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云堂Dallas

在得克萨斯州达拉斯地区从事房地产经纪工作多年。(Owner/Broker/Mentor/Investor/Author
正文

德不孤,必有邻-二舅60年代在巴塞罗那遇到贵人相助的故事

(2022-10-15 17:42:57) 下一个

前些日子看投坛ID 老朽的一篇文章说当时他的非常富有的老板借给他10万美元(90年代)做投资用,他还了两年之后,老板说剩下的不用还了,从中可以看出老朽的人格魅力,他现在也是一位非常成功而且乐于助人的房地产投资商。

      我在这里讲一个只有在小说或者电视剧里的故事,我妈的是家里最小的孩子,她的二哥,我的二舅,老家是山东高密县,离青岛不远,父亲被日本鬼子害死之后,二舅那时也就13,14岁,就想着当兵,为父亲报仇,和村子里的好朋友就到青岛发展,有三个把兄弟,有的就当了国军的海军,二舅可能没当兵但也与海军有关系,48年左右,18,19岁的样子就随着海军的把兄弟们到了台湾高雄,大约在50年代后期,也跟家里联系上了。

       由于跟海运有关系,二舅大约在60年左右,由在西班牙的老乡帮助下,就来到巴塞罗那,并申请居留,老婆和两个孩子仍在台湾,就在一家中餐馆做厨师,二舅做菜很认真,可能把家乡的菜改良了,尤其是鱼,客人非常喜欢,其中有一个西班牙人经常来吃,那道鱼,估计就是鱼块,先油炸,再炒,类似溜鱼段,这位客人吃了几个月,有一次说,我能不能见一见这位师傅,服务生说,当然可以,二舅就从厨房里出来,跟这位客人见了一面,简单地问了一些家里的事,二舅说,老婆和孩子也快来了,从此之后,这位客人来吃饭时,也会跟二舅聊几句,也就很熟悉了。

      不多久,二舅妈带着两个孩子就来了,二舅一家人团聚了,这位客人也非常高兴,帮助了很多,一年之后,第三个孩子也出生了,家里负担也越来越重,因为只有二舅一个人打工,勉强维持生活。

      这位客人一直与二舅家保持非常好的关系,有一天,他就跟二舅说,你做的菜那么受欢迎,想不想自己开个店?二舅说没想过,也没有能力。这位客人说,这一切我来办,我有一个二楼的铺位,一直空着,给你开店,二舅说,开店要很多钱的,我没有。

      原来这位客人是巴塞罗那非常有名的房地产开发商和建筑商,就这样,这位客人自己出钱装修,把一个漂亮的中餐馆建了起来,给了二舅,即不是借,也不是入股,就是送给,取名为北京饭店,60年代,中餐馆非常少,几乎是天天排队,二舅一家有了自己的餐馆,很快就富裕起来,也开了分店,可能他算是那个年代从台湾去的华人中非常成功的。

      这位客人也与二舅家成了非常好的朋友,也是因为这位客人的社会地位,二舅也算是交际广泛的华侨,由于来自台湾,与美国驻巴塞罗那总领事馆,沈阳总领事馆,北京大使馆都有些关系,去签证是非常顺利的。

      舅舅常说,做人第一,赚钱第二,可能这是他的处事之道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