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莲飘香

想要幸福快乐,光有想法是不够的
正文

孩子要自杀---亲子篇之二

(2020-03-15 10:16:13) 下一个

一般老人家带孩子的方式,就是平常宠得无法无天,然后气得不行就暴打一顿。没有设定界限,孩子无所适从。我家两个就是在这种环境下成长的,尤其是老大。

回来美国不久我就发现不对劲了,跟他说话他总是看其他地方,也不回答问题,跟你鸡同鸭讲。不能碰他身体,一碰就会像小动物那样跳起来。家里几个人聊天,他总是游离在外。去preschool面试的时候,幸好带了老二去。聪明的老师发现只要老二做什么,他就会跟着,所以就让老二一起参加面试才算让他老老实实回答了所有问题。幼稚园面试搞了2个多小时,不知该说什么。后来老大进去以后,那个20多年经验的老师终於有一次被他气到暴走。

老大动不动还会爆哭,他曾经的辉煌战绩是哭一整夜,哭累了睡一会儿,醒来又哭。弄得我们以为他生了什么病,连夜给医生打电话,第二天一早去看医生,结果啥病都没有。还有一次他不知为了什么大哭,公寓管理员不知怎么得知,过来敲门来查看,见我和老二一脸无辜地样子,老大在一边爆哭,他才没报警。

上小学不久,老师通知我们注意孩子动向,因为他在造句的时候,说想炸掉全世界。

老公采取的是传统教育方法,每天全家晚饭时间都是他教训人的时候。我白天要使尽解数规范两个小孩,晚上又想尽量维持和睦的气氛。结果是两边不讨好,孩子不领情,老公说我不管教。

有一次老大被他爸搞得很厉害,就冲口而出:“你再这样,我就去跳到河里把自己淹死。”那时他5岁。

记得有一次,preschool给的功课是画最爱的人。我看老大画了一个奇怪的人像,我就问是谁,他说隔壁谁谁,我说你跟他很好?他说没有,只是想不到可以画谁。我循循善诱地说:“你不爱爸爸妈妈吗?”他很不屑回答说:“不爱,你们就会骂我。”我那颗玻璃心当即就碎了。怀揣破碎的心哭着跑到外面,一边走还一边担心家里两个小孩,勉强忍住眼泪就赶快回去,却发现他们根本不知道我出去过,各自玩得很开心。我本来已经破碎的心又蒙上严霜。

记得我当年看《德育古鉴》里有一个故事,说一个女孩要嫁进一个充满斗争的豪宅,大家都替她担心,她却说,“如果那些人都是石头,那我没办法。如果他们是有心的人,那我一定能感动他们。”宫崎骏的《风之谷》里,公主娜乌西卡救了一个小动物,却被它狠狠咬了一口,公主忍住痛,任它咬,还安慰它,终於让它放弃了戒心。所以,我也应该这样去接近感化我的孩子。

爱不是感觉,爱是行动。OMAK啊,还是它发挥极大效用。我很快发现了老大身上的亮点。曾记得老大刚回美国的时候,没办法跟我们对话,短短半年过去了,虽然讲的是那么不动听的话,可是已经可以沟通了呀。虽然两个小孩每天都打架,但是只要弟弟做什么,哥哥都会一起做,这让我的引导变得轻松。

太多需要规范的,我只能从最严重的开始。不能打父母,不能浪费粮食就是最基本的。其他的规矩,我都做在一个OMAK表格上,每做到一条就给一颗五星,每人都得到10颗五星,我们就去公园;得到50颗,我们就去The Jungle之类。刚开始的条目就是按时吃饭,睡前刷牙,按时上床等基本要求。有一个特别项目,就是如果兄弟互相爱护,就给一颗闪光五星,那就是我在五星周围加一圈闪光。没有规范过的孩子,刚开始总会百般挑战。不稀罕五星,不稀罕出去玩,不管大人是不是生气。

我忍着自己经常想爆发的情绪,缓慢而持续地进行我的计划。每次他们得到一颗五星,我都非常开心地赞美。不久,他们开始喜欢想得到我赞美。“妈妈,刚才我帮弟弟拿了玩具。”“妈妈,我给哥哥递了杯子。”即使这样的小事,都会得到我由衷的鼓励,而且画闪光五星的时候,我们会加很多声效。打架的话没有惩罚,不会被关注,忍住坚决不关注不好的一面。我把我全部的注意力和精神都放到他们好的那一面。孩子们也真的不负重望地往好的方向发展了。

这时候,深深理解到《弟子规》里“道人善,即是善;扬人恶,即是恶”的意趣。

然而,最想不到是事还在后头。(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