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中医西医(一)

(2020-06-21 22:45:02) 下一个

林黛玉生来身体面貌弱不胜衣,众人见了便知她有不足之症,她一进贾府时就说了:“我自来如此,从会吃饭时便吃药,经过多少名医,总未见效......如今还是吃人参养荣丸。”丫鬟紫鹃帮着给主子熬药贯穿《红楼梦》整部书,直到生命结束,黛玉始终没有离开过药。如果我们一脚踏入潇湘馆,欢迎我们的首先应该是扑鼻而来的浓浓中草药味吧。

人参养荣丸系由十全大补汤去川芎,加五味子、远志、陈皮而组成,具有补益气血,养心宁神功能。用于治疗积劳虚损、四肢沉滞、少气心悸、小腹拘急、腰背强痛、咽干唇燥等症。虽然黛玉和贾母都服用人参养荣丸,但追求的功效却各有不同,黛玉用此药益气养血,治体弱多病的虚损之疾;贾母服用此药滋养气血,延年益寿,据说这是中医所谓异病同治的一个典型医案。

人参养荣丸最早见于《三因极一病症方论》,后被载于宋代《太平惠民和剂局方》,以后在各家著作中多有引用评说,为后世治疗虚劳的代表药方。其成分包括:白芍(90克)、人参(30克)、白术(30克)、炙甘草(30克)、当归(30克)、炙黄芪(30克)、肉桂(30克)、茯苓(22克)、熟地黄(22克)、五味子(22克)、远志(15克)、陈皮(30克),上方制散。每次服用12克,煎汤时加入生姜三片、大枣二个,空腹服用。此处所列服法为古法散剂用量,如选择此方煎汤服用时,且不可参照此剂量使用,需在医生指导下方可使用。我没吃过人参养荣丸,对于效果好坏也就没有发言权了。

《红楼梦》中提到宝玉、晴雯和宝钗都用过西药,但是对于弱不禁风的林妹妹,除了人参养荣丸,恐怕她用的其他药也应该都是中草药。事实上,现代医学证明中草药的副作用有时候比西药的副作用还要大。我没有林黛玉的命,也没有得她的病。但是儿时我体弱多病,经常发烧感冒,不是打针,就是吃药,四环素、黄链霉素、青链霉素更是家常便饭。小时候曾因为连续好几天在屁股上打针,最后疼得我连走路都一瘸一拐了。林黛玉喝的是砂锅熬制的中草药,我用的是西药,其实这些西药都含有激素,对身体的免疫系统有百害而无一益。记忆中我没喝过中药,据说越是好中药越难喝,而且难闻,有人喝中药的时候要捏着鼻子才能喝下去,美名其曰“良药苦口利于病”。

儿时生活在乡间,我喝过母亲熬制的车前子水(山西运城话又叫“猪耳朵”)、吃过用茵陈(野生蓬蒿的幼苗)做的拌面菜,这些味道都不错,现在仍有人食用,乐此不疲。上学读《红楼梦》看到黛玉初到贾府这一段,刚开始也以为自己是先天不足,后来才发现我这只是营养不良。治疗我这病不需要吃药,最好的药就是改善伙食,适当锻炼,各种病症自然全消。毕竟是药三分毒,药吃多了对身体只会有害处。

尤凤伟《中国一九五七》中的北大物理系教授龚和礼(文中后来简称“老龚”)因为一句口误被打成右派,下放到黑龙江农场改造,有一段关于老龚生病浑身出现浮肿的一段描写甚是精彩。因为没有粮食,老龚就学羊吃草,然后在躺椅上晒太阳,自称是进行光合作用。但是“……光合作用和营养丰富的草没有阻拦住老龚身体垮下去的步伐,到十日这天早晨他没爬起来。本来我和老龚一起去场部运粮,老龚一病不起,陈涛就让我留下来照顾老龚,他说那十斤半(能领多少我们早就算得一清二楚)粮食他自己也背得回来。他到‘御花园’后面储养蛇的地方卷了一条很粗的‘蛇卷’系在腰上,就出发了。他说今天一定要赶回来,保证老龚当天能吃到药。”这里的药其实指的是粮食,治疗老龚浮肿最好的药就是粮食,只是当时药量不够,他最后还是没有逃过被饿死的悲惨结局。我比老龚幸运得多,至少我没有赶上反右,也没有挨过饿,虽然小时候营养不良,但是长大以后家里条件有所改善,营养跟上,加上适当锻炼,身体明显比小时候好很多,不至于三天两头老生病。

后来上大学,我从一部英文百科全书(十六开本,全书大概一共有三十多本,每一本将近有上千页)中读到,普通感冒到目前为止(包括到今天为止)仍没有特效药,人类医学进步的水平远远落后于疾病发展的水平。以当前的医学发展水平对付疾病就好比一个刚出世的新生婴儿和一个发育完全的成年人进行一场格斗,谁输谁赢,一目了然。目前市面上销售的治疗感冒的各种“特效药”,只治标不治本,主要是缓解患者的症状,仅此而已。如果一个人患了普通感冒,吃药打针通常一个星期就会痊愈;如果不吃药打针,通常七天也可痊愈。但是人们往往是病急乱投医,尤其家里有老人小孩,只要有人生病,不是吃药,就是打针,再者就是输液。

刘震云三十年前的小说《一地鸡毛》中小林女儿发烧感冒上医院看病,结果医院诊断后到药房窗口一划价:四十五块五毛八,小林两口子嫌药贵,就没有花钱买药,带女儿刚走出医院,摸摸女儿的头,不知道是刚刚睡醒的缘故,还是嗅到了医院的味道,女儿的烧突然退下去了。这时女儿看见医院对面的“哈密瓜”要吃,小林就给女儿买了一块,女儿吃了一块“哈密瓜”,更加活泼了,连咳嗽也止住了。一块“哈密瓜”花不了几个钱,就把孩子的感冒治好了,小林很高兴,这就相当于省下了四十五块多钱,省的就相当于是挣的,平时很抠门的小林于是很痛快地又花了一块五给老婆买了一盘最爱吃的炒肝,老婆吃完炒肝也高兴了。孩子感冒好了,老婆高兴了,全家都高兴了。自从看了这段,三十年来我每次感冒就再没有吃过药,更甭提打针输液了。这是我的现身说法,所以我一直强调,小说中的人名都是假的,事情都是真的。当然,每次感冒我不一定要象小林那样买哈密瓜和炒肝。

我奶奶还在世的时候,有一次她生病,当年差不多七十来岁,浑身不自在,又不愿去医院,二妈(二婶)不知道从哪里请来一位神婆,说是可以帮奶奶降妖祛病。那次正值暑假我从学校回来呆在家,有机会亲自目睹了那场闹剧。我赶到二妈家的时候,一眼就看到那个所谓的神婆,年纪和我奶奶差不多,但是红光满面,两眼放光,一脸的精明,头发梳得油光发亮。虽然也是农村老太太,但看起来精神很好,至少比一般同龄的老太太身体要好,在场的每个人说话时她都会专心致志地听,两只眼睛滴溜乱转,可谓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我估计她也听说我正在省城上大学,她看我的眼神中不经意地流露出了一丝的慌乱,不过这并没有影响她表演捉鬼降妖的正常发挥。她还是故作镇静,继续做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美国王过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zi2015' 的评论 : 我無意褒貶中醫西醫,西醫不一定就好,中醫不一定就糟。
huzi2015 回复 悄悄话 不用寫這麼多,囉囉嗦嗦,直接說西醫好,中醫騙得了。
锦川 回复 悄悄话 科学的问题,还是应该学点科学基础以后再来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