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黄河在这里拐了个弯》第1章<回到摇篮>C

(2022-02-25 09:17:31) 下一个

老城区位于南边,在通往盐池的坡道之上。随着运城的发展,老城区成了这座现代化城市比较穷困的郊区。这里没有柏油马路,马路两边的土坯砖瓦平房,鳞次栉比,房子和马路都呈黄褐色。这里没有混凝土建筑或居民楼,只有一座座老式四合院。房子的门窗都冲着院子中间,一扇大木门防止外来者的闯入。

老城区给人的感觉与运城其他地方完全不同。这里没有霓虹标志,也没有梦幻般的灯光。该地区没有享受到现代规划的恩泽,只是一个令人感到困惑的狭窄街道蜘蛛网。

白天,孩子们在自家的屋檐下玩耍,女人们则在大门口看着孩子,嘴里一边说长道短、手里一边打着毛活,剥着蒜瓣或者剁着大葱。

夜晚,家人都聚在屋里,厚重的院门上了门闩,门上贴着门神像。这些神像是过年时贴上去的,一直保留下来为保家人平安,现在开始褪色、剥落。一个学生曾告诉我,这些神像是“农村封建迷信”。现在取而代之的往往是中国军队的英雄——陆军、海军和空军战士,画像上的人物经常是一位宇航员,以表示会给大家带来好运。夜晚,大木门关上之后,黑暗笼罩了街道,偶尔可以看到锁着的大门缝隙中偷偷溜出来的缕缕灯光。

新老城区的交界处,有一处雄伟的古老建筑,我猜想那可能曾经是一位老地主的住所。在中国大陆,这一阶级已经被共产党彻底消灭。当年这里一定是一座相当不错的建筑——房屋高大,而且跨度长,呈长方形,像一座教堂,梁柱都是采用整根树干,墙上还残留着斑驳的红色油漆。现在这里是一座五金商店,这或许是它躲过了现代化洗礼的原因。铸铁炉子、铁锅、鏊子靠着精巧的木格窗户堆放着,窗户破裂的地方用废旧报纸给糊上了。

一次我去逛商店时,看见这栋房子的木料已被拆掉,我马上意识到整栋房子将会很快被人推倒。我飞快跑回学校公寓,拿起照相机赶了回来。要想转到房子后面,我必须进入某个单位的大院。在大院里,我对着一些破瓦和木料拍了几张照片,引得一些当地人惊讶地前来观看。有人把单位的一位领导喊了过来,他是来调查我这个陌生的外国人到这里究竟想干什么。当他了解到我是运城的一名老师而不是间谍时,他对我的态度变得温和了许多——尽管他仍然很明显地对我的照相机心存疑虑。

“这栋房子很漂亮,”我解释道。“这房子有多少年了?”

他向人群中的几个人询问了一下,然后转过脸对我说:“五百年了。”

他把我请到了他的房间,他让我放心,说我在这里一切安全,一边给我端茶递烟,一边问了我许多问题。

他第五次向我递上了香烟,我又一次谢绝了。到中国我很快便学会了,男人以递烟代替握手。事实上,这通常是开始打招呼的前奏。他坚决不相信我不抽烟——我是男人,难道不是吗?所以是男人的话,我就必须得抽烟。

“不要太客气!我们是朋友,不必拘礼。”他说着把一盒香烟强塞到我手里。

“不,真的——谢谢——我不会抽烟,”我说道,但这看起来我还需要进一步证明。“我喜欢锻炼身体,抽烟对身体没一点好处。”

他并不完全相信我,我们的谈话以我拒绝了教他五岁女儿英语而告终。

“或许等她再长大一点,”我客气地建议道。

过了很长一段时间,我与几个外国朋友再次去看了那栋老房子,房子并没有拆除,而是被改造成了一座教堂,房顶上竖着一个铁十字架。信不信由你,基督教在中国是一个少数人信仰的非常小的教派,排在共产主义、佛教、道教和伊斯兰教之后。教堂内部的装璜是一种稀奇古怪的中西合璧风格。教堂四周发着亮光的图画展示着耶稣受审的各种情形;圣坛上蒙着黄布和一条条白色纱网,一位金发碧眼的耶稣慈悲地注视着我们脚下。

我们正在四处观看时,一个穿着松松垮垮西装的年轻人打断了我们。我们得知他是这里的牧师,他邀请我们到前厅喝茶。出于大方好客并带有对外国人的好奇,素不相识的陌生人经常会邀请我们到他们家中。前厅里的布置与任何一家现代中国人家中的客厅一样,沙发上罩着塑料布,以及其他一些陈设。几名信徒面带微笑欢迎我们,并给我们讲述这个教区的历史。

“基督教四百年前传到了运城。一个意大利人来到这里传播福音,打那以后便有了一小群教徒。这栋房子以前属于一个有钱的地主,他娶了一名基督徒。去世之后,他媳妇继承了房产并把这座房子改成了教堂。后来教堂关闭了,直到不久前,我们才又从不远处的一个小房子搬回到这里来。”

他说话的当儿,一位妇女拿着一个带有耶稣像的小塑料十字架走了过来,十字架上的耶稣看起来更像一个在举手赐福的金发菩萨。牧师接过十字架,几乎没做停顿,念过颂扬祷告之词,又把它还给了妇女。妇女躬身离去,牧师继续讲话。

“我们与世界其他地方的天主教不同。除了罗马教皇是我们的教主之外,我们还有党,这是中国的法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美国王过人 回复 悄悄话 是的
风里飞奔 回复 悄悄话 写的是山西运城吗?我老家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