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莲飘香

想要幸福快乐,光有想法是不够的
正文

不要被感觉骗了--父女情之二

(2020-03-08 18:25:32) 下一个

经常听人说,没感觉到谁谁的爱。我从小也没感觉到父母的爱。到美国上ESL课,都会经过一个统一考试,其中会出一个题目写作文。那天我翻开题目,发现是“写一件你家里为你自豪的事情”,我毫不夸张地背心冒冷汗。从小到大,我没听父母夸过一句,只知道一直被讨厌被嫌弃,要写什么事情来完成这个作文呢。后来就只好编了一个故事来混过考试。多年以后,觉得实话实说其实也能完成这篇作文吧,当时只是被震懵圈罢了。

学佛以后慢慢明白,感觉这种事情是会骗人的,当心眼被蒙蔽的时候,最温暖的阳光也会让人感觉悲凉。

我不想被自己感觉欺骗,继续练习OMAK,在沙子里找金子。

我记起老爸第一件让我有感觉的事情,是当我幼年时,一次全家晚上散步,一辆自行车飞快经过我们,离得太近,把我吓哭了。老爸立即冲过去把那人拉住,然后来仔细检查我有没有受伤。确定无事才放那人走了。记忆里这件事打动了我的心,我一遍又一遍回想当时情形,细节也越来越清楚。“老爸从不关心我”的执念也被动摇了。

然后奇怪的事情就发生了,一件又一件被埋在记忆深处里的事情都浮现出来。

有一次几个同学来我家,聊着聊着,我冒出一句不知在哪里学来的脏话。隔壁的老爸突然冲进来,问刚才的脏话是谁说的,我说是我,他二话不说,当着众人就给了我一耳光。从那以后,我再没讲过任何脏话。

我正值高考的那一年迷上《少林寺》。那天军区大院要演这部片子,老爸不知从哪里搞到2张票,急急催我吃完饭,带我骑车赶去,好不容易挤过里三层外三层的人群进去大院,才终於如愿以偿。如果不是他平常有注意我,按我每日不超过三句话的情形,怎么会知道我的喜好。

我毕业后被分配到石油局一个县份上的单位。那里的人非常好,像照顾自己孩子一样关怀我。可惜的是,那里水质污染太重了,好多人得癌症。上级派人来检查水质,发现超标几十倍。每次我外出再回去单位,都会拉肚子。所以我家里还是决定把我调出来。那个时候,要调动真的非常艰难。爸爸大冷的天去送礼,经常被人关在门外,等一个多小时也没人管。后来千辛万苦,终於还是成功把我调了回去。

慢慢我发现,忘恩负义的人是做女儿的我,恩重如山的父母被我看错了。

但是三十年里累积的情感,不是短时间可以消弭的。老爸身上的确还有很多我不能接受的缺点,即使心里开始承许他的恩德,面对这样一个他,要改善父女间的氛围,则还需要更多努力。(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