么的,事实上,这些都是在潜移默化中培养我们的健康心理。

说回到岁末这个话题好了。

先总结。上半年,去了一个新的环境,虽然只有半年就回到了原来的地方,课题也重新换了,可是看到了不同的人和真正的社会。虽不至于你杀我抢的,却也是尔虞我诈的。回来之后不久,自己的情况开始变得很糟,最后,十一月的时候认识到自己有了抑郁症。说来,一年之中,收获甚丰。

计划,不去想长远的打算。这个对我来说实在很重要。我总会给自己制定远大的几年计划,但压力很大。所以这一次,我给自己的要求只是,新学期,要坚持锻炼,学会游泳。第二点,好好地写这个blog。最后,每天坚持看文章,做课题,不论多少,重在坚持。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