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埃及计划

(2022-10-18 07:26:10) 下一个

这场蓄谋已久的埃及行程即将拉开序幕,我本人自然是策划这次行程的主谋。

埃及地处非洲大陆的东北部。自古以来,尼罗河水流经埃及,孕育了埃及几千年的古代文明。埃及是一直是我们心目中向往的国度。

这次的埃及行程选择在今年的十一月中旬。在此之前,我们安排了包括以色列在内的东地中海邮轮行。十一月下旬,我们将从欧洲乘邮轮跨大西洋返回美国。这之间有十天左右的时间,于是我们就把这段时间自然地留给了埃及。

初步了解到,十一月份正好是埃及旅游旺季的开始,天气不至于太热。因为埃及地处北非撒哈拉沙漠地区的边缘,夏季的气候过于炎热,直到十月底才开始转凉,所以,我们安排的时间应该是不错的。

埃及的旅游资源大多都集中在尼罗河流域。尼罗河是世界上最长的一条河。尼罗河的下游从南向北穿过埃及全境流入地中海。从南到北的距离大约一千四百公里,几乎是北京到上海的距离。主要旅游景区从南向北依次是接壤苏丹边境的阿布辛贝(Abu Simbel),埃及尼罗河大坝的所在地阿斯旺(Aswan),古代埃及王朝的都城卢克索(Luxor),古埃及金字塔和埃及的首都的所在地开罗(Cairo),以及位于地中海滨的古希腊文明的中心城市亚历山大(Alexandria)。

在制定埃及旅行计划时,我首先否定了两个方案。第一,不跟旅行团,第二,不依赖自驾。

不跟旅行团主要是为了给自己最大的旅行自由度。埃及的飞机,酒店都可以在网上预订。出租车有的是,自由行是可以做到的。唯一的一个不定因素就是尼罗河游轮的安排。在埃及乘尼罗河游轮是体验埃及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多少也是被那部纯属虚构的《尼罗河惨案》给害的。但无论如何,乘尼罗河游轮似乎是埃及旅游不可缺少的一个项目。尼罗河游轮也是可以在网上预订,但可靠性存在一定的问题。

曾经考虑过埃及自驾,但主要有两个问题。一个是自驾就意味着放弃尼罗河游轮的体验。尼罗河游轮漂流是单向的,从一个城市开始,到另一个城市结束,历时三到四天。如果选择租车自驾,尼罗河游轮漂流就很难完成。我查了一下,开罗以南的尼罗河周边的城市阿斯旺和卢克索都找不到租车点,单向租车(oneway)不太方便。

另一个问题是埃及路边的有不少警察哨卡,给自驾带来很多不便。警察有可能会在某些时间段禁止车辆通行,或听说自驾要求有警车护驾,无论如何,这些限制会影响行程安排和计划,降低旅行质量。自驾的自由度大,优势是显而易见的,但安全隐患的确存在,加上一些限制,也许还会遭到警察的骚扰,自驾的自由度会大打折扣。

既然不跟团,又不自驾,那么我只能按自己的需要安排一个行程,原则上是要求比跟团更自由,比自驾更安全的玩法。经过几个月的筹划,基本上形成了以下的行程。

第一天:到达开罗,当天飞阿布辛贝。

埃及境内的飞机航线几乎被埃及国营航空公司垄断。开罗到阿布辛贝需要在阿斯旺转机,我们计划利用这个机会顺便参观机场附近的阿斯旺水坝。水坝建于上世纪六十年代,曾经是世界级的大型工程项目。

到达阿布辛贝入住酒店后,争取能够晚上看到阿布辛贝神庙的灯光秀。这个节目并不是每个晚上都有的。

第二天:早起去阿布辛贝神庙看日出。因为不是太阳节,太阳光不可能穿透神庙,照亮神庙内拉姆西斯的脸上,但早去阿布辛贝神庙的好处是避开大批人流。来阿布辛贝参观的大部分的人都是一早乘车从阿斯旺出发,四个小时后到达阿布辛贝。我们可以争取在几百上千的大批游人到来之前结束阿布辛贝神庙的参观。

