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莲飘香

想要幸福快乐,光有想法是不够的
正文

夹心老二的悲哀--父女情之一

(2020-03-08 14:17:02) 下一个

我出生那天,我爸在家抱着一岁多大的姐姐,听到邻居传来消息:“恭喜你喜得千金“,他气得把手中婴儿扔到一米多远的床上。据说后来我姐学习跟不上,就是被这个”阿斗摔“害的。

是的,我爸重男轻女。几年后他终於满愿得到了我弟。不用我描述,大家都可以猜到我在家里是如何透明了吧。无论什么冲突,错的一定是我。穿的永远是姐姐的旧衣物。过年过节什么的,我爸或者带儿子回老家,或者他们四人玩牌,我就是那个在另一边发呆的多余者。

记得唐山大地震那年,成都也闹地震。有天晚上突然摇起来,我爸妈慌忙来叫我们三个起床跑路,我假装醒不来,就是为了多听他们惶急叫我的声音。

我跟家里其他人长得不太像,经常被说成是捡回来的孩子。在那个感受不到关爱的年纪,就真的相信那种话,期望有一天,爱自己的亲生父母会出现。

学校得到的奖品奖状拿回家,也没人问津。高中的时候,我几乎就不讲话了,在家也不喊父母,只有简单嗯、啊。成天挂一幅苦大仇深的表情,有天晚上洗手的時候,突然被鏡子裡的自己嚇到,以后好几年晚上都不敢看镜子。

外出念书,假期有一些男同学寄信来,我根本什么都没看到。老爸跑去学校告状,说我作风不好,要老师好好管教。他高估我了,那时候年龄小又迟钝,我懵懵懂懂根本不搞不清男女的事情。但对父女关系真是失望。

再后来结婚了,到美国了。午夜梦回常常泪湿沾巾,梦中跟老爸争辩的场面让人唏嘘,小半生过去了,也只有梦中才敢跟他争辩。原生家庭带来的困扰,无论年岁多少,无论天涯海角,都一直伴随。

暑假带孩子回去探亲,老爸换灯泡时我帮着扶梯子,地砖很滑,就算我用尽全力,梯子还是略滑了一下,老爸立即大骂我有意谋害他。

那时候学佛的课程里讲到观功念恩,OMAK,简单说就是通过看别人的功德和忆念恩德,改变对对他人的认知。我一直以为自己是一个很会看别人好处的人,但当时我试图去看我爸的功德和恩德,虽然看到他也有很多优点,却无论如何就是无法对他生起感恩的心。只要想到他,心里的感觉就是一片黑暗。

直到练习OMAK三年后,我才明白到,原来一直错的就是自己,我就是那个被一叶障目的人。父女关系也开始走出一片新天地。(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青莲飘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橡树村' 的评论 : 谢谢,能感受到您为我打抱不平的心,很温暖。如果您往后面看,会知道我父母是非常有爱心的人,只是他们不懂怎么照顾自己小孩罢了。
青莲飘香 回复 悄悄话 站在第三者角度,我也同意大家评论里说的,当父母当成这样,的确很逊啊。我姐的名言就是:“俗话说养儿才知父母恩,我是养儿才知道父母原来可以为孩子做这么多。”她的话我也同意。
问题是,纠结在谁对谁错,可以改变我心里那份悲苦吗?
elfie 回复 悄悄话 Middle child一般都会被父母忽视,无论男女。所幸的是我的大儿子越来越可爱,所以夹在姐弟之间的他还是颇得父母的欢心。父母偏心是都有一点,但是会来事儿的,聪明乖巧的那个总是占光!
h1h2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楼下的, 这样的父母不是好父母,
橡树村 回复 悄悄话 不喜欢这种从原来错在我的鸡汤。 为人父母虽然含辛茹,但是没有爱心??不把孩子当人看的就不是好父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