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埃及计划的实施(2)- 去阿斯旺乘河轮

(2023-03-13 06:43:51) 下一个

在这次制定的埃及计划中,最大的不定因素就是尼罗河游轮的安排。本来在网上订好了游轮,结果被取消,背后操作的旅行社要涨价,还要我用WU打现金过去预付款,我实在觉得不妥,就没再理这家,细节我在埃及计划中提到过。因为不放心,后来在出发前在网上又找了一家,定了尼罗河游轮。同上次一样,用信用卡预付了款,收到了确认,而且这次说好了接头的酒店,时间是开船的当天早上11点在酒店楼下见面。但是问到具体问题时,就没有回音了。我们不知道要坐的是哪条船,让我们无法从侧面确认。也不知道到时候谁来接我们,联系电话也没有。但我想,也许是还早,旅行社还没安排好,所以我也没再催。我用他们提供的WhatsApp号码打过去的短信,一般是过了很久才收到回复,但至少还是可以收到回复。出发前最后一次打过去的短信也没有收到回复,打电话到这个号码也没人接,留话也不回。我们出发时都还不确定这家是否靠谱。好在这个订单可以在24小时内取消,我们也只能先信他。比较麻烦的是,如果他不守承诺,到时候不来接我们,我们又找不到他,那就不知道该怎么办了。我们订的是两天的游轮,大多数的船当天下午四点出发,有问题,短时间内的确不太好办。我一到埃及就又发短信给他,过了好一阵子收到回复,他要走了我们的护照首页等信息。我注意到他换了个电话号码,怀疑是不是我的订单被转卖了。我于是打短信和电话过去想问问,但没有回复。我越想越觉得不对劲,好在我们到达阿斯旺是上船的前两天,还有时间确认和落实。

我们从阿布辛贝乘坐的公车进入阿斯旺市区后,沿着阿斯旺 (Aswan) 尼罗河边的大道开。快到酒店时,我让司机把我们放下来,几步路就走到了酒店。我们订的酒店后面就是阿斯旺的老城市场,周围人来人往,热闹非凡,感觉很安全。沿河大道酒店另一侧的尼罗河上,停泊着十几条大船。我们进酒店入住安顿好后,就来落实游轮的情况。我们基本上是按顺序到每条的船上去问,看看我们的名字是不是已经被网上的这家旅行社订上了,同时询问有没有空房。

一路问下来的结果是,大多数的船都被旅行社包了,只有个别的船有空房,不过价格有点高,但至少我们有底了。有一条船上的工作人员特别热情,虽然他的这条船上都订满了,但他愿意打电话帮我们问问其它船的情况,省了我们不少事。另外,他还愿意帮我们和旅行社联系。他用他的埃及手机帮我们打电话,联系我们在网上找的这家旅行社。结果还是没人接。这位工作人员告诉我们,也许这家旅行社不靠谱。他拿走了我的电话号码,说是找到船后跟我联系。我想这个人莫非也是拉皮条,想从我这拿点中介费吧?不过我想,他能帮我们找到靠谱的船,让他赚点也是应该的。后来一直也没有收到他的信息。这埃及怎么会有这么多不靠谱的事。

走了一大圈,天还没太晚。回酒店之前,顺便去老城市场(Souk) 随便逛逛,凑凑热闹。其实埃及人对我们还是友好热情的,阿斯旺这里并没有那么多缠着卖东西给我们的商贩。

第二天早上在酒店吃早餐时,认识了一对住在法国的中国人A夫妇,感觉我们之间还很聊得来。他们是自己到埃及来玩的,当天就要上船住游轮上,第二天随船去卢克索。他们了解到我们的情况,和我们交换了微信,准备上船后帮我们去问问。我们觉得只要有空房,和他们一起坐游轮也挺好的。早餐后,我们决定先去参观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菲莱神庙(Philae)。我们下楼一出酒店门就被一个人叫住了,他旁边停着一辆小车,看上去是他的私家车。我们的确是要出门搭车去菲莱神庙的,就问了个价。从酒店到菲莱神庙大约8公里,我觉得100埃磅差不多。他先是不肯,后来先答应了。上车后,开始跟我们聊天,问我们从哪里来,叫什么名字等。我早就想好了,我在埃及的名字就叫穆哈默德,搞得他穷笑。我问他叫什么,他告诉叫纳赛尔,我调侃他,说他肯定是总统亲戚,埃及没几个人能买得起私家车。聊着聊着,不久他便露出意图了。他说可以带我们到阿斯旺附近兜一天,包括阿斯旺高坝(High Dam),努比亚民俗村(Nubia Village),未完成的方尖碑 (unfinished obelisk),还要带我们去一个购物市场,好像报了个价。我们因为对他说的这些都不感兴趣,也没留意他说的价钱。首先,水坝我看得多了,美国的胡佛大坝,长江三峡的葛洲坝我都去看过。我们家附近的一条河上就有一个水坝。高坝附近竖着一个埃苏友谊纪念碑,那是当年因苏联援助埃及修建高坝而立的。我们飞机飞过高坝上空时看见过。所以,阿斯旺的水坝,不管是高坝还是低坝,我们肯定不想去看。说起努比亚民俗村,我们在阿布辛贝的努比亚人的民宅酒店住过,那可是正宗的努比亚风情,所以,去看努比亚民俗村肯定多余。未完成的方尖碑是个景点,也不知道有多少意义,我们反正会去卢克索看已经完成的方尖碑。我们最讨厌旅游购物,大多是东西买回家就没用了。所以,我们谢绝了纳赛尔的提议,纳赛尔也不好坚持,但问我们,看完神庙怎么回去呢?我想当然地告诉他,到时候再叫车吧。他说到时候车不好叫,提出要等我们。我觉得可以接受,就同意了。后来发现他说得没错,因为参观菲莱神庙的游客大多数都是跟旅行团来的,这里的出租车不多。