早上晚些时候,我们将乘公车从阿布辛贝去阿斯旺。我们把酒店特意订在汽车站的附近。

下午到达阿斯旺酒店后,需要确定第三天尼罗河游轮的具体安排。有空争取能体验一下尼罗河上的小帆船(Felucca)。

第三天:早上参观菲莱神庙(Philae),中午之后的安排还没有确定,主要是因为游轮安排还存在不定因素。

第四天:上午有些机动时间。下午后,游轮起航开往卢克索,顺路停留参观Kom Umbu神庙,Horus神庙。

第五天:上午参观尼罗河上的神庙,游轮在下午到达卢克索后,参观卡纳克神庙(Karnak),Sphinx大道,晚上参观卢克索神庙(Luxor)。

第六天:参观卢克索尼罗河西岸的一些古迹。

皇后谷和Nefertari的墓,帝王谷,Hatshepsut神庙,Habu城,Memnon像。不打算请导游,基本上靠出租车,包括尼罗河上的轮渡。参观完之后,应该还有一些时间机动,可以用来参观博物馆。晚上乘火车去开罗,九个多小时后到达开罗。

第七天:入住开罗St Regis酒店。

参观Mohamed Ali等清真寺和Khan el-Khalili市场。

争取能体验开罗的公交。

第八天:参观埃及市区。

埃及博物馆的安排还没有确定,因为大埃及博物馆的开放时间还没有正式宣布。

下午入住吉萨金字塔附近的Mena house万豪酒店。晚上可以从酒店或者周围的街上看到金字塔的灯光。

第九天:参观吉萨金字塔。

The Hanging Church附近Coptic博物馆和教堂。

租车南下去孟菲斯,Saqqarah参观小金字塔等。晚上开车去Cidatel看埃及夜景。

第十天:机场还车,飞离开罗。

这个行程之所以这么安排,是考虑到了很多因素的。首先,大多数人去阿布辛贝都是从阿斯旺出发,由旅行社安排包车前往,少数人坐飞机。汽车单程需要七个多小时,飞机单程要45分钟。因为从阿斯旺到阿布辛贝之间的公路和飞机航班有交通管制,两地之间从下午五点到天亮之间是禁止通行的,所以,大多数旅行团都会选择在天亮道路一开通时就出发,争取能在下午五点封路之前赶回阿斯旺。坐飞机也是一样,旅行社会安排赶早班飞机,下午返回。

这样一来,游客要一大早起来,早上五六点就得出发。大部分人参观阿布辛贝神庙的时间都挤在了一起,严重影响景区参观和拍照质量。因为不跟旅行团,我们选择坐飞机去阿布辛贝,在阿布辛贝住一夜,然后第二天坐车回阿斯旺。坐飞机也许还能从空中看到阿布辛贝神庙。在阿布辛贝住一夜可以避开白天高峰期的人群。从阿布辛贝坐公车回阿斯旺的路上也许有机会看到海市蜃楼。回到阿斯旺后,

再从阿斯旺乘游轮去卢克索。除了路上可以参观景点之外,尼罗河游轮还消除了从阿斯旺到卢克索之间交通的烦恼。

卢克索的活动结束后,从卢克索回开罗可以选择坐飞机,长途汽车,和火车。目前基本倾向于坐火车返回开罗。

我们安排的去以色列的邮轮会途经亚历山大港,停靠两天。我们安排了从亚历山大去埃及著名的二战战场阿拉曼的一日游。另外,亚历山大图书馆和著名的亚历山大灯塔边的城堡也在我们的参观项目中。

