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莲飘香

想要幸福快乐,光有想法是不够的
正文

既要规矩,又启发主观能动性

(2021-05-03 14:56:58) 下一个

这系列的亲子讲座已经完成5个了,每次时间都不够,就觉得育儿这事儿要讨论的实在太多了,无论涉及到的理论,还是案例分享,牵涉面都很广。比如这周要讲的关于立规矩,怎么看待,怎么立,怎么执行,都需要因人而异。我在备课过程中不由感叹,说穿了还是那句话:会者不难,难者不会。

好在,亲子教育虽然需要切入的点狠多,但只要其中一点掌握到诀窍了,其他就都有了迎刃而解的机会。而且正如我一贯说的,亲子教育的根本就是家长自己的学习,主动权完全在家长手里啊。

比如规矩这回事,似乎没有人喜欢。我当年身为一个反叛少年,到旅游区特别喜欢探索“游人止步”的区域。学佛以后,很不喜欢听人提到关于“戒律”。但是后来我学了【南山律在家备览】,真正了解到戒律的美好以后,才彻底改变了对于规矩、遵守规矩的态度。所以不喜欢,主要卡在不了解。

让孩子了解规矩的美好,让他们养成自律的习惯,家长省事很多,孩子也会感受到安全,也更会主动探索。让看起来矛盾的两件事,变成愉快的一件事。

如果想来跟我们一起讨论,免费报名https://www.eventbrite.com/e/138496688323

每周四10~11:30a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青莲飘香 回复 悄悄话 昨天讨论中,发现大家的根本问题在于设置界限时的底线,没有搞清楚到底什么才是底线。比如一个家长说,她的底线是上网课的时候不能打游戏。我就问她,那孩子在学校上课的时候,你能确保他上课不跟同学讲话,不偷偷看其他东西,不走神吗?妈妈说当然不能。所以,其实她更应该和孩子一起讨论,上课听讲的重要和怎么才能专心。设界限必须要达到家长、孩子、环境的三方balance,才可以推行,否则就是家长一厢情愿,引起孩子反弹。当然我们也提到了ADD状况下,改用什么替代,让孩子专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