菲莱神庙建于公元前三百多年的托勒密王朝,当时是为女神伊西斯 (Isis) 而建。在古埃及神话中,沙漠和风暴之神塞特(Set)杀害了哥哥欧西里斯(Osiris),并篡夺了王权。欧西里斯的妻子伊西斯(Isis)是生育和繁衍女神,她神话般地复活了欧西里斯,并产下圣子荷鲁斯(Horus)。荷鲁斯长成后,为父亲复仇,打败了叔叔塞特,夺回了王权。荷鲁斯成为王权的守护神。

原始的菲莱神庙建在阿斯旺上游的尼罗河畔。因为尼罗河水坝的修建,菲莱神庙时常遭到水淹。为了保护这处世界文化遗产,菲莱神庙被搬迁到附近地势较高的另一个小岛上。所以,参观菲莱神庙必须要乘小船才能过去。去菲莱神庙的船很多,价格不等。我们碰到一对荷兰来的夫妇,和他们拼了一条船,我们四人来回的船票包了小费一共是200埃磅,我们有一个小时的时间在岛上参观神庙。和埃及的其它神庙一样,菲莱神庙里里外外的墙壁和石柱上刻满了各种古埃及的神,可见当时的人们对神充满了敬畏。

参观完菲莱神庙之后回到酒店,稍作调整之后,就出门落实游轮。我们找到了A夫妇的那条船,看过后,当即定下了。他们没收订金,但我们基本有着落了。在我正式取消网上订的尼罗河游轮之前,我还是想确认一下,也许网上找的这个旅行社订的也是同样的这条船。我给网上的旅行社发了一个最后通牒,发短信警告说如果再拿不到我明天需要的具体游轮和联系细节,我会不得已取消订单。等了一个多小时没回音。我打电话过去,没人接。我上网,取消了订单。没过一会儿,回音来了,抱歉说没法回复我的短信,让我打电话给他,问我是不是真的要取消,让我回心转意。你说这叫什么事儿,埃及人的这种做法能靠谱吗?

除了周边的一些文化古迹之外,阿斯旺本身也是一座美丽的小城。去阿斯旺老城市场逛逛,沿河滨步道走走,乘小船去尼罗河上漂漂,或乘小船去河中心的象岛上看看,都是很惬意的体验。

游轮在尼罗河上行驶了一夜,于第二天早上到达埃德富码头,停船三个小时,让游客有时间去参观附近的埃德富神庙(Edfu)。神庙建于公元前两百多年前的托勒密时期,是为埃及的王权守护神荷鲁斯(Horus)而建。神庙离游轮码头只有一公里左右,走路过去也是可以的。因为停船时间有限,我们还是选择了坐车过去。从码头可以坐马车或三轮突突车,我只是觉得马车太臭,所以选择了三轮突突车。看到一路上破破烂烂,尘土飞扬,幸好坐车,埃德富的路上简直没法走。

埃德富神庙的风格和伊西斯(Isis)神庙有很多类似的地方。部分原因可能因为伊西斯是荷鲁斯的母亲。相传埃德富正是荷鲁斯战胜他叔叔塞特(Set)的地方。

参观完埃德富神庙,游轮继续顺流而下。一路上最引人注目就是尼罗河上的小贩。我们的船在行驶,这些小贩开着小船,靠近我们的船,然后挂一根绳子把小船和大船连起来,这样,大船带着小船走,小船上的商贩就可以卖东西了。他们吆喝着,把东西扔到大船的顶部阳台上,有兴趣的游客可以有机会看看,讨个价,把钱扔到小船上成交。这也算是乘坐尼罗河游轮的一道风景线吧。游轮到达卢克索终点站之前,游轮要排队通过伊斯纳(Esna)船闸。我们的船等了很久才排到通过,到达卢克索码头时已经是晚上了,错过了原计划当天参观卢克索神庙的时机,我们只好下船在码头附近随便走走。尼罗河畔大街上车水马龙,河滨步道上人来人往,暄闹非凡。实际上,晚上是河滨步道上散步的理想时间,天比较凉快许多。因为第二天早上就要下船,怕事情多浪费时间,我们回到船上后就把帐结了。因为他们不愿意刷卡,我就按他们的要求付了现金,高高兴兴地收走了我的两张崭新的美钞。

 

尼罗河上的小帆船Felucca.

 

菲莱神庙被搬迁到了一个地势较高的Agilkia岛上。

 

神庙的里里外外都雕刻着壁画。

 

 

 

坐船可以上岛。

 

我们担心不卫生,埃及的东西不敢随便吃。

 

我们订的尼罗河游轮房间挺宽敞,带两个洗手间和一个客厅。

尼罗河游轮大都号称5星级,其实船和船之间的质量有很大差异的。

 

船上顶楼的阳台

 

去象岛


 

尼罗河风光

 

阿斯旺

 

 

阿斯旺的黄昏

 

老城市场

 

 

考姆翁布神庙(Kom Ombu) 是游轮出发后停留的第一站。这个神庙建于一百多年前的托勒密时期。主要用来祭奠鳄鱼神索贝克(Sobek)。

 

尼罗河上看日出

埃德富神庙

 

鹰头神荷鲁斯

 

 

 

尼罗河上的交易

过Esna船闸

 

 


上一篇:去阿布辛贝看神庙

下一篇:埃及计划的实施(3)- 行走在卢克索的人神鬼怪之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