总的看来,我们这个行程安排目前还看不出有任何安全隐患。唯一不确定的是尼罗河的游轮的预订。这个过程比较复杂,这也是我们需要学习的一个部分。我们开始是通过Viator网站上订了一个游轮,行程是四天三夜,从阿斯旺出发开船,到卢克索结束。预订后,通过信用卡把钱付了,确认单的email立刻就收到,以为一切准备就绪。不料的是,在我们订好的两个月之后,Viator来通知说十一月进入旺季,我们付的款不够开支,无法兑现,取消了我们的尼罗河订单,同时把退款打回到了我的信用卡。我随后打电话给客服反映,结论是Viator只是订票的中介,下家的旅游公司有权取消。无奈,尼罗河的游轮还得落实,我只能重新预订。这回我学聪明了,同时联系了两家旅行社,请他们帮我们订游轮,取消权由我掌控,还是想订四天三夜的尼罗河的游轮。先找了一家,旅行社老板让我提供护照,上船的之后付钱都行,收美元现金,其它什么确认单一律没有,游轮的船也没确定,说是如果我信任他就找他办,到时候把我们在阿斯旺住的酒店告诉他,他来接我们,一切都不用操心。虽然我们不用事先付钱交押金,但这也太不让人踏实了,于是就又找了一家旅行社问问。另一家的办事方法则截然不同。这家在报完价之后,给了我三条游轮让我选择。因为我对尼罗河游轮的船也不怎么懂,网上查了一下,这三条船没太大区别,同一个档次,属高档豪华五星级。我只能说三条船中的任何一条都行,同时也把我们两人的姓名发过去,让她预订。不久后收到确认,只不过确认的不是开始提供的那三条船之一。查了一下,发现她给我们订的是一条低一个档次的普通五星级游轮船,并且让我们先付钱。付款不收信用卡,只能用Western Union国际转帐,或wire电邮,让我尽快把美元打过去,以保留我们预订的船舱。这种做法我还是第一次见到,学了半天Western Union,把她的帐号设置好了,同时也查了一下她给我们订的这条尼罗河游轮船的点评,觉得不是太满意。于是,就请她换一条船,让她换成刚开始让我选的三条船中的任何一条船。过不久,得到回复,说是这三条船中,有一条已经卖完,另外两条船要加价30%才能订到。这时,我觉得有点不太对头,于是让她再找一条船,我们至少可以选择一下,只要不加价就行。这个要求应该不过分吧,可结果她一直没有给出另一条船让我有比较的机会,同时还催着要我尽快确定,说是大多数船舱都卖完了。直到这个时候,我才发现我们可能被骗了。钱我是肯定不会用Western union打过去的。我只好告诉她,我要等到过段时间再确认,实在卖完就算了。从此以后,我没有再收到回复。其实我心想,这么多游轮,又不是什么特别的节日,哪能所有的游轮都满舱。

都说埃及的骗子多,我倒要看看,看他们是怎么个骗法。我觉得这两家可能都不靠谱,最坏情况是到了阿斯旺再说。为了给自己再多一个选择,我在Viator上又找了一家订好了尼罗河游轮,已付款确认,目前还没有被取消。

看来,还没出门,就开始和埃及人斗智了,这不也了解埃及文化的一部分吗?

 
Giza金字塔

埃及的旅游景点

Abu Simbel神庙

Philae神庙

尼罗河上的游轮

Karnak神庙

Luxor神庙

法老Ramesses II

Hatshepsut 神庙

Nefertari的墓

Memnon石像

Saqqarah金字塔

千塔之城开罗(Cairo)

 

旅行路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威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vannah' 的评论 : 好啊,一月份不热。说到晚点,其它选择只有汽车或飞机,据说汽车更不靠谱。我们因为不用赶路,晚就晚吧。我争取回来之后写个总结,或有问题会发在世界风情上让大家注意。有问题可以私信我。
Savannah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在研究埃及的行程,我是一月初去,今天刚刚订了从Aswan to Luxor 的Nile cruise.
看了你的计划,我发现一个潜在问题:你从luxor to Cairo 准备坐火车,网上说埃及的火车非常不准时,晚点几个小时的事时有发生。
威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萍踪新语' 的评论 : 问好新语!说到隆美尔,我实际上是要去阿拉曼,邮轮上组织的,不知道能不能看到雷区。要说骗术,以色列的犹太人甩埃及好几个世纪呢……
萍踪新语 回复 悄悄话 还以为是“沙漠之狐”隆美尔大战巴顿将军,“受骗”进来,原来是威伯游埃及:). 赞一个!
威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子!你们那边也春暖花开了,尽情享受黄金海岸的阳光吧!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感觉威伯一直在外面旅,原来埃及这么多骗子,真是要多个心眼。祝埃及之旅愉快!
威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唉,谁让我命那么苦,什么事儿都不得省心:-)你说得对,跟团会省很多麻烦。谢谢留评!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旅游埃及最好跟团,安全省心。另外,骗子太多。跟团,前后各一个持枪保卫。不跟团,用太多的精力和骗子周旋。
威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还要谢谢你的游记,我这里参考了不少。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埃及旅游资源没说的, 就是小骗太多,安全还是有保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