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莲飘香

想要幸福快乐,光有想法是不够的
正文

怎么让内向的孩子有信心

(2020-08-17 14:40:05) 下一个

从奶奶家接回老大的第二天,我们就坐飞机到美国了。

那个时候的他很内向,语言表达还不如小两岁的弟弟。基本上无法跟人正常对话,好像跟不上别人的思维逻辑。讲话的时候不会跟人对视,总是看向其他方向。很怕被人接触,碰一下就会像野生小鹿那样惊得跳起来。

全家人一起说话的时候,我会故意抛话题给他,如果弟弟要抢话,我都会说,听哥哥怎么说。但是,他还是不太讲话,做什么都没信心。

有一次我发起了一个游戏,就是比力气大。让小孩们压着我,然后我翻身起来。我感觉到弟弟真是用了全身力气按着我的手臂,哥哥却是软软地。我故意轻轻抬被哥哥压着的那只手臂,然后大声喊“想不到哥哥力气这么大呀”,然后我感觉到他的力量就增强了一些。我又故意把弟弟那边掀翻,然后喊“哥哥这边好像比刚才更力气大了呀”,然后我感觉他果然又增加了力量,我就“哎呀哎呀”,用两只手臂去推他也推不动的样子。他就更用力了。

后来,每次游戏里面,我都慢慢启发他用他的潜力,不但是力量,也有语言表达,写作等等。现在他已经是大学生了,也是我的贴心棉袄,外面年轻人好多稀奇古怪的东西,都是他告诉我的。

这就是佛法里说的听闻的力量。无论在游戏中,在情绪中,在共事中,都有很多不同的听闻方法。但最重要的不是只用耳朵,而是用心。只要用心听,他就会慢慢对你敞开心扉。

就如同我们无法代替秧苗成长,只能帮它们创造最好的成长环境。对孩子,我们可以用听闻,给他们一个健康的生长环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